立即打开
跨领域求职难在哪里?

跨领域求职难在哪里?

Anne Fisher 2009年03月23日
在众多的有经验求职者中,如果你是跨行择业,那你一定要表明自己的优势所在才能脱颖而出。

    一位专家说,无论是中途转行还是退役后到私企谋职,许多人找工作时都倍受挫折,因为他们犯了相同的错误。本文将为你提供一些解决之道。

    作者:Anne Fisher

    各位朋友,有一点我们可以达成共识:这次经济衰退非常严重。事实上,去年秋天之前,失业的人都能很快找到更好的工作。可是如今,各个行业(银行、汽车、建筑、零售、报纸等等)都很不景气,真是僧多粥少。同时,每月都有大量军人从军队退伍。这些因素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跨行择业,选择自己不甚了解的行业——对退伍军人来说,几乎每个民营企业都是新行业。

    对于有些人来说,之前所从事的行业已经很不景气,转行对他们来说是个机会,可以开始新的事业,尽管这个转变有些突然,可能也并非他们所愿。但这并不总是一件坏事。职业机构Adecco USA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如果刚开始时就有如今的见识,54%的人都会选择不同的职业。所以,失业大军往往都会苦中作乐,在重新择业时进行新的创造性的选择。

    但这又有一点小问题:因为在新的领域毫无工作经验,而许多人都不善于向雇主解释他们适合这项工作的原因。这是导致他们难以被录用的根本原因。据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文科职业规划中心主任、教育学博士凯瑟琳•布鲁克斯(Katharine Brooks)的观察,“这些求职人员未能意识到这点的重要性,在众多的有经验求职者中,如果你是跨行择业,那你一定要表明自己的优势所在才能脱颖而出。不要期望雇主自己发现,因为这是你在找工作。”

    这是布鲁克斯的经验之谈。她经常负责就业中心的招聘工作。每次求职简历蜂拥而至,求职者背景各不相同。“我曾经遇到一个求职者,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在简历中他仅仅强调自己是个熟练的狙击兵。”但在民营企业里,基本不会用到这项技能,但大家不要觉得可笑。有些人曾是银行高管、人力资源部门主管或是各行各业的管理者,他们也犯过类似的错误。“大多数简历上都是含糊不清自我夸耀的话,却没有实质性的内容。”布鲁克斯说,“如果我看到一封简历或是求职信上仅仅写着‘我有出色的人际交往能力’,我会发疯的。”

    如何避免跨行业求职的四大误区呢?

    1)尽量全面了解每一家可能聘用你的公司。登陆公司网站,仔细研读公司介绍以及过去几年的年度报告。只有更多地了解公司情况、所处的行业、竞争对手及企业文化,才能使简历和求职信符合公司的要求。当然,给每个公司写不同的简历和求职信比给每个公司都发同样的简历和求职信要费时费力得多。“给50个甚至500个公司都发送相同的简历,仅仅在每个简历上加入不同的公司名称是不会奏效的,”布鲁克斯说,“这样还不如直接丢入碎纸机。”

    2)详细精确地说明自己之前的经历与这个职位有何相关之处。布鲁克斯举了个例子,退伍军人在求职时往往强调自己通过高级安保测试。“这点很好,但是对这个职位又有何帮助呢?”她说,“对民营企业来说,你应该强调自己绝不会泄露一些敏感机密信息,比如,我们中心的学生档案是机密信息,其他的各行各业的机密,从病例到电脑安全系统都需要你这种严格的保密素质。这样的简历会让我明白你通过安保测试对该职位有何帮助。”

    当然,这种原则对其他跨行择业者也同样适用。“无论是哪种工作,你都要和特定的人群打交道,我们的职位是和大学生及公司招募人员打交道,而在其他行业里,你可能做的是客户服务代表或是销售人员。”布鲁克斯说,“不要仅仅在简历中写上你有团队协作精神——每个人都这么说。相反,你应具体说明为什么你的经历会有助于与将来的客户打交道。”任何相关的志愿者活动也可以列在简历中。比如,成功举办了女儿的年度女童子军饼干推销活动,这个经历可能比你想象的有用得多。

    3)了解你目前(或之前)工作领域的陈规陋习,以便纠正。比如,人力资源经理给其他部门的印象有时是具有官僚作风。要改变这种形象,布鲁克斯的建议是突出一些与众不同的成绩,比如你组织并管理一个新的员工培训计划或是你修改了前任的人事制度。布鲁克斯说:“仔细回想一下之前的工作经历,尽可能地将其与申请的新职位联系起来。”这点非常有用,因为你会想起一些自己已经忘记的能力。

    4)再次仔细检查你的简历和求职信——在寄出之前,也可以叫朋友检查。虽然这点大家都很清楚,但是布鲁克斯说,她见过许多简历上有显而易见甚至有些愚蠢的错误,比如说“有人申请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一个职位,而在求职信上却写希望回到伟大的路易斯安那州。”天啊!不用说,这样的求职信和简历肯定会直接被扔进废纸篓。所以,多花些时间检查来确保不会犯类似的错误是大有裨益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