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IE8是否将成为网页浏览器领域的Vista?

IE8是否将成为网页浏览器领域的Vista?

Philip Elmer-DeWitt 2009年03月20日
微软的策略:致力于已有的用户群;增加功能;为了新奇的功能牺牲性能;就当其他操作系统不存在。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我尚未测试Internet Explorer 8——微软(Microsoft)发布的行业领先的网页浏览器最新版本,该版本于周四发布。而且由于微软已明确表示不打算为苹果(Apple)的Macintosh写一个版本,我可能永远不会使用Internet Explorer 8。

    尽管如此,我观看了宣传录像带,并阅读了一些较早的评论,首先是《华尔街日报》(Wall St. Journal)上沃尔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的评论,我得到的印象是,Internet Explorer 8是一次“做得不错”的升级,带有一些不错的新功能,而且没有Vista推出之际的任何明显缺陷。但它存在一个根本的问题。在充满溢美之词的评论中,沃尔特在最后一段对IE8名褒实贬:

    “假如它速度更快的话,我会说它是目前存在的最佳Windows浏览器。”

    原来微软的新款浏览器比火狐(Firefox)和谷歌(Google)的Chrome都要慢,甚至比Windows版的苹果Safari 4都慢。我不禁想,IE8是否会影响微软在网页浏览器市场中的统治地位,就像Vista影响了微软在个人电脑桌面系统中的垄断地位一样。

    我在说什么?让我们看看下面的饼状图。

    Net Applications在网上跟踪各公司动作这方面做得很不错,据它称微软两年前——Vista在全球发布几个月之后——以及目前在操作系统市场上所占据的份额分别如下图所示:

    在两年之内,市场份额从93%降至89%。此外,Vista只占22%的市场份额;63.5%的用户仍在使用Windows XP。(顺便提一句,绿色部分代表了Mac OS增长的份额。)

    现在让我们看看,在同一时期内,网页浏览器市场发生了什么。

    该市场的衰退更严重:两年之内,IE的市场份额从79%降至67%。

    这并非完全出人意料。尽管Internet Explorer与Windows享有同样的内置优势——该软件预先安装在每台售出的Windows个人电脑中——但有更好的网页浏览器,而且用户变换浏览器比变换操作系统要容易得多。因此(代表火狐的)绿色和(代表Safari的)红色部分在第二个图中比例上升。

    微软对于这一挑战有何反应?据我所知,该公司针对IE的策略与打造出Windows Vista的策略极为相似:致力于已有的用户数。增加功能。为了新奇的功能牺牲性能。就当其他操作系统不存在。

    这样可能打造出一款很好的网页浏览器——而且它肯定会不断改进——但这无法一直抵挡竞争对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