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奥巴马对自由贸易立场不明

奥巴马对自由贸易立场不明

Nina Easton 2009年03月20日
奥巴马总统正试图使自由市场主义者满意,同时又不惹恼工会。他可能恰恰把双方都惹恼了。

    总统正试图使自由市场主义者满意,同时又不惹恼工会。他可能恰恰把双方都惹恼了。

    作者:Nina Easton

    试图破译奥巴马总统对自由贸易到底持什么立场,好比试图用谷歌(Google)地图寻找美国和墨西哥的边境。他的言行之间多半有一条长长的弯弯曲曲的线。

    奥巴马的说法是:“贸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是上周巴西总统卢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访美时奥巴马说的。一个月前,站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伙伴、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旁边时,奥巴马表示:“对于贸易保护主义的任何迹象,我们都必须非常小心。”

    奥巴马的行动如下:他的经济刺激法案中有一个“购买美国货”("Buy America")条款;在他刚刚签署的综合性开支议案中,取消了一项由NAFTA创造的试验计划,该计划允许有限的受监管的墨西哥货车车队使用美国公路。

    这是中间那条波浪线:“购买美国货”条款被削弱,使其实际上没什么效力。本周早些时候,当墨西哥威胁对取消货车运输进行报复,对美国商品征收关税,白宫坚称该计划未被取消——它只是被完善了一下。

    墨西哥政府显然对白宫最近的改变并不满意。周三,该国发布了一份产品清单——从圣诞树到宠物食品再到卫生纸——将对这些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这听起来很像是奥巴马总统坚称自己渴望避免的那种贸易战。

    进度迟缓

    奥巴马的第一份预算案(共140页,按历史上的标准来看算短的)大胆的列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议事日程,要重塑联邦政府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但在贸易方面——目前处于危机中的世界经济之引擎——总统仍然很胆小。

    对于他大规模议事日程上的大部分事项——包括全面的医疗保健和能源改造,奥巴马都希望能极快的处理,但对于贸易他却打算一拖再拖。奥巴马上周表示:“在目前这样的经济危机中,对于许多贸易协议我们可能难下定论。”

    奥巴马正笨拙的试图找出应如何表明自己作为改革派自由贸易主义者的立场,同时又不激怒反对贸易的工会领袖,后者仍是奥巴马政治同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墨西哥货车运输计划原本预计于2000年推出,但由于工会工人及其在国会的盟友反对,该计划一再被延期到2007年。卡车司机工会(Teamsters union)强烈反对此计划,宣称墨西哥的货车不安全。(此计划中的墨西哥货车被要求经过安全认证,而墨西哥政府——去年该国向美国出口了价值2159亿美元的货物——辩称不应强迫其运输者将货物卸载到美国的货车上,因为该过程效率低下且代价高昂。)

    通过不让墨西哥货车在美国的公路上行驶,奥巴马总统传递的信息是,他希望保护美国工人的饭碗。但正如上月他在拜访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时亲眼所见,工人的利益——尤其是失业工人——并非总是与其贸易保护主义工会的利益一致。

    这家总部位于皮奥里亚的公司——全球最大的采矿业和建筑装备制造商——因裁员遭到重创。卡特彼勒位于美国锈带(Rust Belt,指美国汽车工业区——译注)的中心位置,白宫希望这能使奥巴马总统的拜访具有适当的象征意义。奥巴马在该公司说道:“在许多方面,从卡特彼勒的盈亏状况可以知晓整个美国的盈亏状况。”

    奥巴马没有说的是,卡特彼勒60%的收入依靠海外销售。奥巴马也没有提到,在前往皮奥里亚的路上,由他指定加入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Economic Recovery Advisory Board)的吉姆•欧文斯(Jim Owens)在空军一号(Air Force One)上曾特意告诉他,“购买美国货”条款将意味着贸易伙伴们对卡特彼勒这样的公司进行报复。

    可能正是这番谈话促使奥巴马总统决定调整自己的信息——他现在的说法是,任何“购买美国货”条款都不可违反世贸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协议。而且在皮奥里亚之行中,奥巴马向记者表示“贸易保护主义的螺旋式下降相当危险”。

    贸易保护主义不是唯一一个被搁置的问题。在其他贸易阵线上,美国已经面临与其他各国步调不一致的风险。在去年的总统竞选中,民主党人的贸易保护主义论调达到顶峰,当时的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Susan Schwab)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即便新任政府在贸易方面不再出尔反尔——例如,重新开放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未能推进新的贸易协议将使美国处于竞争劣势。

    这一失败正开始变得明显。本周,韩国政府宣布其接近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与此同时,目前有三项贸易协议在国会被搁置,其中就包括美国与韩国的一项协议。

    奥巴马总统未能传递明确信息,也未能迅速行动,我们只能希望这不会引发他声称担心的螺旋式下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