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电气难以取信于投资者

通用电气难以取信于投资者

Katie Benner 2009年03月20日
在经历无数次的失望之后,投资者目前正在抛售通用电气的股票。GE需要挽回投资者的信任。

    分析师希望通用电气将对旗下苦苦挣扎的金融子公司的状况直言不讳

    作者:Katie Benner

    过去一年里,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的股票下跌72%,投资者日益担心其金融子公司——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GE Capital)的损失会愈加惨重。为安抚投资者,周四该公司在纽约向投资方作出长达五小时详尽的说明会。

    于3月5日播出的CNBC电视访谈节目中,通用电气首席财务官凯斯•谢林(Keith Sherin)承认投资者对通用电气的信任出现了问题,他说:“我们需要挽回投资者的信任”。

    谢林说:“我们承认已经宣布不会增加股本以及减少红利,可我们不得不从长计议了。”他认为是经济的不确定性迫使通用反悔。

    他说:“重新赢得信任的最好办法就是尽可能增加透明度,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的报告会议应该会有助于提高透明度”。调研机构桑德福•伯恩斯坦(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师史蒂夫•温诺克(Steve Winoker)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此次会议的意图显然是要减少投资者对不断增加的信用损失、资产减值以及更多股本被稀释方面的忧虑。相较其同行而言,在信息披露方面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黑匣子’。通用电气首席财务官凯斯•谢林已承诺将在报告会上公布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的资产和损失测算。我们欢迎这一举措,但我们认为通用电气必须披露投资者要求的所有信息,否则的话,投资者很可能更加怀疑公司的可信度和透明度。”

    几个重大问题

    一些分析师认为,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实际的信用损失要比该公司所预测的损失大得多,在美国商业地产、信用卡领域和英国住宅市场尤是如此。在接受CNBC采访时,谢林称这些问题将在报告会上进行讨论。

    分析师还对通用电气的资本收益心存疑惑。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杰弗里•斯布拉格(Jeffrey Sprague)认为,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的收益无法达到实现其先前发布的市场指引。他在报告中写道:“标准普尔指数(S&P)表明,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管理层发布的50亿美元收益市场指引实现的的可能性不大,甚至其收益在09年有可能出现负增长,我们目前将其净收入定为30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预计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2009年的收益为29亿美元。花旗集团的斯布拉格补充道,大幅减税可以抵消其损失,但“对大幅减税的依赖凸显了该公司创收能力正在退步。显而易见,该公司管理层对于前景过于乐观。”

    伯恩斯坦的分析师温诺克称,他想弄清楚通用在其称为“风险地区”,如东欧的银行业务和佛罗里达、加利福尼亚和内华达州的房地产项目,其风险敞口到底有多大。

    他还想知道该公司实业领域是否有能力为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注入更多资本,如果可以的话,能够增加多少注资?他还想了解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该公司才会增加普通股本或考虑参加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或甚至将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从总公司剥离出去。

    该公司在许多场合下都表示并未计划将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从通用电气剥离出去。在接受CNBC采访时,谢林称除非“不可思议的灾难性经济状况”持续恶化,而其它备用计划皆不奏效,通用电气才会使用问题资产救助计划所提供的资金。

    谢林还说,人们对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的疑虑过大了,该公司“拥有很多流动资金”,目前拥有现金45亿美元,而且第一季度还将赢利。

    至于是否如此,就要看谢林的能耐了。正如温诺克在其报告中所说,“经历无数次的失望之后,投资者现在对通用电气采取‘证明给我看’的态度,而且投资者目前正如过去一年向金融机构施压那样,正在抛售通用的股票。”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