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AIG:奖金追索与秩序

AIG:奖金追索与秩序

Colin Barr 2009年03月18日
国会内一些议员可能将提议对AIG发放的奖金征收特别税,税率可能高达90%。

    华盛顿希望通过对美国国际集团的奖金征税使其顺服。那些本该首先保护纳税人不因过度补偿蒙受损失的条款丝毫没有发挥作用。

    作者:Colin Barr

    在美国国际集团(AIG)这场闹剧中,最新的场景是关于高管薪酬原本看来强硬的裁决根本不管用。

    AIG这家陷入困境的保险公司仍然——向使得AIG濒临崩溃的子公司之雇员——支付1.65亿美元奖金,此事激起了新一轮的愤怒。

    华盛顿普遍谴责向AIG偏好衍生产品的金融产品部门员工发放的薪酬。奥巴马总统要求财政部长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探索法律手段阻止所谓的留任奖金。纽约总检察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传唤AIG以查明哪些人得到了多少奖金及其原因。

    AIG总共获得了1700亿美元的联邦资金,这次的奖金事件——73名职员每人至少获得100万美金,而去年AIG损失了990亿美元——似乎是对索回条款的一次极佳测试,索回条款被插入国会于去年秋季通过的紧急援助法规,并于上月在经济刺激法案中被更新。

    这些条款允许获得联邦援助的公司在某些情况下要求雇员偿还受到争议的资金。自从原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于去年9月首次请求国会发放750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资金,决策者们一直在声称索回条款将帮助保护纳税人。

    不过看起来追索条款限制得很死——它们主要适用于获得联邦资金的公司之高管,并且这些高管似乎对投资者存在误导的情况下——政府已决定不应使用这些规定追索AIG的奖金。

    因此有些议员发现自己正指望把AIG当作艾尔•卡彭(Al Capone)来对待——这名暴徒是因逃税而非谋杀而被定罪受审——他们提议使用税收政策处理不得人心的纳税人出资付奖金问题。

    预计参议院金融委员会(Senate Finance Committee)主席、蒙大拿州民主党议员马克斯•鲍克斯(Max Baucus)将提议对这笔奖金征收特别税,佛罗里达州民主党议员比尔•尼尔森(Bill Nelson)表示此特别税税率可能高达90%。

    但也有人反对此做法。纽约州民主党议员查尔斯•兰格尔(Charles Rangel)于周二表示,他不同意对此奖金征税。

    他在华盛顿向记者表示:“我很难将税法想做政治武器。税法并非神圣,但它应该拥有足够的可信度,使人们能相信它。”

    尽管如此,立法者在讨论对税则的可能改变,这证明索回条款基本没有作用——对本次紧急援助持怀疑观点的人已经预见到了这一点。

    去年10月7日,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前首席会计师利恩•特纳(Lynn Turner)向众议院国会监督与政府改革委员会(House Committee on 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表示:“我认为索回条款、遣散条款……以及薪酬——本都可以有力得多,我已与国会议员就此进行沟通。”

    尽管如此,一些税务专家认为财政部没有完全行使自身取消奖金的权力。

    亨利•欧曼(Henry Oehmann)是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罗利的Grant Thornton的全国高管薪酬服务的主管,他表示,经济刺激法案中的条款使政府有权检查损害了获联邦援助公司价值的奖金支出。欧曼表示,不难举证AIG的奖金事件损害了该公司的价值。

    欧曼在谈到财政部影响AIG奖金支付的能力时表示:“在我看来,他们似乎有一些工具。谁能说这一团乱麻没有损害股东价值?”

    不过财政部似乎已决定不想与AIG起争端,而是等着国会对这笔不得人心的奖金征税。一些观察者多年来目睹交易员们靠出轨行为迅速获得不义之财,他们已经见怪不怪了。

    李•A. 谢帕德(Lee A. Sheppard)是一名税务律师,也是税务专业期刊Tax Notes的特约编辑,他表示:“可以对这笔钱规定极高的税率,在这方面没有法律障碍。不过华尔街的不识时务可谓令人侧目。”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