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纽约银行与俄罗斯协商和解

纽约银行与俄罗斯协商和解

Roger Parloff 2009年03月16日
纳税人不良资产救助计划资金是否会用于支付迈阿密一位原告律师的酬劳?

    纳税人“不良资产救助计划”资金是否会用于支付迈阿密一位原告律师的酬劳?

    作者:Roger Parloff

    有一个好消息,一名莫斯科法官将原定于上周二的一场预审听证会延期,以便双方进行和解商谈。此案有些可疑,是俄罗斯向纽约银行梅隆(Bank of New York Mellon)索赔225亿美元。提起诉讼的机构是俄罗斯联邦海关服务部(Russian Federal Customs Service),纽约银行的律师于周五收到该机构请求进行商谈的短笺。

    坏消息是俄罗斯报纸Kommersant援引一位匿名“俄罗斯政府”知情人士称8亿美元是撤销此诉讼的合理金额。

    有敲诈之嫌的俄罗斯此次诉讼,不应被允许继续下去,这有多重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有托儿。去年10月,根据美国财政部的命令,纽约银行获得了3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s Relief Program)资金。

    纳税人现在会坐视超过1/4的资金流入俄罗斯用于解决这场可疑的诉讼?而且即便纳税人能接受这一点,那他们是否愿意将这8亿美元的29%——即2.32亿美元——送给一名美国律师?该律师是位于迈阿密的Podhurst Orseck的史蒂文•马科斯(Steven Marks),他在很多飞机坠毁案件中代表受害者,并在这个古怪的案件中担任俄罗斯的胜诉酬金审判辩护律师。法庭记录显示,根据马科斯的聘用合同,他将获得此金额的酬劳。马科斯未回复请求置评的邮件。

    回顾一下此前的情况:在1996至1999年间,纽约银行流氓副总裁、俄裔流亡者露西•爱德华兹(Lucy Edwards)帮助俄罗斯公民将75亿美元非法转出该国。2000年,爱德华兹在曼哈顿承认了联邦一项阴谋罪指控,并获缓刑。2007年5月,俄罗斯根据美国民事敲诈勒索法起诉了纽约银行,理由是该银行有义务承担三倍于75亿美元的损失,俄罗斯表示,爱德华兹触犯了该国阻止资本外逃的法律,损害了该国利益。

    不过俄罗斯的辩护律师马科斯没有在熟悉美国复杂的《反诈骗腐败组织集团犯罪法》(Racketeer Influenced and Corrupt Organizations,RICO)法令的美国法庭提起诉讼,而是在莫斯科Arbitrazh 法庭起诉,这是俄罗斯一家商事法庭,当然,该法庭此前从未处理过RICO案件,而且根据俄罗斯的法律,关于该法庭是否有权处理此类案件的争议十分激烈。不过把这些法律细节都放在一边,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大部分法律专家认为,俄罗斯arbitrazh法庭根本不具备司法独立性,无法公平的判决与俄罗斯政府利害攸关的案件。

    假如俄罗斯的一个RICO诉讼在美国提起,美国法庭很可能会因为一系列的原因撤销此诉讼。最容易理解的一个原因是诉讼时效。爱德华兹于2000年服罪,然而俄罗斯等到了2007年才提起诉讼,似乎此诉讼已超过RICO的4年时效限制。

    这一失误也不仅仅是技术性问题。它暗示了一个扰人的现实,即俄罗斯现在才对爱德华兹的行为感到愤慨,这实在有些令人生疑。

    美国检察官于1999年首次联络俄罗斯当局,请求他们帮助调查爱德华兹,俄罗斯官员低调处理了爱德华兹所作所为的严重性,宣称她的大部分转移都是合法的,并称美国官员和媒体小题大做。

    纽约银行过去曾暗示自己似乎可能接受的和解金额。爱德华兹的非法电汇给该银行带来了140万美元的收入。因此,当纽约银行就爱德华兹的行为与美国当局签署不起诉协议时,该银行承认自己未能充分监督爱德华兹,并同意向政府支付1400万美元——十倍于爱德华兹的阴谋带来的收入总额。

    尽管马科斯频频表示纽约银行在此协议中承认了刑事责任,但事实并非如此。事实上,由于马科斯的断言,检察官于7月29日发给纽约银行一份明确的声明,澄清“纽约银行没有被指控任何刑事犯罪”也“没有承认刑事过失”。尽管如此,马科斯继续颠倒是非。

    纽约银行于2005年向美国政府支付了1400万美元,向俄罗斯支付同样的数目或许也算合情合理。当然,马科斯因而可能获得的酬金将为460万美元,而非2.32亿美元,应当承认,在扣除开支后,他可能获利不多。但他收支平衡就该心存感激了。哥伦比亚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教授凯瑟琳娜•皮斯特(Katherina Pistor)表示,俄罗斯最高法院2007年的判决认为,案件中的胜诉酬金与俄罗斯的国家政策相抵触,因此不可强制执行。假如马科斯打算证明俄罗斯的法律,他将一无所获。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