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手机也能当钱包

手机也能当钱包

Anu Partanen 2009年03月16日
借无线运营商之力,业内新贵Paymo公司力图让美国的消费者实现移动支付。

    借无线运营商之力,业内新贵Paymo公司力图让美国的消费者实现移动支付。

    作者:Anu Partanen

    在很多国家,手机已成为一种新型的“钱包”,忘记现金、支票和信用卡吧,在日本和芬兰这样的国家,人们挥下电话或发条短信就能购买火车票甚至其他一些商品。

    在美国,手机还没有成为一种支付工具。这主要是由于在整个移动支付系统中,不同的主体——无线运营商、银行、信用卡公司和软件供应商——经常因为交易费用分成问题发生争执。

    现在,美国一家颇有前景的新创公司认为它已经找到了破解之道。Paymo是一家刚成立2年的移动支付网络公司。它表示已经与美国四家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T-Mobile,Celluar One和维珍移动(Virgin Mobile)达成协议。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来购买网上的数码产品。

    Paymo提供的服务非常简单。如果网络卖家接受通过Paymo移动支付的话,那么用户只需在结算的地方点击Paymo的图标,然后输入手机号码。接着,用户会收到一条确认交易的短信。回复短信之后,整个交易就完成了。这笔交易的金额要么从手机已充值的余额中扣除,要么算在下一次的电话费里。

    这个系统有很多优势。消费者可以没有信用卡或者银行帐户,也不必注册任何的服务,因此用户可以年纪很小,可以来自世界任何地方,而这也正符合Paymo的主要客户网络游戏和社交网站的实际情况。

    现在这项服务已覆盖45个国家。Paymo最近宣布与网络游戏公司Playfish和社交网站Hi5建立合作关系。在这两个网站上,用户可以通过Paymo购买虚拟硬币,然后用这些虚拟硬币来为网站上的宠物买虚拟礼物或者食物。

    然而,Paymo真的能够在美国发展起来吗?

    多年以来,运营商、银行、信用卡公司和手机制造商就一直试图找到适合美国市场的新的移动支付手段,但是都失败了。已经出现过的两种支付模式是:销售点模式,用户在特定的电子阅读器前轻拍或者晃动手机即可以实现支付;远程支付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用户通过短信完成交易。但目前为止,这两种模式都不怎么成功。

    Paymo是一家位于洛杉矶,员工只有35人的公司。那么,在别人失败的领域,为什么Paymo认为自己可以获得成功呢?Paymo的CEO,也是创建者之一保罗•麦圭尔(Paul McGuire)表示:“通过为那些没有信用卡的手机和网络用户提供服务,Paymo会获得成功。这些用户想在网上购买商品,但是需要一种简单的支付方式。有什么比手机账户支付更方便的呢?”

    然而,Paymo可能成功的关键取决于其与几大移动运营商的关系。过去,移动运营商关注的是一些简单的数字服务收费:手机铃声、桌面墙纸和手机游戏。现在它们在寻找新的收入来源。 Paymo已经说服几家运营商,使他们相信让数百万的手机用户使用移动支付可以增加他们的总收入。

    麦圭尔把他们的系统比作Visa卡的运行模式。他说,在Paymo的业务模式下,运营商将获得收入的20%-50%。余下的部分由卖家、经销商、信息整合方及Paymo进行分成。

    Paymo约从每笔交易中拿到3%-5%的份额。交易额通常都很小,在30美元以内,运营商还会为单个用户设定限额,比如每月100美元。

    分析师称,尽管有运营商和网络卖家的合作,Paymo仍会面临一些严峻的挑战。

    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资深分析师爱德华•孔茨(Edward Kountz)认为,美国人在工作的地方或家里几乎都有电脑,因此他们不需要像欧洲或亚洲国家的人一样使用手机来上网和购物。

    另外,美国人也喜欢自己开车。这样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时候,他们就不太可能使用手机的数据服务。美国的手机网络覆盖质量也是参差不齐(例如在山区或者地铁这样的地方),这使得移动服务很不可靠。此外,由于各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在这个行业内实行统一的标准非常困难。

    但Paymo系统的目标受众,那些比较年轻的手机用户,则是另一回事了。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已经开始通过手机为他们自己的智能手机购买应用程序了。

    Paymo并不是唯一一家试图打开美国市场的公司。网上支付网络贝宝(Paypal)此前基于短信的移动服务没有获得成功。现在它又为智能手机推出了新的应用程序。其他的公司,包括业内新贵Zong和Mobillcash,也提供了类似Paymo的服务(但是供应的市场更为有限)。

    朱尼普研究公司(Juniper Research)预计,2013年,整个北美的远程移动支付市场将增长9倍,从2008年的53亿美元增加到549亿美元。到那时,购买数码产品的移动支付额将超过312亿美元。而全世界的手机移动支付市场将达到3,000亿美元。

    现在,市场有了,技术也有了。Paymo所需要的就是吸引用户的注意。当然,这通常是最难的一关。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