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公允价值: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吗?

公允价值: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吗?

Colin Barr 2009年03月16日
批评家表示公允价值规则恶化了金融危机。一些立法者想要马上采取行动。

    市场专家告诉美国众议院小组,银行需要更多的手段来评估那些腐化在资产负债表上的非流动资产。一些立法者想要马上采取行动。

    作者:Colin Barr

    上周四,市场参与者和会计监管部门对国会专门小组说:监管部门应给银行提供更多的手段来评估那些难以出手的资产。但一些立法者表示,他们想现在就采取更大规模的行动。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the 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下设的资本市场小组委员会(the capital markets subcommittee)为讨论解决所谓的公允价值会计问题,举行了一场听证会。公允价值规则要求金融企业以目前销售中的价格估价债券,也就是众所周知的按市值计价。

    监管者实施此做法,能使投资者更为全面地了解公司的金融状况。包括上周四作证的两位著名的前监管高官在内的批评家们说,公允价值规则迫使公司承认其债券严重的帐面损失,而在多数情况下该债券仍能支付利息和本金。这样一来,公允价值规则进一步恶化了金融危机。

    随着用于银行业紧急救助的纳税人资金不断增加,人们关于会计在金融危机中扮演何种角色的疑问越来越多。政府已经出资数千亿美元来支援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花旗集团(Citigroup)在内的多家银行。因此,出现认为金融领域某些问题源于监管的不利想法也是很自然的。

    伊利诺伊州共和党议员朱迪•比格特(Judy Biggert)在质询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the Financial Standards Accounting Board, FASB)主席罗伯特•赫兹 (Robert Herz)时说:“这个问题已经变得非常棘手了。”FASB是美国最大的私营企业会计准则制定机构。

    她还对赫兹说道,她希望看到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庇护下的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能够尽早而迅速地采取行动,以降低对资产负债表造成的损失。其他议员也持相同意见。

    加利福尼亚州的共和党议员约翰•坎普贝尔(John Campbell)说道:“关键是要谨慎而又迅速地采取行动。”他还对赫兹和两名政府代表说,FASB应该明确其宗旨和原则,以免国会失去耐心从而匆忙采取立法行动。

    赫兹则表示其委员会已准备就绪,只要SEC发布命令就可以立即采取行动。他还补充说道,当前书面的会计标准并不像评论者试图描述的那样僵硬死板。

    同时,在专门小组面前作证的绝大部分人提出的观点与SEC主席玛丽•沙皮罗(Mary Schapiro)所表明的立场一致。她早在上个月就表明只希望保证金方面的规则做出变动。

    纽约金融顾问公司SBCC集团的风险经理坦娅•比德(Tanya Beder)在准备好的证词中说道:“近期的市场事件并不能说明我们要完全放弃按市值计价法,相反,在使用市值计价的同时,我们应更多的使用其它计量方法。”

    比德是当晚在听证会上发言的七位私营企业小组成员之一。该听证会由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议员保罗•坎乔斯基(Paul Kanjorski)主持。坎乔斯基在早些时候就说过,他希望在保持公允价值规则透明度的情况下解决过度减计的问题。

    尽管他表示听证会能帮助决策人“就这个棘手而备受争议的问题共同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但他所主持的专门小组并没有权利制定会计准则。

    公允价值怀疑论者所宣扬的观点是:公允价值的规则加剧了经济下滑。主要是这些规则给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造成巨大压力,导致它们不愿借贷,阻碍了商业的发展,从而进一步助长经济下滑。

    汤姆•贝利(Tom Bailey)是位于匹兹堡近郊的布伦特伍德银行(Brentwood Bank)总裁,同时也是宾夕法尼亚社区银行家协会(Pennsylvania Association of Community Bankers)的主席。他在发言中表示,因为一些可疑的公允价值减计,他的银行开始减少借贷。他还说道,这些总额高达200万美元的减计“意味着丧失了获得2000万美元贷款融资额的机会”--此数目接近该银行在过去三个季度借贷总额的1/3。

    贝利在准备好的证词中说道:“今天我们小组委员会所讨论的问题也正关乎社区银行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将如何发挥其市场作用。”

    贝利还表示,负责制定规则的FSAB中相关会计监管机构应允许银行将信誉分析纳入证券价值的评估过程。当前的证券价值评估主要取决于一些评论家所说的非常保守的交易商报价。

    贝利和比德要求制定更为有力的规则,而专门小组同时也听到了两个著名人士对公允价值会计发出的反对声音:即来自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Dallas)的前任主席鲍勃•麦克蒂尔(Bob McTeer)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前任主席比尔•艾萨克(Bill Isaac)。

    艾萨克说,公允价值规则造成了不必要的银行资本损失高达5000亿美元--他认为这样一来就降低了5万亿美元的借贷能力。他说道决策人应立即停止按市值计价的方法。

    在准备好的证词中他还说道:“我坚信如果SEC和FASB早在9个月之前停止市值计价法--而基于实际和预计的现金流之上以真正的经济价值标记资产--那么我们的金融体系和经济就绝不会酿成今天的危机。”

    麦克蒂尔赞同艾萨克的观点,并在他的证词中表示,“我们近期的财富流失绝大部分是因为我们过于被动的恪守僵化的会计条例,这些条例早在一开始就不适用于银行和其他的金融监管中介机构。”

    尽管如此,看似监管者还是不太可能采取如此大胆的行动。众议院小组委员会按计划听取了来自会计监管机构的三人小组的意见,即SEC的詹姆斯•克劳克(James Kroeker),FASB的现任主席赫兹,和来自美国财政部金融局(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的凯文•贝利( Kevin Bailey)。

    在这三个人准备的证词当中,他们都提到公允价值会计需要进一步改进,但同时强调公允价值会计法能够给投资者提供当前竞争型会计体制所提供不了的关键信息。

    私营企业公允价值倡导者--如机构投资者委员会(Council of Institutional Investors)的倡导者杰夫•马奥尼(Jeff Mahoney)和审计质量中心(Center for Audit Quality,CAQ)的执行主管辛迪•弗奈利(Cindy Fornelli)--的评论进一步支持了上述观点。

    弗奈利在她的陈词中说道:“投资者对财务报告可靠度和透明度的信心对于我们整个金融体系长期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因此,我们必须采纳那些有利于保证投资者信心的方案和建议。”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