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蓝筹股幻梦破灭时

蓝筹股幻梦破灭时

Katie Benner 2009年03月12日
购买自己所在大公司的股票——曾经看起来不错的想法,现在却要为它付出代价。

    购买自己所在大公司的股票——曾经看起来不错的想法,现在却要为它付出代价。

    作者:Katie Benner

    在大型蓝筹股公司工作的一大好处,就是经常能以折扣价购买公司的股票。

    但是,目前的经济衰退使得最赚钱的蓝筹股都遭到了重创,像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和美联银行(Wachovia)这样鼎鼎大名的公司都灰飞湮灭了。那些大量持有这些企业股票的员工,本以为这些大公司可以帮助他们安度动荡时期,但却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的投资化为了泡影。

    “我的很多客户都面临着这个问题,”德克萨斯州达拉斯Botsford集团的首席财务规划师艾琳•波兹福德(Erin Botsford)这样说道。这家集团为蓝筹公司的高管们管理着6.5亿美元的投资。

    对于那些将全部家当都投在昔日辉煌的某家公司的众多投资者们来说,他们已饱尝了苦果。但更多的投资者,将大笔的钱都投在了如美国国际集团(AIG),花旗集团(Citigroup), 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和柯达(Eastman Kodak)这样目前还在苦苦挣扎着的企业上,他们还在考虑要不要为这些公司股票的反弹再赌一把。

    “我的回答是不要,”纽约的财务规划师卢•阿尔费斯特(Lew Altfest)这样说。他服务于那些高净值的客户。

    他说:“甚至在这场危机之前,一些蓝筹股就已经消失了。长岛电力公司(Long Island Lighting)破产了。它曾是一支公共事业的蓝筹股。即便所有人都认为公共事业股是最安全的,但是这家公司还是倒闭了。重要的是要认识到,在当前的这个环境下,公司存在的问题是不可能遮掩起来的。并且在某些情况下,这些问题真的会毁了公司。”

    不能够完全依赖一支股票。阿尔费斯特表示,“把所有的钱都投在一支股票上,绝不是什么好主意。因为没有人可以确定公司不犯严重的错误。即使这支股票的表现预期超过市场平均水平,也要重新分配投资组合。”

    波兹福德认为,不管时局好坏,单支股票在整个净值投资中的比例不应该超过10%到15%。若股票反弹,投资者仍旧持有很多的股份,而且情况应该不错。若股票下跌,它也只是投资配置中的一部分,不会耗尽全部投资。

    阿尔费斯特建议投资者首先能做的就是停止向那种股票投入更多的资金,而是转投别处。这样也不必通过抛售股份来缩小这家公司股票在整个投资组合中的比例。

    波兹福德甚至鼓励投资者们将投资组合中比例超过10%-15%的部分抛售掉。

    财务规划师们提醒说,现在也是开始自我反省的时候,确保对自己的投资泰然处之。

    阿尔费斯特建议:“如果买的是微软(Microsoft)或者默沙东(Merck)这样的公司股票,要是它的下跌跟一般的公司差不多,而且出现的也是经济衰退中惯常的问题,那么这是多元化投资的良好时机。但是如果它看起来已经气数已尽的话(正如一些分析师称呼AIG的股票那样),那么可能就要立马抽身了。这是必须做的决定。”

    最佳资本管理公司(Optimum Capital Management)财务规划师瑞恩•马克(Ryan Mack)认为,这也是人们最终遵守财务规划基本原则的一个机会。

    他说:“在这个时候,要确定你的投资组合没有不必要的风险,投资分配合理,并且没有大量的个人债务。你不需要对股票退避三舍,只是要让它在你的整个投资计划中能起作用。”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