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证交会或再度瞄准卖空者

证交会或再度瞄准卖空者

Colin Barr 2009年03月11日
决策者正绞尽脑汁,试图挽救陷入困境的金融市场。他们再次瞄准了卖空者。

    该机构正考虑恢复“提价交易规则”,该规则禁止做空者在股价下跌时抛售,以遏制股市出血。

    作者:Colin Barr

    决策者正绞尽脑汁,试图挽救陷入困境的金融市场。他们再次瞄准了卖空者,即那些在股价下跌时盈利的投资者。

    麻萨诸塞州民主党议员巴尼•弗兰克(Barney Frank)于本周二向记者表示,监管机构准备再度引入相关规则,限定投资者在哪些情况下能通过所谓的卖空做空股票。

    弗兰克是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主席,极具影响力,他表示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将再度实施“提价交易规则”,该规则禁止卖空者在股价下跌时抛售股票。

    证交会于周二晚些时候向CNN证实了此事。证交会发言人约翰•纳斯特(John Nester)表示:“证交会可能在下月就将举行公开会议,以考虑是否正式提议恢复‘提价交易规则’,或考虑其它与卖空相关的措施。”

    根据“提价交易规则”,卖空者必须等到股价上涨才能进行抛售,为简化对卖空的控制,证交会于2007年废除了此规则。

    采取这一举措,是因为在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后,监管机构正考虑全面采取行动支持金融公司,其范围远不止卖空领域。

    本周二早些时候,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在演讲中表示,政府和负责会计标准的团体可能需要重新考虑估价和损失准备金规则。

    投资者将上述评论诠释为伯南克支持解除所谓的盯市会计规则,该规则迫使公司按目前的——在当前情况下,被压低的——市场价格记录资产价值。道指在周二飙升近6%,而纳斯达克指数上涨超过7%。

    盯市会计规则的批评者责怪该规则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负担。他们宣称此规则已致使对不良资产风险敞口很大的公司损失惨重,这些资产现在不值什么钱,但到期时可能价值不菲。

    在目前加剧的经济危机下,包括花旗集团(Citigroup)、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在内的大型银行都已被迫筹集了数百亿美元的新资本,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们在过去几个季度损失惨重。

    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预定于本周四就会计问题举行听证会,该委员会计划调整会计规则,以便减轻金融公司的负担。

    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下属资本市场小组委员会(Subcommittee on Capital Markets)主席、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议员保罗•坎乔斯基(Paul Kanjorski)在关于此听证会的声明中表示:“我希望找到一种办法——在现有的独立标准设定框架下——仍向投资者提供进行有效决策所需的信息,同时不再给金融机构增加过度的负担。”

    而仅在几个月前,面对去年秋季金融体系几近崩溃,监管机构暂时对卖空金融机构股票实行了紧急禁令。

    此禁令未能阻止银行股和经纪公司股价剧跌,随后被取消。时任证交会主席的克里斯多佛•考克斯(Christopher Cox)后来表示他后悔当初实行禁令。

    今年早些时候,考克斯在接受路透社(Reuters)采访时表示:“此临时措施的真正效果将在好几个月,甚或好几年之后才能完全显现,不过就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我相信总的来看证交会不会再实行此禁令。”

    弗兰克注意到,一些市场参与者怀疑“提价交易规则”的有效性,不过在周二的评论中,弗兰克表示监管机构愿意以安全性为重。

    弗兰克表示:“玛丽正走向‘提价交易规则’,对于此规则,有些人认为十分重要,有些人认为无关紧要,但没人觉得它有坏处。”他所提到的玛丽即现任证交会主席玛丽•夏皮罗(Mary Schapiro)。

    CNN的斯科特•斯鲍瑞(Scott Spoerry)对本文亦有贡献。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