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电信公司为何涉足零售业?

电信公司为何涉足零售业?

Stephanie N. Mehta 2009年03月10日
加拿大贝尔收购电路城在加业务会扩大销售渠道,但也可能带来麻烦。

    加拿大贝尔收购电路城在加的业务会扩大销售渠道,但也可能带来麻烦。

    作者:Stephanie N. Mehta

    加拿大贝尔电信公司(BCE)上周宣布收购举步维艰的零售商电路城(Circuit City)在加拿大的756家消费电子产品商店。我在这里提醒BCE的高管们,要警惕“没人能打败Wiz”。

    Wiz以前是位于纽约大都市地区的一家电子产品连锁店(“没人能打败Wiz”既是其连锁店的名字,同时也是这个公司的广告语)。在其濒临倒闭之际,有线电视和电话运营商Cablevision在1998年以近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它。交易达成之时,Cablevision的高管立志要将Wiz打造成“一站式商店”。在这里,顾客可以进行试用体验,购买到Cablevision生产的电话以及其他的娱乐设备。

    但是实际的进展却并不尽如人意。Wiz并没有看到蜂拥而至来购买机顶盒和电话的顾客;它的资金状况依旧很糟糕。因此,2003年,Cablevision旗下剩余的Wiz店或转手他人,或关门大吉。

    2000年(入股CompUSA公司一年之后), 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Carlos Slim Helu)用8亿美元收购当时已经四面楚歌的CompUSA(美国最大的电脑零售商——译注)之时,同样怀着所谓的电信服务和零售协同的美梦。斯利姆掌管着位于墨西哥的墨西哥电话公司(Telefonos de Mexico)和美洲电信公司(America Movil)。他是一位非常聪明的投资者,对零售行业也很了解,因为在他的商业帝国之中就包括了在墨西哥称之为Sanborns的杂货连锁店。但是,即便是这样的一个大亨,也没能挽救CompUSA的命运。2007年,他将余下的资产卖给了一个重组的公司。

    有这些前车之鉴,这起最新的电信商收购零售商的尝试看起来似乎很愚蠢。但是,BCE的这桩买卖却有一些不同之处,应该可以避免以悲剧收场。

    与Wiz和CompUSA不同,BCE收购的这些商店业务状况良好。它正在收购的隶属电路城的连锁店名叫The Source。The Source并非大型综合连锁店,而是提供一些更个性化的电子产品购买体验的零售商店。BCE表示,The Source已经连续7年赢利,2008年的收入近6.43亿加元,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约2700万加元。

    因为这次收购,BCE旗下的分店或者是特许经销商数量将翻一番,达到1479家。目前,它的专卖店和授权经销商共723家,销售的产品包括Bell Mobility和Solo Mobility品牌的移动电话、贝尔电视、宽带、和家用电话产品。

    这次收购可以帮助BCE赶上其两大竞争对手:Rogers(店铺和特许经销商超过1000家)和Telus(同类店铺近800家)。

    对于北美的电信企业来说,零售业务已成为其电信服务,尤其是移动电话销售至关重要的一部分。Verizon Wireless、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Sprint和T-Mobile的商店在城市大街上和零售商场里如自动取款机一样随处可见。这些运营商自有的商店主要经营无线业务,而有一些也已经变身成为Cablevision曾经推崇的一站式商店,经营移动、家用电话、电视和宽带服务。

    例如,AT&T在美国就经营着2200家店,其中有24家以上都是AT&T体验店。在这样的商店里,AT&T向顾客展示并销售各种服务,告诉顾客如何更好地配合使用其通讯产品。(比如,怎样将手机拍摄的照片储存到网上,然后在笔记本上通过宽带上网下载这些照片)。尽管AT&T的零售业务销量并没有突破,但是分析师认为,光顾这些自有店的都是些高端客户。他们不太可能放弃使用这些服务,而且和其他渠道的客户相比,他们也原意为这些服务埋单。

    然而,收购一家不只是销售电话机的消费电子商店,BCE也冒着风险。对零售商来说,尤其是那些家用电器和小型电子产品的销售商,这是非常艰苦的时期。(毕竟,尽管有斯利姆的经验和财力支持,CompUSA还是失败了。而电路城也正在进行破产清算。)

    BCE称它所收购的这些商店仍然会挂The Source的牌子,并且将实行独立管理。这样一来,The Source就必须在推销贝尔公司的产品和维护其对消费者的诚信之间找到一条合适的中间路线。扬基集团(Yankee Group)资深分析师约什•马丁(Josh Martin)这样评论:“如果只提供一个选择的话,就会有疏远顾客的风险。”

    BCE表示会履行其他公司(包括现在的Rogers公司在内)已经与The Source 签订的合约。然而,Rogers与The Source签署的合约要到11月份才到期。但可以确定的是,加拿大的消费者们会在接下来的2010年看到The Source店销售贝尔公司的产品。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