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华盛顿为大银行破产未雨绸缪

华盛顿为大银行破产未雨绸缪

Colin Barr 2009年03月10日
参议院一项提案可以给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提供大笔贷款以应对银行业紧急状况。

    美国参议院的一项提案可以给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希拉•拜尔提供大笔贷款以应对银行业的“紧急状况”。

    作者:Colin Barr

    美国政府正为大银行破产做准备。

    国会的一项提案可以给美国的银行储蓄保险机构——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颁发临时许可证向联邦政府借款多达五千亿美元,来充实存款保险基金。

    这一名为2009年《存款人保护法》的提案得到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主席、康涅狄格州民主党人克里斯•多德 (Chris Dodd)和爱达荷州共和党人迈克•克拉普(Mike Crapo)联名支持。这一法案不会改变当前个人银行账户的状况,个人银行账户的存款保险上限在今年底之前仍将维持在25万美元。

    但是“多德-克拉普法案”表明,在过去一个月里金融市场已经发出信号,要求政府必须在耗资巨大的金融部门重整中发挥先导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Simon Johnson)在他的博客(BaselineScenario.com)上对金融危机进行跟踪分析。他说:“我认为这一法案是个很好的开始。”

    多德表示,FDIC主席希拉•拜尔、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以及财政部长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三位监管要员最近都写信给他,要求他提出该法案,支持FDIC扩充从财政部获得紧急借款的能力。

    伯南克在2月2日给多德的信中写道:“这一机制能够使FDIC对当前的紧急状况迅速做出反应,以应对金融体系可能出现的巨大危机。”

    该法案正是在外界对美国大型银行倒闭的疑惧近来持续加深的情况下出台的。2008年全美有25家银行倒闭,今年以来更有17家相对较小的银行宣告破产。去年的银行破产案例中就包括7月份破产的抵押贷款商IndyMac,以及9月份倒闭的当时美国第六大储蓄机构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

    花旗集团(Citigroup)近期接受了美国政府的第三次援助,自美国政府制定计划同意将其持有的优先股转换成普通股以来,花旗股价迄今暴跌58%,上周四股价甚至跌至1美元以下。

    针对花旗银行的上述计划旨在减少外界对美国大银行倒闭的担忧。然而,鉴于金融股暴跌及其债务的违约保险成本急剧飙升,人们的担忧有增无减。

    对大银行倒闭的恐惧持续增长

    由于投资者竞相保护自身以免遭受大型金融机构的违约可能,信用衍生产品研究机构(Credit Derivative Research)的交易对象违约风险指数--一种计量14家全球金融公司违约保险年度开支的方法--在上周周飙涨30%。

    根据CDR指数,现在要为价值1000万美元的银行债务购买保险每年平均花费需要28.9万美元。然而这一数据还并非最高值。在2008年9月17日,该指数当日的平均额度创下纪录高点30万美元。

    而此前一天即9月16日,政府启动850亿美元救市金首次救助美国国际集团(AIG),此前两天经纪公司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一周后华盛顿互助银行被监管者接管。

    考虑到全球各国政府已调用大量资源以减少人们对大型银行破产的担忧,约翰逊认为当前金融部门的压力是“令人震惊的”。

    目前在麻省理工学院(MIT)商学院任教的约翰逊认为,对于金融部门的种种担忧要求奥巴马政府就如何帮助陷入困境却又不能破产的大银行,以及如何处理银行部门的不良资产制定一个详尽的计划。

    他说道:“如果不尽快制定一个系统的计划,投机商就会见机而入。”

    盖特纳未能如其在2月10日承诺的那样提出一个非常清晰的建议,这是人们要引以为戒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The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自那时起已下跌了20%。

    FDIC可能需要求助国会这个“取款机”

    FDIC提供给存款人的保险金来自向银行收取的年度评估费用。但是因去年众多银行倒闭,造成FDIC大失血,保险金耗尽。银行业的糟糕状况使得增加储备金费用也变得复杂。

    存保基金规模在2008年骤减64%至190亿美元,仅为金融业总资产的0.4%,还不到法定最低值1.15%的1/3。

    尽管目前决策人正在努力应对美国银行危机的信号良好,观察家认为官方还有待进一步确定他们已经完全了解金融行业的问题。

    金融研究及对冲基金咨询企业机构风险分析公司(Institutional Risk Analytics)董事总经理克里斯•惠伦(Chris Whalen)指出,提供给FDIC的5000亿美元贷款额“开始接近填补美国前四大银行漏洞的最大亏损额”。

    FDIC的最新有效数据显示:美国五大银行控股公司,即美国银行( Bank of America)、花旗、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富国银行(Wells Fargo)以及目前富国银行所有的美联银行(Wachovia),去年第二季度的国内存款余额在2710亿美元到7010亿美元之间。

    反映不良抵押贷款和信用卡贷款的信贷损失即将达到1991年经济衰退期的两倍之高。惠伦认为如果计入这些信贷损失,至少要一万亿美元才能完全解决银行的问题。

    此外惠伦还表示,他预期在未来几周,监管机构将推出更多抢救行动。即使在一些管理良好的银行里,不良贷款也开始激增。而接下来4月份麻烦最大的银行们即将公布的财务报告也可能会令人望而生畏。

    惠伦问道:“还有人真的想看花旗第一季度财报数据吗?”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