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揭秘:15家从AIG紧急援助中获益的公司

揭秘:15家从AIG紧急援助中获益的公司

Carol J. Loomis 2009年03月09日
一名可靠消息人士给了财富一份15家AIG交易伙伴的名单,不过未附交易金额。

    《财富》获得的名单包括了许多外国银行——以及高盛等美国银行业巨头。

    作者:Carol J. Loomis

    上周,拒绝透露从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AIG)紧急援助中获益的金融机构名单的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副主席唐纳德•科恩(Donald Kohn)见识了参议院风格的恫吓。

    在对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为AIG作证时,科恩恭敬地的抵制了该委员会试图套出获益公司名单的努力。一些委员恼羞成怒,最终威胁科恩,称假如他不透露此信息,就——永远——别指望国会再为本次信贷危机拨一分钱。

    肯塔基州共和党议员吉姆•邦宁(Jim Bunning)表示:“你将得到从没得到过的最坚决的反对票。我将尽一切可能阻止你因为注定要失败的努力浪费纳税人的钱。”

    为什么对这份名单大惊小怪?政府坚称为阻止灾难进一步扩大,救助AIG十分必要,然而参议员们声称此举也搭救了那些冒了过大风险的AIG交易伙伴,因此议员们想知道它们究竟是哪些公司。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于周六公布了涉及此事的25家公司中的大部分,不过《财富》独立获得了一份有些不同的名单,该名单包括15家公司,其排列顺序令人好奇(见下)。

    激怒参议院委员会的信息涉及800亿美元的信用违约互换——保护投资者不损失本金和利息的合同——即AIG对由按揭证券支持的最高等级债务抵押债券提供保险,其中有些是次贷按揭证券。

    AIG信用评级下降后,因而产生的信用违约互换的担保品要求最终大大超出了AIG能应对的范围,成为该公司被施以紧急援助的主要原因——政府投入目前已超过1500亿美元。

    AIG信用违约互换交易伙伴是遍布全球的25家金融机构。假如它们最初没有收到AIG支付的担保品,之后没有得到美国政府赔偿AIG交易伙伴损失的数十亿美元,它们中大部分会受到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影响。

    在这场于去年9月爆发的灾难中,AIG和美国政府一直未透露AIG交易伙伴的名字——这激怒了邦宁和其他参议员。

    康涅狄格州民主党议员、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多弗•多德(Christopher Dodd)表示,这些交易伙伴决不是“无辜受害者”,它们利用AIG的评级(当时为AAA)冒“极大的、不负责任的风险”。他抱怨道:“我们不知道自己在救助谁。”

    美联储的科恩称,他不能透露这些公司的名字,是因为AIG的交易伙伴同该公司签订合同时,没想到自己的身份某一天将被透露。科恩表示,透露这些公司的名字可能导致它们将来再也不与AIG做生意。

    不过,科恩最后表示他将把委员会的要求传达给美联储,看看能找出什么解决方案。

    然而,一名可靠消息人士给了《财富》一份15家AIG交易伙伴的名单,不过未附交易金额。这份名单的顺序如下。《财富》联系了下述所有金融机构请求置评,没有哪家机构表示自己位列该名单的消息有误。

    兴业银行(法国)

    高盛

    美林国际

    德意志银行(德国)

    农业信贷集团Calyon投资银行(法国)

    瑞银集团(瑞士)

    巴克莱银行(英国)

    Coral Purchasing, DZ Bank(德国)

    蒙特利尔银行(加拿大)

    荷兰合作银行(荷兰)

    苏格兰皇家银行

    美国银行

    美联银行

    汇丰银行(英国)

    巴克莱银行全球投资机构

    此名单的排序有何重要意义?既然它不是按字母排序,那么一种可能的解释就是,顺序是按它们在AIG投保的债务抵押债券的金额确定。

    在这份名单上,高盛排第2位,这与一些媒体报道相符,据报道高盛是AIG重要的交易伙伴,可能在AIG投保了200亿美元的债务抵押债券。高盛从未确认过该数字,但该公司曾表示其对AIG的“净”风险敞口——在获得担保和进行避险之后——极小。

    假如按照风险敞口的大小,法国的兴业银行确实排名第一,该银行无疑不需要此殊荣。去年早些时候,一名不诚实的交易员使该银行损失75亿美元,此消息使兴业银行遭到重创。假如AIG的崩溃导致了多米诺效应,兴业银行可能已处于极度脆弱的境地。

    美联储的科恩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上承认,在救助AIG的过程中偿清对这些交易伙伴的欠款“将减少它们未来小心谨慎的动力”,这也解释了为何在关于“道德风险”的政治辩论中,这些公司的名字成为人们再三追问的信息。

    《国会季刊》(Congressional Quarterly)中关于周四听证会的记录有一处打印错误,很好的描述了对美国纳税人而言,AIG已成为一个烂摊子。发言者是纽约保险监理官埃里克•迪纳罗(Eric Dinallo),他的原话是:“AIG是我们监管制度的一个缩影。”

    但记录中不是写的“缩影”("microcosm"),而是“微小裂痕”("microchasm")。事实已证明AIG确实如此,一个四处漏钱的大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