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联储欲替AIG保密

美联储欲替AIG保密

Colin Barr 2009年03月06日
美联储副主席表示,他反对披露侵吞数百亿纳税人援助资金的华尔街公司名单。

    美联储一名顶级官员向国会表示,他反对披露侵吞了数百亿美元纳税人紧急援助资金的华尔街公司。

    作者:Colin Barr

    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一名顶级官员表示,官方不应透露哪些华尔街公司侵吞了美国政府对美国国际集团(AIG)进行紧急援助的数十亿美元。

    在周四的证词中,美联储副主席唐纳德•科恩(Donald Kohn)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表示,那些公司与陷入困境的AIG做生意,是“期望能保密”。

    科恩称,公布从政府对AIG的援助中获益的公司名单——这是立法者们提出的要求——会破坏对市场的信任,并加剧金融动荡。

    面对质疑,科恩的回应是:“假如我们开始公布”与AIG或代表AIG与美国政府“进行交易的公司之名单,我将十分担忧。”他补充道,这么做会“削弱”对金融体系的“信任”。

    参议员们对此说法表示怀疑,他们称政府必须更好的解释其过去半年内的行动怎样造福了所有美国人,而不仅仅是陷入困境的大公司及其交易伙伴。自从去年秋季险些破产以来,AIG获得了超过1500亿美元的联邦援助。

    银行委员会主席、康涅狄格州民主党议员克里斯•多德(Chris Dodd)表示:“我们可能失去公众对我们的行动之信任,而且美国公众目前泥足深陷。我理解你所作出的法律论辩,但这类答案削弱了公众信任。”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及其它顶级官员一再表示希望政府在处理金融危机时“增加透明度”,科恩此番说法与之背道而驰。

    科恩与另外两位顶级监管官员——AIG监管机构储蓄机构监理局(Office of Thrift Supervision)代理主任斯科特•坡拉科夫(Scott Polakoff)以及纽约顶级保险监管官员埃里克•迪纳罗(Eric Dinallo)——参加了听证会,这次听证会审查了这家保险巨头存在的问题。

    就在这次听证会前几天,联邦政府对AIG进行了最新一轮的援助。而仅在一天前,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Joint Economic Committee)主席要求美联储披露直接从AIG获得的巨额联邦援助中获益的交易伙伴。

    纽约州民主党议员卡罗琳•马洛尼(Carolyn Maloney)周三致信伯南克,询问关于去年11月的交易之信息,当时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同意将525亿美元借给两家新成立的公司,旨在收购与AIG相关的不良债务。

    其中有一家公司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获得了300亿美元,旨在购买所谓的债务抵押债券,即在华尔街出售的大批高风险债券。通过出售信用违约互换,AIG已承诺若出现任何损失其将对债务抵押债券的持有者进行补偿。

    政府同意购买债务抵押债券,以期放开互换合同,自AIG的信用评级于去年秋季被下调之后,这已导致大量现金外流。

    科恩于周四表示,美联储和其他政府机构之所以采取行动,是因为“我们相信,假如我们想履行自己保护金融稳定性的责任,我们别无选择。”他表示,联邦对AIG的援助之受益者包括“养老基金、家庭、企业以及参与401(k)个人养老金计划的个人”——而不仅仅是华尔街上的大公司。

    不过,多德和其它议员质疑为被严重低估的资产向交易伙伴全额付清的决定。

    田纳西州共和党议员鲍勃•考克(Bob Corker)质疑,决策者为何不仅仅保证政府将为AIG的债务提供担保,而不要进行任何先期支付。

    科恩坚称美联储无权这么做,考克认为此理由“完全令人难以置信”。

    尽管科恩强调美联储支付的是市价,但AIG的合作伙伴能保留它们在交易中持有的担保品。据已发布的报告显示,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美林(Merrill Lynch)(现为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一个部门)、法国的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以及德国的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在内的大型公司去年秋季从AIG获得数十亿美元作为担保。

    科恩表示,AIG引发的关于系统性风险之问题,不仅仅关乎某一特定交易伙伴的(财务)健康。

    科恩表示:“我不大为AIG的合作伙伴担忧,我担心的是在市场中运作的其他美国机构。”

    不过参议员们警告称,未能披露AIG的合作伙伴可能损害现任政府在国会的信誉。

    肯塔基州共和党议员吉姆•邦宁(Jim Bunning)反问道:“我们向一家企业投入了大约1700亿到1800亿美元,现在你告诉我,那些获得债券或其他证券票面值的交易伙伴——美国纳税人不应该知道它们是谁?”

    邦宁警告称,不讲清纳税人的钱的去向,想再要求财政援助,最后肯定是“两手空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