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别指望雪佛兰Volt了

别指望雪佛兰Volt了

Alex Taylor III 2009年03月05日
一项研究质疑通用汽车广为宣传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Volt的优点。

    一项新近研究质疑通用汽车广为宣传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优点

    作者:Alex Taylor III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于上周公布其去年第四季度巨额亏损。至此,认为该公司可以不靠联邦政府大规模救助而生存下去的希望彻底破灭。

    眼下,奥巴马政府的汽车行业工作小组正在考虑通用汽车递交的“生存计划书”是否可行。然而,通用汽车所提出的一个对其长远生存发展至关重要的理由,即“在先进的动力技术上成为领军者”,遭到了卡耐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一份研究报告的严重质疑。

    该研究认为,像雪佛兰Volt这样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从任何角度来说都不划算”,而该款车恰恰是通用汽车宣传力度最大的技术项目。通用汽车表示,Volt充一次电可以跑40英里(约合65公里)。而研究认为,充一次电能跑不到20英里的电动车才是更好的设计。

    通用汽车在2008年是靠救命钱活了下来。继2007年亏损433亿美元后,2008年该公司再度上报亏损168亿美元。2008年底,通用汽车的现金只剩下了140亿美元。由于公司烧钱太快,每月现金使用量超过10亿美元,它急需政府救助以便能挺过春季。

    不过,要拿到政府的钱,通用汽车要向山姆大叔证明它有能力度过难关。这也是为什么Volt车要登台亮相。早在该款车定于2010年底亮相前,通用汽车就不遗余力地宣传,Volt还成为其“生存计划书”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媒体也称Volt为“通用汽车的救驾车”。

    但是,通用汽车在设计Volt中做出了一些超常决定,要使该款车一次充电能行驶40英里,认为大多数美国人每日行车不会超过40英里。可问题是,设计这样一款车意味着要配置许多巨大笨重的电池。

    卡耐基-梅隆大学的研究由来自三个不同领域的数位工程师进行。他们利用计算机模拟模型确定在各种充电频率下大型电池对燃料消耗、成本以及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

    研究发现,每次充电行驶少于20英里的小型电动车较通常的混合动力车效率更高。那些每次充电行驶40英里或更远的大型电动车,比如Volt,并不划算,原因是电池费用太高,且太重。

    研究认为,在行驶短距离的情况下,像Volt这样的电动车尤为不经济,因为大容量电池根本就用不上。

    卡耐基-梅隆大学的研究表明,小型电动车“是将汽油消耗、成本、温室气体排放降至最低的良好选择”。研究同时认为,只有电池容量设计符合购买者充电习惯,电动车才会发挥最大优势。

    研究报告显示,美国近半数汽车每日行驶不足20英里。因此,20英里是一个更明智的参考距离。报告同时指出,随着公共场所的充电设施不断增多,可以允许电动车在两次充电间行驶更短距离。

    按照4万美元的预期售价,Volt对通用汽车来说一直都是个冒险之举。以该价格来看,只有那些高收入的群体才能买得起,他们大多是购置第二辆或第三辆车,而且Volt功能上还受限。如果行驶距离超过40英里,没人会开Volt上路,因为它效率太低了。

    既然Volt从没希望会卖得好,那它也就没任何指望会给通用汽车赚大钱,但至少它还有可能创造一个技术辉煌。如今,就连这个也似乎大打折扣了。

    奥巴马总统的汽车工作小组在评估通用汽车扭亏方案时要考虑诸多问题。如果说卡耐基-梅隆大学的研究有道理,那通用汽车得想一想,是否还应该继续以目前的模式研发Volt,或者是刹刹车,虽说其技术会少些轰动效应,但至少能让更多人买得起。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