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英特尔为何肯分享它的独门秘籍

英特尔为何肯分享它的独门秘籍

Jon Fortt 2009年03月05日
英特尔首次将芯片技术与其它公司分享。这好比是卢卡斯同意让别人制作星战。

    作者:Jon Fortt

    自从英特尔(Intel)开始做半导体时,该公司就对自己的产品质量十分自豪。如果一块芯片打上英特尔的品牌,那么该芯片肯定是英特尔自己的工厂生产出来的。

    今天,英特尔依然以其芯片为傲,但其生产方式正在发生变化。这家位于硅谷的芯片制造商于周一宣布与台湾台积电(TSMC)签约,由台积电为客户定做Atom芯片。这是英特尔第一次将其芯片制造技术与其它公司分享。这意味着什么?打个比方,这就好像是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同意让别人制作星球大战电影(从最近几部片子来看,这未必是个坏主意)。

    这是英特尔慎重考虑后才做出的决定。多年来,很多像台积电这样的公司都恳求英特尔让它们利用其领先技术制造芯片,但是英特尔从不理会。不难看出为甚么众多芯片制造公司对制造英特尔芯片情有独钟,因为全球大概有80%的计算机都依赖英特尔芯片,这也为该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但是英特尔为甚么肯与人分享它的独门秘籍呢?依靠自己独立的制造技术,英特尔已成为高科技行业中的佼佼者。

    但是在今天,英特尔需要台积电。为什么呢?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已不如往常。科技调查公司加特纳(Gartner)预测,计算机业将会遇到最艰难的一年,全球发货量将下降12%(到目前为止,历史上最大的下滑是2001年的3%)。要继续发展,英特尔就需要开发新的市场。大体上,新的市场就是移动设备市场:所有使用屏幕和电池的设备都为英特尔芯片提供了机遇,包括了你车里的卫星导航系统(GPS),口袋里的iPhone,和你孩子书包里的任天堂游戏机(Nintendo DS)。

    但是想要分到该市场的一杯羹,英特尔就要进行改进——这也包括新的芯片制作方法。因为在该市场中,任天堂和苹果(Apple)并不按照计算机市场的规则出牌,它们选用了ARM公司特制的芯片。

    在移动设备市场中,定制和灵活性是两大卖点。英特尔的芯片制造技术可能是世界第一,但是很多客户更倾向于那些个性化的芯片技术。(正因为这个原因,苹果去年以2.78亿美元收购了芯片设计公司PA Semi;听说那些工程师正在为下一代iPhone和iPod设计新的芯片。)

    现在让我们回到周一的消息。大家可能已经猜到,很多公司都通过台积电来制造ARM设计的芯片。英特尔希望通过由台积电制造Atom芯片来表示向移动设备市场进军的决心,其愿意遵守该市场的游戏规则,希望可以向客户们提供前所未有的灵活性。

    这并不是说英特尔将要放缓在制造业的脚步。它将继续自己制造芯片——该公司最近宣布将投入70亿美元以改进芯片生产能力——而且英特尔也给台积电运用Atom芯片定下了严格的限制。任何一个想定做Atom芯片的客户将直接跟英特尔联络。与台积电的合作为英特尔带来了新的灵活性,英特尔从而可以了解台积电的运作方式,知识产权,数据库和设计流程——这些都是关键的资料,可以让客户定做自己的芯片。

    如果没有台积电的帮助,英特尔可以为客户带来如此的灵活度码?短时间内是不可能的。在某种程度上,台积电是英特尔最好的合作伙伴,因为它有庞大的客户群,就好像是按照客人要求专做快餐的厨师。相比之下,英特尔就像个大厨一样,选用不同的原料来做出自己的独门烹调。

    我们在短期还看不到英特尔和台积电合作的成绩。两家公司都非常期待台积电生产的Atom芯片,但是还有很多商业和产品方面的细节需要解决。

    另外,还有不可避免的企业文化问题。设想一下,英特尔从来都是大厨,它可能会觉得跟别人合作会把厨房搞得人多手杂。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