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奥巴马的预算案辩护

为奥巴马的预算案辩护

Anthony Karydakis 2009年03月04日
没错,这笔预算数额庞大,但它确实合情合理,主要有四个理由。

    没错,这笔预算数额庞大,但它确实合情合理,主要有四个理由。

    作者:Anthony Karydakis

    自上周公布以来,总统奥巴马(Obama)的预算案已遭到共和党阵营的猛烈攻击,理由是此预算案预测了巨额赤字,而且其本身就是鲁莽和财政失职的典型。然而,在这些方面进行争论,其政治动机显而易见,这也是对一些难以忽视的基本现实的严重误解。有4个主要事实:

    目前以及下一个财政年度的预期预算赤字确实数额庞大(分别为1.75万亿和1.17万亿),但确切的说这不是新任政府的过错。事实显而易见——目前这个财年的预算案是由布什政府所做——出现如此巨大的赤字,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陷入异常严重的衰退,再加上美国的金融体系几近崩溃,这种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情况实不多见。

    这两场灾难完全界定了奥巴马预算案提交之背景,它们都急需政府大力援助,以帮助控制极不稳定的形势。换言之,这些并非选择性赤字,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属于情有可原,诸多原因共同导致新任政府上任伊始出现巨额赤字。

    此时,对今年和下一年的预算赤字的预测不必过分当真。本财年的预期赤字将占国内生产总值高达12%的比例,这是由于银行系统此前已瓦解,且经济衰退正在逐步加剧。

    事实上,这个数字完全超出了奥巴马政府的控制,而且它与任何谣传的、被广泛批评的“税收与开支”措施毫无关系。该措施明年才会开始(事实上根据预计,赤字此时将开始降低,共计将比今年少近6000亿美元)。

    不过更切题的是,考虑到涉及的金额巨大以及我们所处的环境高度反复、极不确定,要说亏空增加个3000亿到5000亿美元仅仅是舍入误差也不算夸张。银行系统的需要和经济衰退的持续时间完全无法准确预计。所以这些预计实际上不过是象征性的。

    事实上,尽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认为官方预计的赤字可能低于最终的实际数字,历史表明情况似乎恰恰相反:官方预计通常倾向于高估最终的赤字金额,在任的政府倾向于之后以自己设法获得了优于预期的结果为由,小小的“庆祝下胜利”。

    关于目前的环境,若经济活动在2010年上半年出现比预期稍早、稍强劲的反弹,则税收将迅速增长,能轻易的使预期亏空降低2000亿到3000亿美元。

    在目前极度不稳定的环境中,奥巴马提交的预算案显示出极大的政治勇气,此环境的要求极为严苛,新任政府本可能会被吓得采取防御性、危机处理模式。奥巴马总统原本大可利用这场危机作为政治借口,将其它寄予厚望的议事日程搁置,尽管仅在4个月前,他正是凭那些事项当选总统。

    奥巴马的预算案不仅是应对前所未有的双重挑战——严重的经济衰退以及处于混乱的金融体系——而且包含了履行他在当选前向支持者所做承诺的关键元素。从根本上来说,奥巴马被攻击是由于他做了自己承诺将做的事情,而所处的经济形势在选举之时就已经清楚。

    奥巴马已明确同意,一旦这次风暴过去,他将注意控制赤字的需要,奥巴马的预算案预计2013财年亏空5330亿美元,这仍是笔大数目,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相对较小(约为3%),在工业化国家中,这一比率通常被认为可以接受。

    为实现上述目标,奥巴马打算遵循的道路基本与他在选举前的承诺一致,即提高对富人的税收,同时降低对大部分年收入低于200,000美元的家庭的税收。

    更广泛的计划包括简化政府官僚机构以及缩减伊拉克战争的规模,从而进一步削减预期开支。总体而言,考虑到(两党)国会议员对很多支出项目颇为青睐,在降低今后几年的赤字方面,较之提议的开支削减,上述预算案提出的总税收增长是更有效、更可靠的工具。

    现在是特殊时期,需要采取特殊措施。在美国经济经历75年来最大危机的当头,像机器人似的宣讲财政职责的准则,此行为本身就显得极不负责任,尤其是那些批评者提出的唯一替代方法就是减税。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