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花旗麻烦连连

花旗麻烦连连

Carol Loomis 2009年03月04日
花旗新的年报显示,几乎在其所有业务领域,都出现令人吃惊的亏损。

    这家银行巨头新的年报显示,几乎在其所有业务领域,都出现令人吃惊的亏损。

    作者:Carol Loomis

    翻阅花旗集团(Citigroup)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各自于上周五向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提交的新10K年报申请,令人——心有余悸的——回忆起上个秋季的那四天,当时花旗拟定接管美国第4大银行业公司美联银行(Wachovia)。随后富国银行横插一杠,突然之间,到10月份时,不是花旗那家东海岸银行,而是富国这家西海岸银行将收购美联这家尽管已步履蹒跚但仍受人尊敬的南部银行。

    花旗就此提起诉讼,声称自己被抢劫,并试图阻止上述交易。诉讼要求富国支付800亿美元的损害赔偿金,花旗至今未撤诉。不过在几周的官司后,花旗做出了让步,只要求获得赔偿金,而不再试图阻止富国收购美联,富国最终于2008年最后一天完成了对美联的收购。

    作为纳税人,我们不由得舒了口气。富国至少在2008年获得了27亿美元的利润,因此可能能够应对美联按揭贷款过多的问题。与此同时,花旗公布在2008年亏损187亿美元,并在递交证交会的申请中——一再——表示自己前景十分堪忧。将花旗和美联合并之提议看来似乎可能带来难以设想的灾难性后果。

    财政部公布了自己的最新计划,即从花旗优先股持有人变为普通股股东。现有普通股股东由此将进一步被边缘化,可能最终只占花旗股份的24%。即便现在,他们持有的股票售价就已不足每股2美元。

    此外,花旗的10K年报阐明,其很多业务——甚至包括明星业务——都陷入了困境。事实上,值得记住的一点是,仅在一年前,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加里•克里藤登(Gary Crittenden)在接受《财富》采访时盛赞信用卡业务的盈利能力。的确,该业务某天可能再度大放异彩。但花旗的数字表明,其信用卡业务在2006年和2007年的利润均接近50亿美元,但在2008年下降到了极低的1.66亿美元,而且其利润完全来自海外市场。当然,对信用卡而言,潜在的问题是对持卡人未支付账单收取的高额费用。

    花旗的机构客户部门净亏损达200亿美元,相比之下,信用卡业务面临的困境可谓不足挂齿。造成上述情况的重要原因在于,税前销账共计高达320亿美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是与次贷按揭风险敞口相关的140亿美元。不过花旗也对“等同A级”按揭、单一险种保险商、高资产负债比率的贷款、标售利率证券、商业房产以及结构性投资工具进行了销账。哪儿有麻烦,哪儿就有花旗。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