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农业企业大有可为

农业企业大有可为

Jon Birger 2009年03月03日
全球粮食需求到2030年可能将翻一番,这提升了农业领域的长期前景。

    尽管经济不景气,全球粮食需求到2030年可能将翻一番,提升了农业领域的长期前景。先正达希望从中获益。

    作者:Jon Birger

    考虑到各类商品大都前景不妙,先正达(Syngenta)首席执行官迈克尔•马克(Michael Mack)似乎相当爽朗。

    这无可厚非。作为一家瑞士农产品公司,先正达在2008年利润上涨了25%,达到近14亿美元。其股价在过去一年确实下跌了25%,但跌幅仍比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要小20个百分点。去年11月,尽管信贷市场极不景气,但先正达还是顺利售出了3亿美元的债券。尽管全球经济整体陷入衰退,马克对整个农业领域尤其是他自己公司在2009年的利润仍然很有信心。

    马克现年48岁,像他这样经营大型欧洲公司的美国人并不多见。马克表示:“我们相信我们的收入将出现正增长。农业领域的基础未受影响。”

    对于马克而言,上述基础可归结为一个统计数值:考虑到世界人口增长以及城市化趋势,全球粮食需求到2030年可能翻一番。(马克表示,中产城市居民倾向于“吃得更多、更好”。)“要知道,未来将增加约20亿人口。”而且尚未耕作的耕地已经很少,农民们将需要高科技种子、杀虫剂和灭草剂,以使作物产量保持增长。而这些正是先正达的核心业务。

    马克称在中西部面包带种子和杀虫剂的销量依然强劲(“业务一如往常”),尽管他确实在巴西以及乌克兰等东欧国家发现销售疲软的迹象,后者的货币遭到重创。

    那最近苦苦挣扎的乙醇业务呢?作为一名底特律本地人,马克承认制作乙醇很难盈利,因为现在汽油仅为每加仑1.90美元,而玉米为每蒲式耳3.65美元。几年前这两者的价格恰恰相反,驱使人们大力投资新的乙醇作物。现在这些作物有些已停种。

    马克预期一旦经济回到正轨,油价就将反弹。与此同时,先正达正在推销一种转基因玉米种子,这种种子具有一种被称作淀粉酶的酶,能将从玉米到乙醇的蒸馏进程的效率提高10%。马克表示:“我不会完全排除从玉米到乙醇这一行业的可行性。”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