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救市计划让巴菲特头痛

救市计划让巴菲特头痛

Colin Barr 2009年03月03日
政府向困难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大大打击了巴菲特旗下公司的房产金融业务。

    这位亿万富翁投资者支持联邦政府的救市计划,尽管这些计划有损其旗下克雷顿房屋公司的金融业务

    作者:Colin Barr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并不反对政府采取行动救助金融系统。但这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首席执行官认为,政府向困难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大大打击了旗下克雷顿房屋公司(Clayton Homes)的房产金融业务。

    巴菲特明言支持政策制定者采取措施,遏制信贷市场崩溃及主要金融机构倒闭。他在上周六发表的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信中写道:“要避免金融体系整体崩溃,政府去年就必须采取快速有力的行动。”

    但是去年一年,我们没有什么成就,只了解到草草制订的政策带来的副作用,例如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玛丽维尔市的克雷顿公司就是一个例子。

    致股东的信中披露:2008年,克雷顿公司税前盈利较前一年下跌了61%。但是,巴菲特考虑的并不是历史业绩。

    他想的是,伯克希尔2003年收购的克雷顿公司的发展将面临新的威胁——其竞争者的借贷成本更低。

    正如巴菲特所说,取得AAA最高评级的美国公司只有七家,伯克希尔就是其中一家。高评级意味着低借贷成本,因为债权人在违约补偿方面的要求较低。

    直布罗陀出现了裂痕?

    过去六年间,克雷顿公司一直为活动房(mobile homes)和模块化公寓(modular dwellings)买家提供资金。公司提供低廉的伯克希尔利率,较评级较低的竞争对手所能提供的利率更优惠。

    但是9月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信贷市场如一潭死水,即使资质最高的借款人也很难获得贷款。这就威胁到挣扎在生死边缘的美国各大金融机构。大多数金融机构只能通过短期借贷来满足其日常现金需要。

    政策制定者推行了各种各样的计划,旨在重新激活信贷市场,包括对银行债务进行大额担保和对所谓的商业票据,即三个月内到期的无抵押债务提供美联储担保的信贷融资。

    巴菲特指出,这些计划成功恢复了金融稳定的表象,也大大改变了像伯克希尔这样不固定依赖短期大额融资的公司之前所熟悉的金融环境。

    巴菲特说:“伯克希尔是七家获得AAA评级公司的其中一家,虽然借贷方式非常简单,但是我们的借贷成本较那些资产负债状况不佳的竞争者高得多,因为他们有政府支持担保。现在,做一只有政府担保的跛脚鸭比做没有政府担保的直布罗陀(直布罗陀指代伯克希尔,巴菲特曾说要保持伯克希尔“直布罗陀式的金融地位” ——译注)好多了。”

    政府担保了6月发行的所有债券,花旗(Citi)、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等金融巨头从中获益不少。

    以摩根大通为例,上个月利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 )担保计划发行了60亿美元的债券。这些债券将于2012年4月到期,收益率为2.21%,比同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高出不到1个百分点。

    相反,伯克希尔的伯克希尔-哈撒韦金融公司近期在私募市场发行了2.5亿美元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为5.4%,较相应的国债收益率高2.4个百分点。

    高盛最近发行的债券也没有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担保,这在自去年11月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担保计划推出以来大型银行中是比较罕见的,更能凸显二者的对比。高盛1月份发行的10年期高级全球债券总额为20亿美元,收益率为7.79%,较国债高5个百分点。去年秋天,伯克希尔共买入50亿美元的高盛股票。

    金融业务的竞争

    金融大鳄的投资范围都很广,但是没有一个成为预制住房市场的主力。克雷顿公司主要的竞争对手是美国加州河滨市的弗里特伍德公司(Fleetwood Enterprises)和美国密歇根州特洛伊市的冠军公司(Champion Enterprises)。弗里特伍德公司正尝试进行重组,并刚刚从纽约证劵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退市,而冠军公司也在走向同类命运。近期,冠军公司的股价为0.29美元,在之前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其股票收盘价均未能突破1美元水平。

    救市措施影响了克雷顿公司的金融业务。公司为购买其房屋的买家提供按揭服务,其在金融业务上的增长——加上公司本身强健的承销能力——使公司在停滞不前的预制住房市场中表现出色。

    例如在2007年,预制住房销售下跌5%,但是克雷顿公司的税前盈利仍然取得3%的增长,表现出其借贷业务的净利息收入高,呆账损失少。去年,公司的房屋销售收入有所下降,但是来自分期付款信贷的收入则上升。

    2008年下半年,房市进入更深的下行通道,信贷市场也大门紧缩,克雷顿公司的税前盈利从之前一年的5.26亿美元大幅下跌至2.06亿美元。因此,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中也表达了对回归常态的渴望。

    他写道:“今天的极端状况将要终结。在最坏的情况下,相信我们也能够找到延续克雷顿公司金融业务的部分出路。但是如果我们被逼要和政府喜欢的贷款人长期竞争的话,克雷顿的盈利能力必将受损。”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