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高薪阶层遭奥巴马当头一棒

高薪阶层遭奥巴马当头一棒

Shawn Tully 2009年03月03日
鉴于未来的新税制,我们该称这些人为HENRI一族,即高薪但无望成为富人。

    人人关注的新预算案中的焦点: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群体需纳税更多

    作者:Shawn Tully

    总统大选期间,奥巴马弱化了其大幅提高高收入者税率的竞选宣言,表示仅会将税率恢复到克林顿执政时期。这意味着高收入家庭的税率将提高到1990年代水平,不会更高。

    现在看来奥巴马要反悔了。通过一种技术手段,这些家庭的税负要远远高于克林顿时期。对他们来说,甚至包括那些早有心理准备的纳税人,这不啻于当头一棒。

    受打击最重的当属那些我称之为“HENRY(High Earners Not Rich Yet)一族”的纳税人,即“高薪但非富有者”。他们是指那些年收入在25万至50万美元的家庭。我发表在去年11月17日《财富》杂志的封面文章《看看谁为救援计划埋单》中提出了这一概念。他们是美国人中最富生产力、最为勤奋工作的一群人,包括医生、律师、建筑师以及小企业家,保洁公司、食品店和保安公司的老板和创建者等等。

    虽然奥巴马总统将他们归类为富人,但他们其实远未如此。“富有”是指个人财富或净资产,而不是收入。这些“HENRY一族”身负重荷,除支付高额的个人所得税和攀升的财产税之外,他们还得为子女上大学攒钱。在奥巴马对他们下手之前,他们晋升百万富翁之列的机率已然是微乎其微。

    现如今,他们的希望更为渺茫,这要归功于一份崭新的大刀阔斧的预算草案,特别用以打击“HENRY一族”。 “HENRY一族”大约有500万,他们身受赋税之苦,这种赋税制度称为AMT(Alternative Minimum Tax),即“替代性最低税赋制”。事实上,AMT应被称作“HENRY一族税”,因为它就是要跳过中产阶层,直接针对年收入在25万至50万美元的人群。所有的纳税人都必须用两种方法来计算财产,一个是常规税制,一个是AMT税制,并按照两者中较高的税率来纳税。

    AMT原本是用来防止高收入人群利用大额的抵税项目获得超额税收优惠。而恰恰是“HENRY一族”享有许多这样的抵税待遇,特别是州和地方个人所得税,以及财产税。简而言之,如果一个纳税人可以享受许多抵税待遇,那么他们在AMT税制下所纳的税要比在常规税制下多得多。这就是为什么所有纳税人都对AMT怨恨有加。

    AMT税制允许两种基本的抵税可能,或是有房屋抵押贷款或是有慈善捐款。你们猜怎么着?奥巴马的新方案将大大缩减高收入者的上述两项抵税额度。

    让我们来看一下“HENRY一族”是如何受到重创的:假定一个家庭年收入为30万美元,其每年付5万美元的房贷,并向童子军、红十字会以及其他慈善机构捐款5000美元。根据AMT税制35%的最高抵税税率,他们可以享受19,250美元的减税。

    但是根据奥巴马的新方案,“HENRY一族”的5万5千美元可以享受的抵税税率不再是35%,而最高仅是28%。因此,其纳税额几近涨了4000美元。这意味着其税率大大提高,收入中每增加一美元所缴纳的税率从35%升到37%。

    减少抵税额度定于2011年起开始实行,按照奥巴马的计划,到了2011年,税率也将提高至克林顿时期的水平。令人吃惊的是,许多“HENRY一族”并不认为届时他们会受到很大影响,因为较未来的新税制而言,现行的AMT税制已经让他们缴税更多。眼下,他们早已得不到庇护。而且,他们的税率还将大幅增加,这还要多谢这场直取其荷包的闪电式行动。

    鉴于未来的新税制,我想,该把我对这类高收入者的缩写改成法文版了。我们该称这些人为“HENRI (High Earners Not Rich Indefinitely)一族”,即“高薪但无望成为富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