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花旗协定未能提升信心

花旗协定未能提升信心

Colin Barr 2009年03月02日
投资者正远离银行股,破坏了政府试图引入私人资金帮助解决本次危机的努力。

    美国政府最近一次试图支持花旗的努力未能减轻人们的忧虑,他们担心花旗和其它银行即将被全面接管。

    作者:Colin Barr

    假如说投资者已经恢复了对美国大型银行的信心,那他们展示信心的方式有些古怪。

    上周五上午,美国政府同意将自身在花旗集团(Citigroup)的部分优先股投资转变为普通股,大部分大型银行的股票随即大跌。

    通过将250亿美元的优先股转换为新的普通股,美国财政部帮助花旗提升了衡量其应对未来损失的缓冲资本的一个关键指标——有形普通股本。

    政府最近这次举动,旨在平息关于这家位于纽约的银行健康状况之担忧,但这也稀释了现有股东的权益。

    这是花旗股价上周五下跌超过30%至18年来最低点的原因之一。有些人警告称,与其他银行相比,花旗可能仍然资本不足。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这次优先股转普通股将使花旗的有形普通股本占总资本的比率提高到4.3%——但该报告强调这一比率存在泡沫,因为其中包含了递延税金资产。

    高盛表示,刨去上述资产,此比率将仅为2%——而在大型银行,该比率一般为3%。

    其它大型银行被殃及

    不过,华尔街不仅仅担心花旗的前景。投资者还担心联邦政府将来可能干预银行部门中除花旗外的机构。

    同花旗类似,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在近几个月获得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联邦援助,其股价下跌了12%。富国银行(Wells Fargo)的股价下跌了7%。

    使用纳税人资金支持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之做法在国会已经失去人心,特别是鉴于近来有报道称,一些接受联邦援助的银行大肆发放额外津贴。

    在过去一个月,财政部长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和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已一再表示,他们希望金融体系保持私有。

    不过眼下美国经济处于至少26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中,投资者越来越担心,政府迄今所采取的折中办法将不足以阻止大规模接管处境最困难的公司。

    随着失业率飚升,在许多银行,问题正越来越多地蔓延到信用卡和汽车贷款组合。

    上周早些时候,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最健康的大型银行之一——将自身季度股息削减了87%,以期保存现金、增加资本金。

    上月早些时候,华尔街曾对盖特纳寄予厚望,希望他公布一个支持银行的全面计划。但他提出的计划缺少细节。财政部表示已开始对银行进行所谓的压力测试,但结果要过几周才能出来。

    与此同时,投资者——2007年8月,信贷市场开始陷入停顿,随后金融股大跌,投资者损失惨重——正远离银行股,破坏了政府试图引入私人资金帮助解决本次危机的努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