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戴尔的身份危机

戴尔的身份危机

Jia Lynn Yang 2009年02月27日
超薄个人电脑和上网本能帮助戴尔夺回以前的地位吗?戴尔可能别无选择。

    超薄个人电脑和上网本能帮助戴尔夺回以前的地位吗?

    作者:Jia Lynn Yang

    戴尔(Dell)将公布财务报告,可以想见,人们对此期望都不高。当然,经济大环境摆在那儿,但投资者也还对戴尔公司的努力转变有疑惑。

    对戴尔而言,一个严峻的趋势是个人电脑和服务器的销售正逐渐衰落,而这些曾是戴尔的主业。(《财富》(Fortune)的乔恩•佛特(Jon Fortt)近来指出服务收入正在增长。)

    硬件销售下滑也影响到了戴尔的竞争对手——看看惠普(HP)最近公布的财报就知道啦——但戴尔这家位于德克萨斯州圆石城市的公司受到的冲击更大,因为它从产品和市场地域上而言都不够多元。戴尔致力于北美地区的计算机硬件业务,而例如惠普则有2/3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市场,此外,惠普还大力投资于打印机和服务帮助。

    Kaufman Bros分析师肖•吴(Shaw Wu)表示:“他们正面临身份危机。”

    吴指出,与其竞争者相比,戴尔很难找到自己的位置。惠普和IBM从注重软件和打印机等非个人电脑产品中获益,而苹果(Apple)则锁定了作为创新性公司的声誉。与此同时,台湾有些公司则正在低成本计算机领域领跑。

    戴尔彻底改造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于重新强调设计,这可能使它更靠近苹果的利基市场。而戴尔发布的新品与其先前那些四四方方的实用型电脑——你可能已经习惯了戴尔推出这类产品——大不相同。有一个名为Adamo的新品牌,其一款超薄机型重量不足4磅,厚度约为0.5英寸。这是戴尔版本的苹果公司的Air。戴尔刚刚还推出了一款键盘较大的10英寸新型上网本,以投资于那个正在增长的子市场。

    为打造更为美观的电脑,戴尔还引入了一家设计工作室,消费者能够在那儿挑选艺术家的设计,并将它置于自己笔记本电脑的外壳上。埃德•博伊德(Ed Boyd)曾是耐克(Nike)公司的设计师,现受雇于戴尔,其职责是使消费者对戴尔的产品感兴趣。博伊德表示:“假如你想想戴尔及其构想,这是将定制这一理念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现在不是推出新品的好时机,但戴尔可能别无选择。分析公司Endpoint Technologies董事长罗杰•凯伊(Roger Kay)在邮件中写道:“为了前进,戴尔必须投资。Adamo的外观很不错,但在现在的环境下,消费者变得对价格更为敏感,戴尔的溢价定价策略令人忧虑。”

    即便戴尔在设计上与苹果竞争,分析师吴警告称戴尔无法复制苹果的操作系统,而该系统正是许多粉丝特别追捧的。吴补充道:“其它什么都不变,仅靠外观设计来卖高价很难。”

    另外,对于戴尔可能进入的另一个方向,不断有谣言称该公司将进入智能手机市场。考虑到手机业务的增长大大快于个人电脑业务,这也算合情合理。

    假如戴尔能将对于外观设计的重视转移到手机上,它可能真的能获得一些关注。

    有利的一面是戴尔的资产负债状况良好,约有90亿美元的现金,这将能帮助该公司度过这次经济衰退。吴表示:“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严峻的环境或许使戴尔有时间想清楚自己的战略。”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