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追踪熊市:未来会有多糟?

追踪熊市:未来会有多糟?

Eugenia Levenson 2009年02月27日
股指已经触底了么,还是会继续下滑?我们请来几名专家解读市场迹象。

    继美国主要指数跌至12年来的新低后,又出现了触底反弹。专家们正在探讨股指未来的走势。

    作者:Eugenia Levenson

    别被本周二的反弹所蒙蔽。尽管道指(Dow)劲扬236点多,标普500(S&P 500)指数大涨4%,但周一创下的12年来新低表明这个熊市可能还会继续恶化。

    本周初始,标普500和道指突破了11月的低谷,创下了自1997年以来的最低点。纳德•戴维斯研究公司(Ned Davis Research)指出,道指与其在2007年最高点时相比下跌了49.8%,这是自1901年以来第二大幅度的下挫。最严重的下挫出现在20世纪30年代,在当时813天的自由下跌中,道指损失了86%。

    现在问题来了:股指已经触底了么,还是会继续下滑?

    为了弄懂这个熊市,我们找来几位最优秀的市场观察员,请他们来解读这些迹象。

    走出底部的过程。首先,就像嘉信投资管理公司(Charles Schwab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杰夫•摩尔蒂莫(Jeff Mortimer)所指出的,在反弹之前,熊市很少只触底一次。它会经历一个“探底的过程”——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市场会多次触底。

    摩尔蒂莫说:“只要能保持住,我们看到的双重底部现象就是自然的。现在的道指处于这样一个时期,就是我们想看看上次进入的买家会不会在此时再次跟进,或者事情是否发生了变化,那些买家觉得股市不再有吸引力。”

    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的副主席博多尔(Bob Doll)称,周一道指跌破7,200点并不一定意味着市场已经跌到底部。原因之一在于30种股票指数太片面,不能代表整个市场。

    博多尔倾向于参考更广泛的指标,比如标普500和价值线指数(Value Line Arithmetic Index)。本周一标普500收市报743点,略低于其11月的低点(以一日之内的跌幅来看,标普500还未低于其去年11月21日的741点);但广泛均衡的价值线指数仍比11月的低点高了9%,而周二它又上涨了15%。

    博多尔说另一个积极的指标就是“新低”股票的数量,即价格跌到年度低点的股票数量。这一数字并未超过去年秋天的记录。“那对我来说意味着平均股票涨势缓慢,但肯定朝着走高的趋势发展,” 博多尔说道。

    据威尔希尔协会(Wilshire Associates)称,11月20日,道琼斯威尔希尔5000指数的4,700支股票中,有2,503支突破或达到52周以来的低位。这是2月20日创下新低的股票数量的3倍多。

    博多尔称在经历了年底的双位数增长后,2009年初的惨淡开局给那些利好迹象蒙上了阴影。他指出:“如果日历在11月中旬结束,我们还不至于这么悲伤,因为之后股市还会上涨一点点。”

    他认为股市将将保住11月的低点,尽管该低点可能会被多次测试,并预计标普500指数可能在今年底前触及1,000 至1,050点区间的某一位置。

    还会有更多坏消息?另一方面,熊市投资者道格•诺兰(Doug Noland)持更悲观的论调。他在其11亿美元的熊市基金(Federated Prudent Bear fund)中做空个股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他认为近期的信贷泡沫如此严重的扭曲了经济,以至于现在的估价很多时候都是无意义的。

    诺兰说:“泡沫扭曲了整个经济支出的性质。人们不再花很多钱购买奢侈品,不再花许多钱消费,这种消费模式的改变对公司和行业有重大影响,因此你不能以过去的办法来估价。”

    不仅如此,诺兰认为许多公司挺不过目前的经济滑坡。他认为原因之一就是以服务和金融拉动的经济需要回到更广泛的制造业基础上来。

    他说:“对于很多在经济繁荣时期发展起来的公司来说,这个在调整阶段将是难熬的。它们会越来越不景气,赢利也将消失不见。”

    与此同时,价值型投资公司GMO的董事长杰里米•格兰汉姆(Jeremy Grantham)却是更乐观,尽管他确实认为黎明之前笼罩的将是黑暗。

    回顾历史上出现的熊市,格兰汉姆比较了1974与1982年的情况,当时标普500指数几乎跌了一半。所以尽管他认为目前标普500的真正指数应该在900点,他还是把最糟糕情况下的底线设在了悚然的450点。

    格兰汉姆说道:“那是十分可怕的。一方面我们看到有许多经济刺激方案,另一方面我们也意识到全球经济比74或82年时还要糟糕。我想说我出三比一的赔率打赌股指还会遭遇新低的。我们应该指望(标普500)冲到600点,并且我们急切地希望它不要继续在500点的区间再下跌了。”

    耐心原则。另一个潜在的威胁就是市场可能长时间地处于涨涨跌跌之中,损害长期收益并束缚那些买进并持有的投资者达几十年之久。

    日本停滞不前的股票市场就是最近的一个例子,但是美国自己也身陷囹圄。格兰汉姆指出那些在1929年与1965年市场高峰期买进的投资者不得不等19年才能收回成本。

    但是格兰汉姆说当股票以低于实际价值交易时,买进并持有仍是有意义的。他尤其看好美国的蓝筹股,随着股票估价继续走低,其基金正在按照严格长期的时间表来投资。

    他说:“没有投资计划是不行的。市场走低增加了现金积累。到达底部之前,你将承受我们1974年所称的最终瘫痪,你不能一触即发,几乎每一个想逃避的人也会慢慢卷入其中。”

    嘉信投资管理公司的摩尔蒂莫认为定投,或者不管股价如何定期定额投资,在下跌或停滞的股市中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他说:“这样仍然会有波动。但定投会使你通过底价时多买入,高价时少买入来获利,只是你还不知道。”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