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默多克的女儿冷落老爸

默多克的女儿冷落老爸

Richard Siklos 2009年02月26日
知情人士称默多克担任电视制片人的女儿伊丽莎白谢绝了新闻集团董事会的席位。

    知情人士称鲁珀特担任电视制片人的女儿谢绝了新闻集团董事会的席位。

    作者:Richard Siklos

    据知情人士向《财富》透露,这几周来,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忙着挽留新闻集团(News Corp.)长期以来的2号人物,但谈判并不成功,此外,这位媒体大亨不得不接受自己女儿伊丽莎白(Elisabeth)的决定——谢绝新闻集团董事会的席位。

    默多克有意让伊丽莎白重返家族企业,增加了人们对围绕新闻集团总裁彼得•舍宁(Peter Chernin)即将离职的皇室阴谋的猜测,也使人们更加好奇谁将最终经营这家由默多克一手创建的全球性媒体集团,默多克凭借37%的投票权控制着该公司。有两人表示,其实伊丽莎白在纽约作为“观察者”参加了该公司自宣布舍宁离职来的首次董事会议。我无法联系到伊丽莎白本人对此置评。

    知情人士称伊丽莎白,又称丽兹(Liz),对于加入新闻集团董事会一事心情很矛盾。一方面,她感觉自己有这个义务,而且她也是默多克四个已长大成人、有朝一日将继承家族占控制地位的投票权的孩子之一。不过她与Shine存在利益冲突,Shine是她花了约7年时间打造的英国大型制作公司。根据英国对于广播节目的规章,丽兹•默多克列席新闻集团董事会将致使Shine无法获得25%的节目制作预算,大型英国广播公司,例如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第四频道(Channel 4),被要求将这笔钱花在与广播公司没有联系的独立制作公司身上。据两名与默多克关系密切的人士称,这部分资金占Shine业务的很大部分,而且作为独立制片公司还有其他好处,这使Shine能更容易的保留对自己创作的版式的认股权。丽兹列席新闻集团董事会对Shine来说将会有利益冲突,因为新闻集团控制着英国大型卫星电视公司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ritish Sky Broadcasting)以及在英国播放的天空电视台和福克斯电视(Fox TV)的许多频道。丽兹•默多克拥有Shine 63%的股份,另一个大股东是索尼影视娱乐公司(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拥有20%的股份。

    假如她想要重返新闻集团董事会,丽兹将不得不切断自己与Shine的联系,这大概包括将它出售,或许卖给新闻集团。丽兹在新闻集团与她的父亲密切合作多年——在BSkyB担任重要角色——但最终于2000年受挫辞职,她向往创业精神和独立自主。在2007年的一次采访中,她向我表示:“对我和拉克兰(Lachlan)而言,我们不得不干自己的事情。”她指的是她现年37岁的兄弟,后者两年前从新闻集团辞职移居澳大利亚,不过仍然是新闻集团的董事。这么一来,新闻集团活跃的高管就只剩下36岁的詹姆斯(James)、伊丽莎白以及拉克兰的弟弟——由鲁珀特•默多克的第二任妻子所生。(鲁珀特还有一位年龄更长的女儿,是他的第一任妻子所生,她未参与公司业务,还有两个同妻子邓文迪(Wendi)所生的年幼女儿。)尽管这些兄弟姐妹都很亲近,詹姆斯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住在新闻集团总部所在地美国,目前他住在伦敦,经营该集团的欧洲和亚洲业务。(透露一下:我的一些专栏文章上了新闻集团旗下的《泰晤士报》(Times of London)。)

    不论是否列席董事会,丽兹明显开始在新闻集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不过据内部人士称,这没有降低下述可能性,即詹姆斯是最有可能有朝一日接替鲁珀特成为首席执行官的默多克家族成员。舍宁离职的消息使得有些人猜测,这将加速詹姆斯在美国总部担任新的角色,或是导致丽兹被训练主管好莱坞电影和电视业务,舍宁此前主管该业务时享有很大的自主权。有些人认为,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上述情况,原因有二,一是丽兹决定继续经营Shine,二是因为丽兹与丈夫——著名的英国公共关系主管马修•弗洛伊德(Matthew Freud)——有6个孩子,在伦敦已经安顿下来(而且据说弗洛伊德不喜欢洛杉矶)。话是这么说,但丽兹在好莱坞花的时间越来越多,特别是在Shine于去年收购Reveille后,后者是NBC娱乐公司(NBC Entertainment)联席主席本•西尔弗曼(Ben Silverman)建立的电视制片商,负责美国版的《办公室》("The Office")和《丑女贝蒂》("Ugly Betty" )等节目。丽兹•默多克的一项功劳是给她父亲打电话,坚持让他购买后来的《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的版权,这一档电视节目在过去十年火得一塌糊涂。就丽兹有朝一日主管上述业务,好莱坞一位对默多克家族十分了解的资深人士表示:“她是这个位置最合适的人选。”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