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默多克的二号人物准备上路

默多克的二号人物准备上路

Richard Siklos 2009年02月26日
正值经济和传媒业的大动荡之时,彼得•舍宁的离去对默多克帝国意味着什么?

    新闻集团的长期总裁彼得•舍宁即将离职

    作者:Richard Siklos

    奥斯卡期间大家热心谈论的并不是《贫民富翁》能一举夺得多少小金人,而是彼得•舍宁(Peter Chernin)在新闻集团(News Corp.)的去留问题。

    舍宁作为传媒巨头新闻集团的总裁和首席运营官,他的管理范围还包括出品《贫民富翁》的福克斯探照灯电影制片厂(Fox Searchlight),很明显,他选择在这部电影得了8项奥斯卡大奖后急流勇退。

    在舍宁与其老板新闻集团控股股东、首席执行官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进行了几个月的谈判后,公司宣布其在6月末合同期满后将不再续约。“我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但是我在这个职位做了12年,在新闻集团工作了20年,在企业里一共干了30年,我准备要接受新的挑战。”舍宁在电邮给福克斯员工的内部备忘录上这样写道。

    他的离职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心和疑问,他下一站会去哪儿?更主要的是,正值经济和传媒业的大动荡之时,他的离去对默多克帝国意味着什么?新闻集团的股价在过去的6个月中下降了54%,在过去一年中下降了67%。

    正如我去年8月写到的,那时候人们就已经开始思考在舍宁最后一个五年合同期满后,他还会不会继续留任。

    当然,那个时候传媒业还没有开始走下坡路呢。

    默多克对舍宁辅以重任,让他全权负责好莱坞的电视和电影业务,这是公司运营收入最多的部门。但是一直以来问题就在于,57岁的舍宁是否会满意只当公司的二号人物。他的老板——78岁的传媒大亨——暗示自己没有退休的计划,也明确表示他希望有一天能够将CEO的宝座传给自己四个子女中的某人。【最有可能的接班人是掌管亚洲和欧洲事务的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

    曾在传媒巨头约翰•马隆的电信公司(Tele-Communications Inc.)担任高管的传媒投资者里奥•辛德里(Leo Hindery)认为,他自身的经历或许有助于解释舍宁离职的原因。辛德里表示:“我曾供职过几家背后有超级老板的大型公司,非常辛苦。你需要忠诚、魅力和天赋,彼得恰恰具备这三方面的特点。”

    舍宁已经是传媒业薪酬最高的高管之一,去年工资和奖金达到2800万美元,比老板默多克的薪酬还稍高一些。知情人透露说,在谈判过程中,报酬问题只是其中一部分。

    一位同默多克关系很亲近的人士透露,如果给他足够的薪酬,舍宁就会留下。而默多克和董事会不愿意将薪酬超出最后一份合同太多。该人士说:“鲁珀特希望彼得走吗?不希望。他准备不惜一切代价留下彼得吗?不会。”

    人们认为,舍宁既是个运营者,又是了解技术的“老媒体人”,正因如此,近几个月来,大家常传言他可能是雅虎(Yahoo)和苹果(Apple)两家公司CEO的潜在人选。(这两家公司都被他泼过冷水)

    根据现在的合同,他有望同福克斯达成一项电影制作的大买卖,也许同时他也在等待时机,等到其他公司在传媒动荡中被拖垮之后,创立自己的公司。

    一位高管称,舍宁打算同聚焦传媒行业的收购公司Providence Capital建立合作。还有传言称,一旦金融市场允许,舍宁或许希望与合作伙伴一道,从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手中购买NBC环球的股份。通用电气现在拥有NBC环球80%股份。舍宁现在与NBC环球CEO杰夫•祖克尔(Jeff Zucker)关系很好。福克斯与祖克尔在多个方面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互联网视频服务商Hulu.com。

    甚至还有传言说,除了商业领域之外,舍宁有意竞争加州州长或在奥巴马政府担任职务。他一直对慈善机构“防治疟疾基金会”(“Malaria No More”)倾注了很大精力,舍宁在这家慈善机构担任主席。

    消息人士说,默多克有信心带领新闻集团大步前进,要求原来向舍宁汇报工作的人现在向他汇报。默多克在发出的消息中表示,“在人生的这个阶段,他(舍宁)打算尝试新事物是可以理解的。”

    新闻集团一直是一家与众不同的公司,高管团队配置和内部动态也不例外。默多克的长子拉克兰(Lachlan)曾经担任舍宁的副手,但两人早已闹翻了。最终,拉克兰辞去主管一职,但仍是新闻集团董事会成员。

    新闻集团放走了二号人物,其实也是在追随NBC环球、华特•迪士尼、时代华纳等媒体巨头的潮流,这些公司的CEO都并没有明确的二号管理人物。眼下,新闻集团的高层调整意味着福克斯电影业务联合CEO汤姆•罗斯曼(Tom Rothman)和吉姆•基安诺波罗乌斯(Jim Gianopolos)要分担更多的管理职责。

    默多克在内部电子邮件中对舍宁大加称赞。同时,他也指出,他意识到员工们“渴望”有更多跨部门的合作。默多克写道:“我们将简化洛杉矶业务部门和公司其他部门之间的管理结构。”

    因默多克坚持对出版业的投资,尤其是在2007年收购了旗下拥有《华尔街日报》的道琼斯公司以后,投资者对默多克显露出不满。舍宁的离职恐怕会加剧投资者的这种不满情绪。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