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汽车制造商在华盛顿相持不下

汽车制造商在华盛顿相持不下

Alex Taylor 2009年02月25日
比银行的国有化更糟糕的,恐怕只有汽车公司的国有化了。

    在周四与奥巴马政府对峙时,底特律团队最好使出浑身解数。

    作者:Alex Taylor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和克莱斯勒(Chrysler)的顶级高管周四将与奥巴马(Obama)总统汽车团队的成员会面。说此次会面所牵涉的利益大到不能再大还不足以表明情况的严重性。

    上周,通用和克莱斯勒都提交了长篇计划,为要求更多政府援助以维持运营进行辩护。现在,他们将需要面对一群明智的政府官员,为自己的计划辩解。这些官员恐怕不怎么同情它们的困境。

    假如汽车公司的高管们不能赢得政府汽车团队的支持,后果很快将不堪设想。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将不断的相互指责,并陷入混乱的破产。

    这些高管们面临着严峻的任务。底特律从不主动照顾公众利益,这一点众所周知,而且近几周来,其形象进一步恶化。

    汽车公司高管将致力于“攻克”两个人,而这两个人似乎都不大通情达理。私募股本银行家史蒂文•拉特纳(Steven Rattner)被任命为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的汽车业顾问,拉特纳是曼哈顿人,他在林肯城市车(Town Car)后座上呆的时间恐怕比在驾驶座上长。

    假如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又老调重弹,大肆吹嘘雪佛兰美宜堡(Chevy Malibu)和凯迪拉克CTS(Cadillac CTS)比各自的前身大有改进,拉特纳可能会面无表情的盯着他。

    银行家拉特纳可能在第五大道(Fifth Avenue)和57街的交叉路口等上几个小时,都看不到一辆凯迪拉克CTS。而驶过的美宜堡可能都是被刷成黄色,车篷上还带着出租汽车的标志。

    仲裁员荣恩•布鲁姆(Ron Bloom)受雇于钢铁工人联合会(Steelworkers Union),是奥巴马政府的特别顾问。在结束汽车行业同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的谈判方面,与工会工人关系密切的布鲁姆不太可能放汽车业一马。

    不过,据《底特律自由新闻报》(Detroit Free Press)报道,听布鲁姆解释工会为何认为免费享受由汽车公司付费的法律服务是工会成员不可剥夺的权利将很有意思。

    美国人想开的车

    财政部团队将必须抵抗住诱惑,不要把指点汽车公司经营自身业务作为给予它们更多联邦援助的条件。

    比银行的国有化更糟糕的,恐怕只有汽车公司的国有化了。华盛顿似乎满脑子都是燃料经济性和安全。假如由政客及其指定的人选来决定将来的产品计划,我们都将开着顶上带太阳能电池板、被橡胶保险杠环绕的4缸经济型车。

    汽车公司可以造这样的车,但谁会想买它们?制造人们不想买的车正是原先导致底特律陷入困境的原因。

    华盛顿应该做的是督促这些公司更好的经营自身业务,假设它们现在倒闭,对于密歇根(Michigan)、俄亥俄(Ohio)和印地安那(Indiana)等州将是难以承受的心理和经济负担。

    对于克莱斯勒,我希望知道它何时将向市场推出哪些新款车型。该公司目前在最重要的子市场——小型、紧凑型和中型车——上不具竞争力。其1月份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55%。

    克莱斯勒承诺在今后4年内推出24款新车。这是些什么车?它们为什么被认为比它们所替代的车型强?

    对于通用汽车,我希望知道它为什么动作这么慢?土星(Saturn)和萨博(Saab)都已亏损近20年,通用汽车到现在才有时间处理此事?20多年来,通用汽车品牌过多、雇员过多、经销商也过多,而它还没完成削减?针对这次转变的限制法令何时失效?

    考虑到它们过去的表现,人们对这两家公司的未来都不乐观。但我们不愿看到在我们目前经历的“严重收缩”中,两家纷纷落马。美国在上世纪30年代失去了奥帮(Auburn)、考德(Cord)和杜森伯格(Dusenberg)等杰出的汽车品牌。希望雪佛兰、凯迪拉克和吉普(Jeep)等不要在本世纪前10年间消失。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