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缺乏吸引力的eBay

缺乏吸引力的eBay

Michael V. Copeland 2009年02月23日
此时单找某一家公司的碴似乎有点卑鄙,但是拜托——eBay到底是怎么啦?

    eBay的股票现在很便宜,但是其核心业务似乎没什么发展前途。

    作者:资深作者Michael V. Copeland

    整个市场降回到11月的低点之下,此时单找某一家公司的碴似乎有点卑鄙,但是拜托——eBay到底是怎么啦?

    eBay目前的股票交易价为每股12美元,仅略高于52周以来每股11美元的最低点,在过去一年内已下跌56%。同整个大盘一样,网络公司的股价基本已跌回至去年秋季经济危机到来时的水平。

    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但为何eBay的竞争对手,像是中国的淘宝(Taobao)和韩国的GMarket,特别是亚马逊(Amazon),表现都比eBay好得多呢?

    一个大问题在于,事实上已经没有人再对eBay最初的业务——在线拍卖——感兴趣。你最近一次听人兴奋的讲述自己竞拍旧家具的经历是什么时候?

    问题的一部分在于现在没人花钱买家具或任何别的东西,但对eBay而言,情况更为复杂,因为很多人根本已经懒得再去拍卖。

    在第4季度,eBay拍卖平台上所有顺利拍出物品的总价值(或称为商品总量)同比下降了26%。第4季度的收入为20亿美元,其中拍卖业务占26%。相比之下,固定价格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25%,且其增长速度与整个电子商务界的增速基本持平。

    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马克•马哈尼(Mark Mahaney)写道:“拍卖仍是一项支柱业务,这有着消极的意义。eBay存在设计缺陷。”

    这一“设计缺陷”正在拖垮eBay旗下那些相当稳定的业务,主要是在线支付业务PayPal和网络电话公司Skype。

    尽管面临经济衰退,上述两项业务仍然增长迅速。在第4季度,PayPal的活动帐户——即使用该服务的人数——的数量同比增加了23%,交易支付收入增长了12%。Skype的收入增加了5%(不考虑外汇)。

    eBay收购Skype时耗费了26亿美元,当时看来这个价钱实在过高,eBay宣称此举能使它获得“协同作用”,得了吧,它们根本没有实现上述目标的计划,它们现在根本连样子都懒得装。

    不过Skype这个业务本身正开始站稳脚跟,其平均收入为6亿美元,或许eBay也没那么傻。上述两项业务目前总共约占eBay收入的22%,而1年前该比例为16%。

    考虑到其整体表现,eBay的股票没什么吸引力,尽管它的预估市盈率大约为8,显得很便宜。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玛丽•米克(Mary Meeker)称,假如你将eBay的各项业务分开来看,其股票会显得更吸引人。

    米克对eBay 股票的评级为“持股观望”,认为其公允价值股价位每股18美元。使用她称作“部分之和”的估价方法,即将PayPal、Skype和其他次要业务同其核心市场业务分离开来,米克得出的估价为每股19美元。

    米克向客户表示:“eBay的核心市场显得非常严酷,市场对其估值很低。尽管如此,我们相信eBay的股票交易价仍将低于“部分之和”估值,直到eBay的核心业务出现好转。”

    当然,核心问题在于何时会出现好转。表面上看,自2007年以来,eBay一直是“有价值”的股票,当时其市盈率为15,相对较低。现在它更便宜了(其他很多股票也一样),但要出现好转可能要等上很久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