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压力测试造成更大压力

银行压力测试造成更大压力

Colin Barr 2009年02月20日
蒂姆•盖特纳对银行进行的压力测试似乎只是加大了金融业的压力而已。

    由于政府干预措施尚不明确,困难重重的金融业继续下挫。

    作者:资深作者Colin Barr

    看起来,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对银行进行的压力测试似乎只是加大了金融业的压力而已。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上周公布了政府最新的金融部门救援方案的要点。其中一项主要内容为所谓的全方位压力测试,盖特纳声称这样可以区分财务状况健康的银行和需要援助的银行。

    他表示,所有监管银行的机构都将参与创立“更加连贯、可行和具有前瞻性的评估方法”,以针对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问题。资金短缺的银行将通过一个新项目获取资金,这一项目能帮助银行获得私营部门的投资。

    对美国大型金融公司进行测试看上去是个不错的主意。盖特纳上周公布这一计划之前,银行股票已经大幅受挫。而如今投资者们在盘算着哪些银行可能通不过压力测试,可能被迫向政府出售更多股票,进一步稀释股东权益。这给股价造成了新的压力。

    自盖特纳计划公布以来,大型金融机构花旗集团(Citigroup)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股价至少已下降四分之一。地区性银行受打击更大,位于亚特兰大的太阳信托银行(SunTrust)和俄亥俄州的五三银行(Fifth Third)较之上周一的收盘价分别下降了40%和50%。

    也有些人询问测试何时开始,将持续多长时间。

    专家们疑惑的是,当信贷市场的问题加剧时,在过去一年半中,监管当局为何没有加强监管。专家们质疑财政部是否能够在短期内对这些如此大型的机构进行有意义的测试——测试的对象为资产不少于1000亿美元的银行。

    盖特纳没有表明压力测试开始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但他多次强调应迅速行动。

    全方位测试需要时间

    美国科凯国际集团(KeyCorp)前资金配置主管艾瑞克•福根斯坦(Eric Falkenstein)表示:“若认为在这样大规模的基础上可以进行准确无误的测试,那是疯狂的想法。你需要大量信息,但你也需要明白寻找什么。” ,福根斯坦目前是对冲基金的顾问。

    福根斯坦指出,即便在最佳条件下,对较大机构进行测试也需要几个月时间。这是因为某特定银行中的不同业务最好是用不同的标准监测,标准包括各借款人和担保品特点以及某些贷款发放的时间等。

    福根斯坦没有持有银行股票。他表示:“这项测试非常复杂,到最后可能会争吵不断。他们的工作确实适合他们。”

    同时,投资者们并不确定测试将以何种形式进行——测试对象是仅为银行还是包括其它大型金融公司,如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

    位于华盛顿的格信律师事务所(Gibson Dunn & Crutcher)合伙人迈克尔?鲍普(Michael Bopp)认为,若所有拥有1000亿美元资产的金融机构都须接受测试,这会使得财政部需要测试的机构数翻倍,并使整个过程变得复杂。

    鲍普是该事务所金融服务危机小组负责人,他指出:“若控股公司也需接受测试,那么问题就来了:财政部将对这些通常不受其监管的公司进行何种类型的测试?”

    即便在那些确定要参加压力测试的公司,人们也不确定测试的后果,以及测试对于股东意味着什么,这增加了不确定性。

    地区性银行可能面临问题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Research)分析师凯文•圣皮埃尔(Kevin St. Pierre)在上周的报告中写道,位于辛辛那提市的五三银行如今已成为“不宜投资的银行”,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缺乏关于压力测试的详细信息”。由于人们担忧其贷款损失增加,该银行在过去一年中股价下跌超过90%。

    圣皮埃尔写道,在这种情况下,问题不在于五三银行的股东是否会受到冲击,而是冲击会有多大。他表示,伯恩斯坦进行的压力测试表明,五三银行最后可能不得不向政府增售20亿至27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股——这会使已发行普通股的数目增加一倍多。

    并非仅有五三银行处于这种境地。圣皮埃尔在报告中写道,根据对资金充足率、贷款损失准备金以及对愈加棘手的商业和建筑贷款敞口的估计,位于阿拉巴马州伯明翰的地区金融公司(Regions Financial)、明尼亚波利斯的美国合众银行(U.S. Bancorp)以及匹兹堡的PNC银行都可能面临严重的股东权益稀释问题。

    在上周的另一份报告中,巴克莱银行(Barclays Capital)分析师杰森?古德伯格(Jason Goldberg)把多种贷款组合的预计累计损失与银行资本和贷款损失准备金之和做了对比。

    基于此,古德伯格写道,PNC银行和位于旧金山的富国银行(Wells Fargo)持有的准备金可能较为充足。但其它银行,如位于佐治亚州哥伦布市的西诺佛金融银行(Synovus Financial)、位于盐湖城的齐昂银行集团(Zions Bancorp)和北卡罗莱那州温斯顿-塞勒姆的BB&T银行可能面临损失,并因而不得不向政府筹集更多资金。

    尽管盖特那的方案似乎意味着陷入困境的大银行将得到政府援助需要付出极高代价,古德伯格指出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他写道:“我们希望这确实只是一次压力测试,而不应以此决定银行的生死。”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