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性格内向的人如何求职

性格内向的人如何求职

Anne Fisher 2009年02月17日
在求职过程中,性格外向的人似乎总是受到青睐,但内向的人也能获得成功。

    如果人脉沟通让你抓狂,而且你通常都要思考片刻后才能回答面试官的问题,那么你可能会觉得找工作特别困难。以下是相关的求职指南。

    作者:Anne Fisher

    亲爱的安妮(Annie):去年11月公司减编裁员,我失去了IT经理的工作,目前我仍在找新工作。当前高科技就业市场十分萧条,雇主们似乎还在观望,而且我认为自己的个性也成了求职的拦路虎。

    我知道自己应该进行人脉沟通,也正在努力,但发现自己筋疲力尽。我很清楚自己在一群陌生人中并不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仅如此,在我设法参加的几个面试中被问到了几个需要些许思考的有趣问题,我觉得自己在回答问题前思考的时间太长了。我妻子说我是典型的内向性格,这让我的求职历程比别人更艰难。你对此有什么看法?--数独•武士(Sudoku Samurai)

    亲爱的武士:你的妻子似乎很熟悉迈尔斯-布里格斯性格分类法(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MBTI)这种在商界广泛应用的性格测试,该测试将内向性格定为一种特殊的性格类型。表象一:你觉得人脉沟通让你筋疲力尽。表象二:你通常在仔细思考之后才会表达自己的看法。

    职业教练温迪•格尔贝格(Wendy Gelberg)指出:“在日常用语中,人们认为‘害羞’和‘内向’是同义词,可以互换使用。然而,内向的人却并不一定都害羞。”相反,与外向的人相比,内向的人更关注其内心所思而非外在事物,因而独处让他们精神振作、充满活力。外向的人把注意力都放到了外部事物上,而且与他人相处让他们感到精神焕发。格尔贝格提到:“内向的人与他人相处几小时或一整天之后需要离开众人独处一段时间,而外向的人则会说,‘让我们再来个聚会吧!’”格尔贝格的公司Gentle Job Search/Advance Resumes(www.gentlejobsearch.com)自1979年以来一直在为内向性格的管理人员提供建议。

    格尔贝格曾写过一本书,可能你会有兴趣阅读一下--《成功的内向者:如何增强你的求职能力、推动你的事业发展》(The Successful Introvert: How to Enhance Your Job Search and Advance Your Career)(Happy About出版社,19.95美元 )。她指出,内向的人,包括她自己在内,通常都认为内向性格有点怪异。

    格尔贝格称:“我们往往认为外向性格是黄金准则,因为这种性格更加‘正常’。然而,这是由于我们在电视和其他媒体上只能见到外向者的缘故。毕竟,如果电视上播放的节目只是某人安静地坐着,要么就是在看书,收视率肯定不高。此外,像我们这样内向的人也不会聚一聚、聊一聊,所以我们都认为自己是孤独的。”

    而事实与此相差甚远。针对有3009人参加的全国范围的迈尔斯-布里格斯测试结果进行的分析表明,内向者多于外向者,二者所占比例分别为50.8%和49.3%。 男性内向者(54.1%)多于女性内向者(47.5%)。为了不让你觉得格尔贝格的书名听上去有些前后对顶,请看以下内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微软公司(Microsoft)董事长比尔•盖茨(Bill Gates),莎莉集团(Sara Lee)首席执行官布伦达•巴恩斯(Brenda Barnes),史蒂芬•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和查尔斯•施瓦布(Charles Schwab)都称自己是性格内向的人。

    在求职过程中,外向的人似乎总是受到青睐,但你也能获得成功。首先,让我们看看你参加过的面试,在面试中你认为自己回答问题的速度不够快。格尔贝格指出,现代神经系统科学已经找出了内向者和外向者的差异之一:对内向者和外向者的大脑进行PET扫描的结果显示,这两种类型的人处理信息的方式不同,内向者往往先思考后发言,而外向者则是边发言边思考。

    格尔贝格谈道:“在求职面试中,你可以通过事前充分准备来克服这种差异的影响。大多数人,尤其是外向的人去面试现场临场发挥。但对你而言,更好的办法是事前认真思考可能会问到的问题,准备好答案。”她建议,随身带着本和纸,这样你不但能记笔记,还能“给自己一些提示。写下关键词和短语,提醒自己要说的话。”

    虽然事先你尽力了,但如果面试官扔给你一个怪问题怎么办?格尔贝格建议,“你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很有水平,请让我稍微想想。’之后就赶快思考。”要尽快想出答案,但别忘了所有的面试都是双向的过程。如果一家企业的文化不鼓励思考,那么从长远来看这家企业也不适合你。

    还有一个秘诀:充分利用内向性格赋予你的优势,那就是乐于做详尽的研究。格尔贝格指出:“每个人在求职面试前都应该做好功课,但外向的人总是不这么做。”从另一方面来说,你可能会津津有味地研究公司的网站,找到公司新闻,在面试前用谷歌查询你的面试单位并搜集尽可能多的相关信息。“雇主们乐于看到你这么做,因为这表现出你对他们的公司很感兴趣,而不仅仅是迫切地要找一份工作。这往往会带给你真正的优势。”

    至于人脉沟通这个让你头疼的问题,格尔贝格建议你接受现实,现实就是你必须调整自己的步调。她说:“由于你很难在大型聚会上大放异彩,所以与外向的人相比,你就需要在聚会之外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参加聚会也要精挑细选,不要每个活动都来者不拒,而是要进行战略性思考,只参加那些最值得去的聚会。”

    格尔贝格指出,建立职业人脉关系的时候,互联网可能是内向者最好的朋友。“商务社交网站LinkedIn、博客和聊天室对内向的人来说都不错,因为你可以在‘开口’之前思考、选择措辞。在线人脉沟通大量增加的原因之一就是它能让内向者发挥优势。你可以与许多人‘会面’并与他们保持联系,却没有与他们本人会面的压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