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联储的利率试验

美联储的利率试验

Anthony Karydakis 2009年02月16日
美联储能否通过大规模购买国债,避免利率的上升呢?实际结果很难估计。

    随着美国日益债台高筑,利率将会上升。那么美联储是否能通过大规模购买国债,避免此种情况发生呢?

    作者:Anthony Karydakis

    中央银行为拯救经济所采取的手段向来就是降低短期利率。美联储也不例外。但美联储已经积极地使用了这个方法,将隔夜拆借率降至几乎为零,表明美联储在此方面已经竭尽所能了。现在的问题是美联储是否还有其他方法呢?

    美联储最近的策略是强调量化宽松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购买各类(大多数是)定息证券,使得在整个期限范围内能保持较低利率,而不是短期如此。事实上,美联储一直考虑采取的一项策略就是购买长期国债,避免利率上升。如果利率真的上升的话,将成为今年经济复苏的另一个拦路虎。

    这个方法非常新颖。在此之前,美联储从未考虑选择操纵长期利率,因为此举不同于那种可靠的反通货膨胀的货币政策,后者只会对利率的整体水平有间接性的影响,没有什么风险。然而,现在并不是平常时期,在目前的情形下,不仅仅是欢迎,而是迫切地需要采取非常手段。

    美联储购买长期国债的一个关键性潜在动力就是未来会有大量的供应。随着预算赤字不断攀升至1.5万亿到2万亿美元之间,本财政年度财政部的借债需求很可能比上一年度增加两倍以上。这会增加国内信贷市场出现“消化不良”的风险,让长期利率从目前过低的水平上提高。简而言之,这将导致按揭利率的提高,而这是房地产市场目前最不想看到的情况。

    如果美联储真的开始购买长期国债,成功机率有多大呢?赞同和反对的声音针锋相对,实际结果很难估计。现在主要有两方面的挑战:

    首先是美国国债市场的庞大规模——总共5.8万亿未清帐目,其中4万亿的偿还期限超过一年,要想影响长期利率水平需要费很大功夫。固然美联储几乎有无限的能力来印刷钞票,通过购买大量国债扩充资产负债表,但这种做法之前尚未尝试过,因此是否有效还是个未知数。尽管美联储财力雄厚,但此举花费甚大而且有不确定的因素(不确定是指为改变利率而需购买国债的数量不定)。

    美联储面对的第二个潜在问题与中国和全球经济下滑有关。经济衰退可能会导致中国外汇储备积累速度的下降,那么,中国这个目前最大的美国国债持有者(目前超过7000亿美元)也很有可能在新一轮的购买中不像以前般大手笔。那样的话,美联储在自己这个购买政府债券的项目中还有更大的空缺要填。

    不过,现在还有一点可以稍稍帮到美联储,那就是在不断加深的经济衰退中,公司债券发行已经萎缩殆尽(一些著名的例子除外,如本周思科公司(Cisco)有40亿美元的债券销售)。有推测说,新公司债券的净发行量在今年将会接近零,甚至略低于零。假设投资者在一定时期内要购买一定总量的公司和政府综合债券,若公司债券发行突然撤回,国债的需求必然大幅上升。

    不管怎样,事实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经扩充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而且预计还将扩充更多。那么,问题是这种趋势是否反过来会导致更高的通货膨胀,阻碍经济发展?

    这种担心基本上是多余的,其主要是基于对新增货币对通胀所起作用的误解。我们来看看以下的例子。

    比如说,美联储印刷总值7万亿美元的100美元钞票(几乎占到美国当前GDP的50%),所有这些钞票都整齐地堆放在一个大屋里,所有的窗户和门都锁住了——没人能拿走这些钞票。结果,所有这些新印刷的巨额货币没能得到使用,也没有产生任何额外的经济活动(虽然这可能就是美联储最初的意图)。货物、服务的消费和需求都没有增加,也就没有了通货膨胀。

    这与美联储目前面临的情况十分接近。尽管它在过去半年左右的时间里竭尽全力注入巨额流动性,银行鉴于自身的严重困境还是不愿意借贷,而这种流动性对经济活动或通胀都没有影响。问题并不是在于美联储发行多少货币,而是这些货币中有多少在经济中实际流通(或者说上述例子里有多少货币正离开那个被锁上的屋子)。

    美联储清楚地知道在经济显示出逐渐复苏的迹象后,他们要开始快速解决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让短期利率处于零,抑或购买大量国债,都不是长久之计。然而,美联储正处于危机状态,在一个更为全面的银行业救市计划就位并初见成效前,它都背负着挽救金融体系,避免其崩溃的压力。

    换句话说,对于美联储,任何事都要把握好时机。应对严重危机才是重中之重,担忧危机中产生的流动性过剩是次要问题。

    事有先后。现在还远远不是担忧美联储的行动会带来通胀问题的时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