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股票: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持有

股票: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持有

Eugenia Levenson 2009年02月13日
股价上涨时持股不抛并不难,但市场下跌时继续持有表现欠佳的股票却非易事。

    无论好与坏,尼尔•轩尼诗掌控的中型成长基金Hennessy Focus 30的投资原则不变。

    作者:Eugenia Levenson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股价上涨时持股不抛并不困难,但是当市场下跌时,要顶住冲动继续持有表现欠佳的股票却非易事。

    但尼尔•轩尼诗( Neil Hennessy)做到了,其基金投资的原则就是让公式说话,而不是仅凭冲动。他说:“如果任由冲动,到了某个时刻后果将不堪设想。”

    轩尼诗的做法是坚持两条基本原则。首先,他挑选股票时只看数字,这样可以保证选择过程的客观,然后他一年只调整一次,以避免试图选择买卖时期的诱惑。

    这个战略是由一个严格用数据说话的过程支持的,使得其可以锁定那些价值被低估,价格不断攀升的股票。拿他表现最好的基金Hennessy Focus 30来说吧,这支基金从10,000家美国中型公司中挑选出那些股票市销率(price-to-sales ratios,市值/销售额所得比率)低,同时收益上涨的公司,然后只列出在过去12个月里价格走势最乐观30支的股票。

    这些股票在投资组合当中传递风险的可能性是相等的。轩尼诗说:“如果哪支股票跌惨了,也只损失3%,”他说,“我们从不超负荷运作。你可以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经理,但是你不可能预知哪一支股票会跌。”

    接下来的就比较难了:那就是无论市场怎么变,都要坚持住。

    “投资者们之所以愿意付钱给尼尔是因为他有坚定的意志,”晨星公司(Morningstar)分析师格瑞格•布朗(Greg Brown)如是说。“他从事这行已经很久了,他的确很能坚持自己的流程。”

    正是这个流程使得Hennessy Focus 30赢得了五年辉煌的业绩。根据晨星的数据,该基金凭借着五年里年均总回报率2.3%的业绩,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 ,超过97%的其他中型股混合基金。2008年,该基金下跌33%,优于80%的同类投资产品。

    不过,潜在的投资者还需要进一步的证据才能充分信任基金的筛选体系。轩尼诗也不负众望:如果一支股票进了前30名,即使这家公司他从来没有听说过,它也能进入投资组合。去年秋天,按这个“寻宝规则”,该基金接受了几个全新的公司,包括一个标识制造商贝迪公司(Brady Corp.)和Ralcorp控股公司,后者主要生产商场品牌的麦片、饼干和果冻。

    轩尼诗表示,两家公司都拥有优秀的业务,相对来说应该受衰退的影响不大。但事实已经证明贝迪的股票远远不如Ralcorp更有弹性:2008年贝迪下跌30%,而Ralcorp年末仅下跌4%,之后还反弹了7%。

    除去敢挑选陌生的公司,轩尼诗的固执还表现在其他方面。Hennessy Focus 30投资组合目前包括一些抗衰退性的消费类股票,如汽车零件零售商Autozone,营利教育机构Corinthian学院以及折扣服装连锁店ROSS,同时还有区域投资银行Stifel和Raymond James。由于受金融领域其他公司的拖累,这两家公司的股票在过去六个月中都亏了不少。

    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轩尼诗的方法,投资者自己也必须十分坚定:基金本身就倾向于有上涨趋势的股票,或已经优于整体市场表现的股票,该特点使基金极不稳定,同时严格遵守不调控的原则也并非没有自己的风险。

    轩尼诗说,道琼斯投资组合目前的平均市销率远远低于过去15年的平均水平,他认为,股票终于便宜了。但是,如果市场趋势的扭转远远早于基金的重新平衡,那么也许Focus 30就赶不上下次牛市的第一轮上涨了。

    “如果你没赶上第一班车,那肯定会对你今后三到四年的收益产生影响,”晨星的布朗说,“一个主动的经理会及早动手部署资产分配的。”

    这种坚定意志的另一份代价是什么呢?为这个半消极状态的方法,你要支付高达1.23%的费率。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