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底特律的信任危机

底特律的信任危机

Alex Taylor III 2009年02月12日
对于陷入财务困难的供应商,通用汽车态度粗暴。态度最强硬的则是克莱斯勒。

    汽车销售不景气正在破坏长期关系。

    作者:Alex Taylor III

    到下周,底特律汽车制造商必须证明它们在财务上能活下来,但是它们还有一个将不会被提及的大问题——它们同很多供应商的关系被破坏。

    不可否认,首要论题仍是通用汽车(GM)和克莱斯勒(Chrysler)必须在2月17日提交它们对未来财务健康的计划。它们必须清除许多重要的障碍:他们必须使债主屈服;降低劳动力成本;满足联邦对燃料效率和排放的要求;同意在美国制造高科技汽车;哦,对了,还有解释它们将如何偿还所有现在和将来的联邦贷款。

    汽车制造商已经欠了政府174亿美元,而且它们几乎肯定会需要更多。在于周二拜访国会时,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承认:“[此计划]的时间范围很短,而且情况很复杂。”但他补充道:“在需要进步的方面,我们正取得进展。”

    与此同时,供应商危机显得很突出。

    汽车制造商一直占据着有利地位,因为有数以百计的供应商,而只有三家汽车制造商。在条件、条款和价格方面,后者一直利用自己的影响来获得任何可能的有利条件。

    随着汽车销售锐减,许多供应商都游走在破产的边缘。制造商对此毫不留情——甚至更糟。

    通用汽车延长了自己向供应商付款的期限。按官方说法,它目前在2个月后才向非生产供应商付款——过去是35天——通用汽车的一些顾问称,供应商必须等待90天。

    与此同时,对于陷入财务困难的供应商,通用汽车态度粗暴。

    根据业内长期以来的做法,汽车制造商拥有供应商工厂内实际制造它们的汽车零件的工具。

    1月份,通用汽车突然从一家陷入困境的金属冲压公司收回了其工具,后者为广受欢迎的雪佛兰美宜堡(Chevrolet Malibu)制造零件,通用汽车将工具转移到另外两家财务状况更健康的供应商。此举十分罕见,而且另外两家汽车制造商也不支持此行动。据《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报道,本田(Honda)和福特(Ford)对于供应商保守了信用,并正“资助”它们。

    对供应商的态度最强硬的,恐怕是克莱斯勒。去年,克莱斯勒同Plastech摊牌,后者是一家陷入财务困境的塑料零件生产商。当克莱斯勒威胁从该公司收回自己的工具,Plastech以申请破产进行反击,从而获得法庭颁令保护。克莱斯勒提起上诉,希望拿回自己的工具,但破产法庭判定克莱斯勒败诉,称没有足够的原因给予宽免。

    现在克莱斯勒又卷入了另一桩令人生厌的法律纷争,汽车报刊本周还报道了此事。

    为克莱斯勒的PT漫步者(PT Cruiser)和道奇复仇者(Dodge Avenger)等车型制造零件的Faurecia Interior Systems of Pontiac提起上诉,希望拿回4500万美元的工程和研发成本,该公司称克莱斯勒拒绝支付此笔费用。

    Faurecia Interior Systems of Pontiac在起诉中称,克莱斯勒曾同意以对Faurecia生产的每个零部件支付额外费用的方式承担上述成本。但随着汽车销量下滑,产量比预计的数字下降了73%,而克莱斯勒拒绝调整其价格。

    此争端将在密歇根州州立法院公开审理。然而,不论谁输谁赢,都无法重建已被摧毁的信任。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