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迪士尼为何想要梦工厂

迪士尼为何想要梦工厂

Richard Siklos 2009年02月11日
迪士尼或其他任何人同梦工厂做生意的最大原因是确保同斯皮尔伯格的关系。

    斯皮尔伯格的公司能给迪士尼电影公司带来更多利润及其他好处,而这正是后者所需要的。

    作者:Richard Siklos

    梦工厂(DreamWorks)为何想要与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结盟,不用想就能明白。

    它未能与首选合作者环球电影公司(Universal Studios)达成协议,而与迪士尼的发行协议将结束这家自负的小型制片厂无着落的阶段。史蒂芬•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及其伙伴于15年前建立了该制片厂。但对于迪士尼而言,这是一笔非典型协议,它突出了迪士尼电影公司近来的许多重要改变。

    不过,首先我们得同意这一点,即迪士尼或其他任何人同梦工厂做生意的最大原因是确保同斯皮尔伯格的关系——要知道,他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导演,也是一名不错的制片人。

    这比任何别的理由都更能解释迪士尼为何想要达成一个这样的协议,根据该协议,迪士尼发行梦工厂的影片,预期将收取10%的费用,但迪士尼预计也将提供一些债务融资,增补该公司新的宝莱坞(Bollywood)赞助者。

    但是,正如我在近来关于迪士尼复兴及其首席执行官鲍勃•艾格(Bob Iger)的故事中所发现的那样,迪士尼公司对自己电影业务的观点已大大改变。迪士尼是今年首批大幅减少所发行电影数的电影公司之一。

    不过在这种情况下,艾格和迪士尼电影公司董事长迪克•库克(Dick Cook)也决定将公司重新聚焦于迪士尼品牌——即家庭娱乐——同时大幅削减该公司旗下试金石(Touchstone)和米拉麦克斯(Miramax)两个品牌下公司的产出和投资。

    迪士尼近来反复宣称要创建跨公司特许经营——从皮克斯(Pixar)的《玩具总动员》("Toy Story")和《汽车总动员》("Cars")到迪士尼频道的热门影片《汉娜•蒙塔娜》("Hannah Montana")和《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无所不包——即能在其他业务领域以及全世界产生分支。

    艾格在3个月前告诉我:“我不关心试金石一部成本3000万美元的电影是否获得1亿美元的票房。其成功不能引起公司任何其他成功。”

    这一说法有些严厉——我猜想艾格还是有点在意的——不过此背景是试金石近来发布的影片——像是斯派克•李(Spike Lee)所导演的《圣安娜奇迹》("Miracle at St. Ana")以及凯文•科斯特纳(Kevin Costner)主演的《关键投票》("Swing Vote")——所受到的冷遇。事实上,根据该协议,试金石将作为梦工厂的发行商。

    部分是因为失误,部分是因为发行的时机,大半是因为过去一个季度DVD销量下降,迪士尼的电影业务部分公布在截止于2008年12月27日的季度中,收入下降26%,营业收入下跌64%至1.87亿美元。更令人担忧的是,据桑弗德•伯恩斯坦(Sanford Bernstein)估计(在上周出现同梦工厂结盟的报道之前),到2012年,电影部门的营业收入将从去年的近11亿美元降至6.19亿美元。

    在迪士尼的四个主要报告部门——有线与电视网、主题公园、消费产品以及制片厂——中,只有制片厂预计在此期间收入和收益率都将下降。在去年秋季同我的一次交谈中,迪士尼电影公司的库克表示,规模缩减或获奖减少——迪士尼从未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尽管米拉麦克斯获得过——没有令他烦恼。

    然而,利润率下降就麻烦了——而假如梦工厂获得成功,它不仅能帮助提升利润率,而且至少在理论上能提供可供迪士尼众多消费产品和跨媒体机构采用的新素材。(同梦工厂结盟的新闻还引得人们猜测迪士尼打算出售米拉麦克斯,不过一位迪士尼内部人士称,现在出售什么都不是好时候。)

    更广泛地说,像所有的媒体集团一样,在目前的黑暗时期,迪士尼需要利用一切可能获得的帮助,以激起投资者对其增长前景之兴趣。其股价表现不错,直到最近,同其他媒体集团相比,迪士尼的股价情况要好得多。不过在过去6个月里,其股价下跌了近40%,上一次到达此水平还是在2003年。

    按照市值,迪士尼一直以来是世界最大的媒体集团,然而现在这一地位也可能不保。上周五,迪士尼的市值为360亿美元,而时代华纳(Time Warner)的市值为近350亿美元。(不论如何,一旦时代华纳将旗下的时代华纳有线电视(Time Warner Cable)子公司分离为独立上市公司,在几周之内其市值将相应缩水。)

    梦工厂也今非昔比:它曾构想成为全面的制片厂,近来它同派拉蒙(Paramount)结盟,现在本质上是一块招牌,以便斯皮尔伯格和梦工厂首席执行官史黛西•斯奈德(Stacy Snyder)拥有自己项目的一大部分,其中包括即将上映的《变形金刚》("Transformers")系列以及斯皮尔伯格制作的比利时动画片丁丁历险记("Tintin")。(据两位内部人士称,该协议一个较次要的理由是,斯皮尔伯格希望比近几年多制作一些适合阖家观赏的影片。)

    这个组合中有很多讽刺因素,考虑到前迪士尼高管弗雷德•卡岑伯格(Jeffrey Katzenberg)曾是梦工厂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另外还有大卫•吉芬(David Geffen),后者不再积极参与相关事务。当然,卡岑伯格现在领导拆分出的梦工厂动画(DreamWorks Animation),该公司在许多方面是皮克斯的劲敌。确实,皮克斯是迪士尼近来达成相似的发行协议的唯一一家制片厂——该协议十分成功,迪士尼最终在三年前收购了皮克斯公司。

    “迪士尼-梦工厂”联盟可能不会导致类似的结果,虽然如此,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剧情转折,如今,在这个不稳定的行业里,你都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