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比“坏账银行”更好的主意

比“坏账银行”更好的主意

Shawn Tully 2009年02月10日
目前的计划是以牺牲纳税人利益为代价来救助银行系统。不过还有别的解决方法。

    目前的计划是以牺牲纳税人利益为代价来救助银行系统。不过还有别的解决方法。

    作者:Shawn Tully

    不论如何经营,一家由政府运营的“坏账银行”注定会极为糟糕。在实现救助美国银行系统方面的三个主要目标——增加银行资金、保护纳税人以及避免国有化——上,这个计划肯定会失败,很难设计出比它更糟的计划。

    从美国境况不佳的放贷银行购买不良资产的“坏账银行”不可能同时成功实现第1和第2个目标:只有通过迫使纳税人为参差不齐的贷款和有价证券支付明显过高的价钱,才能使放贷银行复兴。那第3个目标呢?要想阻止最大、最弱的银行受到政府控制,现在为时晚矣。

    银行的巨额损失已毁掉了它们大部分最重要的资本形式——有形普通股权益资本(Tangible Common Equity,TCE)。这就是当银行卖掉所有资产、偿清所有债务后,剩下给股东的数十亿。有形普通股权益资本是银行也是股东应对意外的缓冲资本,现在这个缓冲资本已经极薄,这就是为何银行很不情愿放贷。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的分析师斯图亚特•普勒瑟(Stuart Plesser)表示:“银行需要恢复资本以便将来增加放贷。”

    资产与有形普通股权益资本的比率在5%左右就相当健康。2007年,在信贷危机来袭之前,大部分银行都符合此比率。相比之下,1月中旬时,富国银行(Wells Fargo)、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与花旗集团(Citigroup)的比率分别为2.7%、 2.6%与 1.5%。任何救助计划的主要目标都是提高此有形普通股权益资本比率,以便银行克服对于风险的过度恐惧。

    有人会受伤

    “坏账银行”解决方案不可能有效。假如政府对风险资产开价很低,对纳税人来说是好事,但对银行来说就糟了。而且假如银行感觉自己得到的钱太少,它们大部分可能拒绝参与。

    在近来一份报告中,奥本海默(Oppenheimer)分析师梅瑞迪斯•惠特尼(Meredith Whitney)指出,美国银行和花旗一共有约2500亿美元的风险资产。为将这两家银行的有形普通股权益资本提高至5%,政府将需要为上述不良资产支付超出其目前账面价值约1500亿美元的价钱,即溢价约40%。这对银行来说是笔好买卖,但对纳税人而言则是场灾难。

    而且对纳税人来说,还有更糟的。“坏账银行”将要在一个期限内售出这些不良资产,这使它们承受着极大的压力,不得不以极低的价格将其抛售。即在为这些资产掏了一大笔冤枉钱后,纳税人将被迫亏本将其出售。

    有一个好得多的解决方法。它包括三个部分。

    坚守专长

    首先,银行应该通过出售自己专营权的主要部分开始瘦身。或者是像惠特尼建议的那样:“它们应该开始出售自己的顶尖业务。”

    对外部购买者而言,许多此类业务的价值比此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目前的数字都高得多。而且很显然,大型银行假如专注于自己的专长,它们将高效得多。花旗近来向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出售了在经纪公司美邦(Smith Barney)的多数头寸,此举很有前途。现在,花旗还应该出售自己的分支银行业务网络,因为同美国银行或摩根大通(JP Morgan)等相比,花旗的网络实在太小,难以与它们竞争。

    而至于美国银行,较之经纪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其更擅长在自己6,300家分支机构服务客户。出售美林能带来一大笔收入,并使美国银行从那笔灾难性的交易中脱身,该交易大大增加了美国银行的资产,而其股东权益仅有少量增加。

    减轻负担

    其次,政府需要取消优先股的巨额股息支付,政府在第一轮紧急援助中购买了大量优先股。它们严重影响了银行的收入,而且它们不能免税,所以税率为8%——美国银行对自己最近一批贷款支付的成本接近垃圾债券。

    美国政府:多数股东

    而至于此解决方案的第3部分:假如可能的话,政府应该捐献额外的股票,以将有形普通股权益资本比率提升至5%左右。作为取消优先股股息的交换,财政部必将要求获得大股权,从而使美国政府拥有最弱银行的大部分普通股,其中包括美国银行和花旗。

    使政府成为大股东几乎不可避免。银行目前的收入太低,无法在今后一两年独自重建资本。对纳税人而言,他们下注银行最终能提高收入,以便它们的普通股价格至少比目前的个位数略有上涨。这种可能性很高。

    在一个正常的信贷环境中,美国银行即使没有美林,每年也能赚到200多亿美元。关键是提供足够的普通股本,以便银行渡过目前的风暴,而不必担心摧毁自己的股东财富。在很大程度上,正是这种恐惧在冻结信贷市场。

    根据“坏账银行”计划,政府将火速把资产卸到一个巨大而集中的码头。但假如银行按照我们的计划,他们能够按照自己的时间安排,将自己的不良贷款和有价证券出售给出价最高者。

    同疯狂的“坏账银行”相比,它们将获得高得多的价格,而持有它们大部分股票的纳税人的情况也将好得多。这个计划听起来不错,你说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