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名车品牌降价卖!但谁来买呢?

名车品牌降价卖!但谁来买呢?

Alex Taylor III 2009年02月10日
那些苦苦支撑的底特律名车品牌都卖到跳楼价了,可还是无人问津。

    那些苦苦支撑的底特律名车品牌都卖到跳楼价了,可还是无人问津。

    作者:Alex Taylor III

    萧条时期对于汽车制造业就意味着有很多资产要变卖。自上世纪80年代末之后,而今又出现了汽车品牌易手的高峰。可问题是,似乎没人有兴趣或财力去买。

    最近,菲亚特(Fiat)以其智力资产获得了克莱斯勒(Chrysler)35%的股份,没有现金交易,如同吃了顿免费的午餐。

    但是其他西方汽车厂商对于联合是存有戒心的,因为他们目睹了太多失败的例子。那么只剩下了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汽车公司,因其从未受过此类失败的打击,而且尚还有些资金。

    但是除非还有另外一家中国公司参与,否则没有一家中国厂商显示出有通过并购壮大自己的意愿。在印度汽车厂商中,塔塔(Tata)应该忙得不亦乐乎了,它从福特(Ford)手中收购了捷豹(Jaguar)和路虎(Land Rover)。

    这样就使其当地的对手马辛德拉(Mahindra)被默认为所有西方贬值汽车资产的大买家。对谁来说这都是个大摊子,更不用说马辛德拉这个靠拖拉机起家的汽车制造商了。

    下面是按照音序排列的待售品牌:

    道奇蝰蛇(Viper):道奇蝰蛇销量虽然只有每年1,000台,这种V-10发动机驱动的跑车似乎最受买家关注。

    克莱斯勒最近宣称有三个买家对这一品牌表示了兴趣,而且其自身也在进行审查评鉴。

    这个小动作不会给克莱斯勒带来多大的收益,但买断和裁员,却可以缓解其管理压力,降低运作责任。

    悍马(Hummer):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弗里茨•亨德森(Fritz Henderson)说卖掉悍马实属“形势所迫”。他在印度说这番话时是想激起马辛德拉的兴趣,可是对方正式表达了并无此意。

    在中国期间,亨德森也锁定了其他几个潜在买家。他说:“要是中国公司有兴趣收购悍马,我们也定会考虑,我们需要集思广益。”

    要是亨德森去过俄罗斯,他就不会发表上述言论。至少在油价暴跌、俄国经济受到冲击前,也有谣传说,俄罗斯的汽车厂商可能会收购悍马。

    吉普(Jeep):克莱斯勒坚称,与政府担保贷款捆绑在一起的条件和有菲亚特成为新股东这一情况相加,使卖掉吉普这样的品牌几乎没有可能性。也没人愿意向前一步,表达收购吉普的意愿来检验卖家的决心。

    用他们的话说,物皆有其价。鉴于克莱斯勒目前处于困境,吉普的价格肯定高不了。在众多潜在的买家中,马辛德拉的名字出现在媒体报道中。

    萨博(Saab):通用汽车欧洲区掌门人卡尔皮特•福斯特(Carl-Peter Forster)今年1月份表示,自从两三个月前有投资者向其伸出橄榄枝,通用汽车就在洽谈如何卖掉苦苦挣扎的瑞典品牌萨博了。

    投资者的名字尚未揭晓,可能又有印度公司。福斯特说福特出售捷豹和路虎给印度塔塔公司的案例可以作为一个样板。

    另一个可能的买家是瑞典政府,通用汽车可能会倒付钱以便使萨博脱手,自从通用汽车买了它,就一直在赔钱。

    土星(Saturn):土星的命运在1月份最起伏不定,经销商们在新奥尔良一个全国大会上陷入绝望的深渊,不知土星路在何方。通用汽车唯一的官方说法就是它将“为该品牌探索其他路径”,因为它自诞生之日起就没有获利可言。

    《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援引经销商的话说,他们在怀疑“是否有印度或中国公司会收购该品牌或这种做法是否现实”。极有可能机会不大,因为现在还没听到任何一家买家的风声。

    沃尔沃(Volvo):关于卖不卖沃尔沃,福特公司CEO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犹豫了两年,现在他终于下定了决心。

    据报道福特公司已经同伦敦主要投行的代表们会面,商量以30亿到40亿美元卖掉沃尔沃。要知道,1989年福特可是以64.5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它。

    沃尔沃的品牌坚挺、销售业绩良好,可能的确值点钱。宝马(BMW)曾在1997年反复思量要不要收购它,最后还是放手了。

    宝马应该更清楚。在20世纪90年代它收购英国品牌罗孚(Rover)时,其损失巨大,就像所有在过去20年中的收购一样,几乎没有买家最后讨到便宜。对于近日想收购那些名车品牌的主顾来说,需要知道的是“货物出门,概不退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