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新的风能超级大国

中国:新的风能超级大国

Todd Woody 2009年02月05日
中国国内的风能行业迅速发展,海外公司的投资也随之增长。

    作者:Todd Woody

    据全球风能协会(Global Wind Energy Council)提供的数据,正如人们所预期的那样,2008年是全球风能行业创纪录的一年,新启动的风电场入网总发电量为27,000兆瓦,发电过程都不会产生温室气体。

    焦点新闻是美国赶超了世界绿色能源超级大国德国,美国2008年新增发电量8,358兆瓦——比前一年增加50%,这些风能足够200万户美国家庭使用。不过今年的大新闻将是中国作为下一个全球风能强国的迅速崛起。

    中国去年——这已是连续第4年——将风能发电量翻了一番,新增发电量6,300兆瓦,总发电量达12,210兆瓦。去年全球新增风能中有1/3产生在亚洲,中国占了其中的73%。2007年,中国就达到了为2010年设定的风电产能5,000兆瓦的目标,预计将提前几年实现为2030年设定的30,000兆瓦的目标。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Chinese Renewable Energy Industry Association)秘书长李俊峰(Li Junfeng)在声明中表示:“2009年,新增发电量预期将再增长近一倍,这将是今年世界总新增发电量的1/3或更多。”

    当然,在一个超过300,000兆瓦煤电进入电网的国家里,30,000兆瓦风能不算什么,但按世界标准,这个数字绝对不小,它促使了中国国内的风能行业迅速发展,海外公司的投资也随之增长。丹麦的Vestas是全球最大的涡轮机制造商,该公司今年将开设在中国的第5家工厂,在2008年底,Vestas又接到200兆瓦涡轮机的订单。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是美国仅有的两家涡轮机制造商之一,它也在中国经营着一家工厂,1月份,通用电气宣布同第一能源集团(中国)(A-Power Energy Generation)建立合资企业制造涡轮机变速器。根据同第一能源的单独协议,从明年开始,通用电气将向第一能源提供900个涡轮机变速器。

    由于金融危机使美国和欧洲的发展放缓,印度是另一个潜在的风能超级大国。截至2008年底,印度的风能为9,645兆瓦。2008年印度新增风能发电量为1,800兆瓦,此数值高于此前的世界领跑者德国和西班牙。印度涡轮机制造商Suzlon也已进军欧洲市场,将全球总部迁至丹麦,并收购了德国涡轮机制造商REPower。

    据全球风能协会称,全球风能发电量目前为120.8千兆瓦,2008年涡轮机市场总值为475亿美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