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门票转销商:让赛事座无虚席

门票转销商:让赛事座无虚席

Stephanie N. Mehta 2009年02月05日
二级票务市场火热,但网络代理商仍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竞争。

    二级市场火热,但网络代理商仍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竞争。

    作者:Stephanie N. Mehta

    别叫他们黄牛,应该叫他们转销商。当一些现场活动比如音乐会或者体育赛事一票难求的时候,他们就是兜售门票的代理人。互联网使得他们的做法合理合法。

    网络票务销售如今风生水起。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估计美国网上二级票务销售额去年达30亿美元,而2007年为26亿美元。在过去几年里,几家重量级的代理商已经被一些大型网络公司争相收购。2007年,拍卖网站eBay就以3.1亿美元收购了在线票务代理Stubhub,去年票务公司Ticketmaster以2.65亿美元收购了票务代理公司TicketNow。

    即使是那些从不高看黄牛的运动队也和那些拥有高科技的票务代理公司真正做起了生意。Stubhub与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签署了五年期的合同,成为其官方的二级票源。去年波士顿红袜队签下了本地的一家票务代理Ace Ticket代理其门票。

    票务搜索领域的谷歌

    挤入这个热火朝天的市场的新手是那些在线搜索票源的代理商,他们希望为诸如Travelocity(网上旅行社)和Kayak(旅游搜索引擎)代理赛事座位、机票和酒店客房的预订业务。

    SeatQuest是芝加哥一家成立于2007年底的公司。TicketStumbler则是去年才成立。位于加州Nothridge的Ticketwood公司宣称自己提供票价比较服务。业内的最新面孔FanSnap将自己定位为搜索引擎。其CEO,前StubHub高管麦克•简斯(Mike Janes)称:“我们是搜索票务的谷歌”。

    这个比方打得不错。许多潜在的买票者一开始都是通过搜索引擎来搜票。问题在于谷歌以及其他的搜索引擎不一定提供那些有卖票权的代理商的链接。而提供赞助链接的是那些愿意为搜索引擎带来的信息配对花大价钱的公司。

    StubHub的市场总监雷•埃利亚斯(Ray Elias)说:“人们总是先用谷歌,这很好。只是谷歌里有广告,使用谷歌的各类粉丝就必须点击广告”,接收他想观看赛事的所有信息。

    简斯说:在FanSnap搜索只会出现拥有票源的代理和销售商信息,这让粉丝不会那么失望。FanSnap让消费者根据日期、场地、队别和活动类别进行搜索,并提供交互式地图帮助买票者准确找到自己的座位。

    FanSnap公司已经与几十家票务代理公司合作,包括 Ace Ticket、RazorGator、TicketNetwork 以及StubHub。“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有意思的新渠道,我们都迫不及待想知道它未来的发展如何”,StubHub的埃利亚斯如此说道。

    FanSnap的收入模式很简单:对为其会员产生的每个信息配对进行收费。简斯说票务代理商通常用每张票价收入的6%至16%来支付此项费用。

    FanSnap和其竞争者涌入时,二级票务市场形势非常严峻。华尔街那种动辄花1000美元甚至更多购买门票,只为邀请客户去听一场人人艳羡的音乐会或看一场运动赛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尤其是对于那些接受了纳税人救市资金的银行)。

    一般的粉丝也越来越不愿意为他们喜爱的演出而大开钱包了。看看这周的“超级碗”(美国橄榄球总决赛)就知道:仅在大赛开始的前几天,StubHub就称它手上握有门票,票价从1300美元起。StubHub的埃利亚斯说这个价格只是过去几年超级碗最低价的一半(Steelers-Cardinals比赛的票面价格是800至1000美元)。

    实际上,现在很多网上搜索到的票在出售时并不加收额外费用,相反还有折扣,这是因为持有季票的人想收回一些钱,抑或缺现钱的人想将本不该买的票脱手。简斯称一个高效的二级票务市场即使在经济不景气的时期也能让体育场座无虚席。“我们的任务就是要让座尽其人”。

    在线票务代理和搜索出现了颇为麻烦的趋势,那就是艺人和球队自身也开始控制票务代理,用的恰恰也是催生二级票务市场繁荣的技术。

    克里夫兰骑士队的老板丹•吉尔伯特(Dan Gilbert)同时控制着Flash Seats,这是一家票务公司,可以让季票持有人不用纸票就能观看比赛——他们可以用信用卡或身份证来获得电子引座。

    然而,普通粉丝也可以使用Flash Seats,而不是像StubHub这样的票务代理或交易商来转手卖票(Ticketmaster就起诉骑士队使用Flash售票。十月,一位联邦地方法院的法官裁决该队违反了Ticketmaster与其签署的合同。法官命令骑士队停止使用Flash代理其票务)。

    Flash Seats的技术让赛事门票变得更像是机票——不可转让。分析师相信,最后表演者和球队都会倾向要求持票者利用那些被制裁的网站,而非代理商来转让或出售未用过的门票。

    Forrester的苏扎丽塔•马尔普鲁(Sucharita Mulpuru)说:“技术在进步,球队因此能更好地控制门票的转售。票务代理商某天将会过时,艺人们不仅会主宰舞台,在转售门票方面也会独当一面。”

    马尔普鲁强调这样的转变需要好几年。同时,她预计2012年网上门票转售额将达到45亿美元。看来网上票务代理商和票务搜索网站有大把的时间来卖票,或者另辟赚钱之道,实现“座尽其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