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电气四面楚歌

通用电气四面楚歌

GEOFF COLVINKATIE BENNER 2009年02月04日
通用电气最庞大的资产已经成为债务,并且危及整个公司的未来。

    多年来,通用电气资本公司一直在推动着母公司的盈利,并为其各项庞大的业务融资。如今,通用电气这块最庞大的资产已经成为债务,并且危及整个公司的未来    

    作者:GEOFF COLVINKATIE BENNER    

    930,星期二的晚上,当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奥马哈的家中准备就寝时,他让妻子阿斯特里德(Astrid)在第二天早晨655分把他叫醒。他要接一个重要电话。

    这个电话直到7点半才结束。巴菲特走进了厨房,仍然穿着那件他钟爱的睡衣,他向来吃早餐的客人宣布,他已经同意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调拨30亿美元资金给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作为回报,伯克希尔公司将得到通用电气新发行的优先股和权证,从而在未来五年内购买同等金额的普通股。

    这是通用电气成立130年来所遭遇的最惊心动魄的日子的开始。

    交易达成了,但这条新闻却暂未对外公布。与此同时,通用电气王国的情况正在迅速恶化。东部时间上午914分,通用电气的一位发言人向媒体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内容是国会必须对悬而未决的一揽子金融救助方案采取“紧急”行动。11点,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一位分析师宣布,他已大幅下调对通用电气公司2008年的利润预期——尽管距离2008年结束仅有3个月了——通用电气公司的股价应声下跌了9%1123分,通用电气资本公司(GE Capital)债券的信用违约掉期的价格——即贷款人的保险——直线上升,市场要表达的是,这家伟大而著名的公司已经从世界上仅有的六家AAA级信用评级公司之一沦落到了垃圾股的行列。

    最终,下午144分,通用电气宣布了与巴菲特的交易,并表示将在第二天向公众出售价值120亿美元的普通股。这份声明中包含了巴菲特讲过的一句重要的话:“我坚信,通用电气在未来的日子里将继续取得成功。”通用电气的股价有了小幅上扬,不过当天收盘时,股价距离今年年初的价格仍有相当大的距离。

    所以就发生了下面的事:通用电气公司已经安排在几天之内筹集150亿美元资金。比较一下,想想今年3Visa公司经过数月准备,启动了有史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股票发行计划,共筹集资金180亿美元。换言之,通用电气需要一次极为出人意料的巨额资金紧急注入。就在六天前,当华尔街的分析师向通用电气CEO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问到公司发行新股的可能性时,伊梅尔特斩钉截铁地回答说:“我们认为目前还没有必要。我们感觉目前的资金状况很安全。”

    认为通用电气可能急需现金的想法,在一年前似乎还非常幼稚可笑。即使是在今年夏天,大家也认为这个问题根本不值得担心。毕竟,这是历史上最知名的以管理完善而著称的公司。但是现在,公司股价还不到一年前的一半,市值蒸发了2,000多亿美元。1010,通用电气公布了最新的盈利数据,由于金融服务业务的利润下跌了38%,公司第三季度的利润下降了22%。公司称,该部门的利润会继续下滑。通用电气始终是利润率相当高的公司,分析师预计公司今年的利润额大约是200亿美元,但这个数字比去年低了10%,这与此前预测的强劲增长之间存在天壤之别。不仅如此,投资者对通用电气的定价意味着,他们预计公司会持续萎缩而不是增长。在大家的记忆中,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让人觉得似乎不是真的。如何应对这次危机,肯定是伊梅尔特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七年以来面临的最严峻考验,而且这段时光有可能为他在通用电气留下的遗产定性。信贷对冲基金ICP Structured Investments负责人汤姆·普廖雷(Tom Priore)说:“如果你认为美国国际集团(AIG)很重要,那么通用电气的重要性是AIG的很多倍。”如今,就像美国经济的前景一样,通用电气的未来也有可能要摇摇晃晃。    

    要想了解通用电气怎么会遭受如此重创,首先应该考虑一下这家公司实际上是做什么的。它的强大和祸根就在于它的情况看起来与美国经济太相似了。几十年来,通用电气大名鼎鼎的制造业务——包括飞机发动机、机车、医疗器械、电灯泡——在公司总体业务规模中所占的份额不断萎缩。像美国一样,长期以来通用电气的业务核心一直是服务业。公司最重要、最赚钱的服务就是金融服务。事实上,普通民众也许认为通用电气是一家伟大的实业公司,但在《财富》杂志美国500强排行榜的行业分类中,它被划入了多元化金融领域。截至目前,它是多元化金融领域中规模最大的公司。紧随其后的是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从中我们开始发现通用电气的麻烦所在。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