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分析师论战雪佛龙

分析师论战雪佛龙

Scott Cendrowski 2009年02月04日
雪佛龙的股票是被高估,还是只待经济复苏便将一飞冲天?

    雪佛龙是被高估,还是只待经济复苏便将一飞冲天?两位分析师,一位看涨、一位看跌,向我们给出了各自的看法。

    作者:Scott Cendrowski

    去年,市场崩溃,原油价格每桶比夏季下跌超过100美元,但雪佛龙(Chevron)等大型石油公司的股票价值仍未下跌,因此长期投资者和卖空者都在寻找机会。

    在看涨者眼中,雪佛龙的股息为3.6%,颇具竞争力,这家美国第2大石油公司手头还有110亿美元现金,可在等待经济复苏时进行收购。

    不过看跌者认为这家加利福尼亚石油生产商的股票被高估,因为直到2010年,全球经济的严重衰退都将压低需求和原油价格。

    为解决此问题,我们请教了石油行业资深分析师法德勒•盖特(Fadel Gheit)和马克•吉尔曼(Mark Gilman),前者是奥本海默公司(Oppenheimer & Co.)石油和天然气研究的执行董事,而后者则是Benchmark Company的石油和天然气分析师。根据彭博(Bloomberg)的数据,就股本回报率而言,他们两位是研究雪佛龙的顶级分析师(吉尔曼第1,盖特第2)。

    看涨派:法德勒•盖特

    “行业基本面好转,油价上涨以及天然气价格上涨,这些都是雪佛龙无法控制的因素,但该公司可从中获益。

    “经济仍然不景气,不过我们认为,正如此前油价上涨被夸大,油价眼下的下跌也因过度投机被夸大。我们预计油价在2009年的平均水平为每桶55美元左右。目前石油的交易价为每桶42美元。

    “我相信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减产,雪佛龙等公司将减少(勘探和生产的)资本开支。其结果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外,产量将锐减,尤其是在美国、墨西哥和俄国。

    “今年晚些时候的飓风季假如发生暴风雨,情况还将恶化。所以等我们进入冬季,需求将增加,而假如经济有一线希望开始好转,突然之间,我们将无法获得足够的供给。油价将再度上涨,我们将疑惑自己如何陷入这般境地。

    “假如不是今年第4季度,那就是2010年第1季度,我们的经济将触底——而油价通常在经济复原前上涨。这可能抬高雪佛龙和大型综合石油公司的股票价格。

    “在等待期间,股息最安全的是雪佛龙和埃克森(Exxon)。即便公司完全不挣钱,他们手头的现金也足够支付两年的股息。”

    “假如情况看来没有好转,我不排除出现兼并和收购的可能,这与几年前发生的情况类似,1999年,埃克森收购了美孚(Mobil),而英国石油(BP)则收购了大西洋里奇菲尔德公司(ARCO)。这些公司为了维持高回报和高收益率,将不得不忍痛进行联合。

    “显然,石油公司持有现金不是为了做旁观者。雪佛龙拥有110亿美元现金。他们可利用这笔钱在收购机会上。合并创造价值。通过合并,你可以做成很多事情,而这些事情你单独无法做成。我认为雪佛龙将参与,可能在此后大约半年内行动。”

    建议:“增持”

    看跌派:马克•吉尔曼

    “考虑到雪佛龙面临的几个问题——即那些与上游勘探和生产施工相关的问题,以及过去几年内令人感兴趣的一系列发现能否成功转化为经济发展——我认为按其中等的股息,它根本不值目前的股价。

    “与其同行相比,雪佛龙的股票近来表现极佳。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2009年的预期产量有极大增长。可能将达到10%的数量级,这反映了其在尼日利亚和哈萨克斯坦项目发展启动的融合。这一数量级的增长在今后将无法持续。

    “此外,主要由于收购的原因,他们对美国、英国、印尼以及安哥拉部分地区的高减产率的风险敞口极大。尽管管理层做出的每年3%的生产增长预期听来并不高,但要同雪佛龙上述关键产区的减产率作斗争,这一预期将被证明不可企及。

    “雪佛龙炼油的可靠性——尤其在美国——一直不怎么样。其确切原因——不管是资产管理,维护做法——作为外人很难评定。不过其业务的下游——即便对雪佛龙这家与一些同行相比更专注于上游的公司而言——仍是一个重要的利润来源。我们预测其占2009年利润的15%。

    “假如我假设商品价格更高,对于雪佛龙的评价可能会不同。不论你审视何种评价关系,都很受商品价格的影响。我们每桶50美元的预测价格至少可以说更为保守。假如我们假设石油正常的定价水平为每桶60至70美元,情况将大不相同。”

    建议:“减持”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