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亚马逊的双重大礼

亚马逊的双重大礼

Michael V. Copeland 2009年02月01日
这家在线零售商本季度业绩不俗,股价也不低,令华尔街深感意外。

    这家在线零售商给投资者带来双重大礼——本季度业绩不俗、股价也不低——令华尔街意外。

    作者:Michael V. Copeland

    终于有条好消息了,带来好消息的是亚马逊(Amazon)的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等一班人马。

    一周内,多家公司先后发布糟糕财报,并削减了数万个职位,然而在截止于2008年12月31日的季度中,亚马逊第四季度净利润增长9%,达到2.25亿美元,合每股52美分。总收入增长了18%(华尔街的预期为13%)。

    不论按什么标准来看,这都是不错的业绩,而考虑到——据ComScore称——假期中在线零售总额下降了3%,且——据美国商务部称——同期零售总额下降了5%,这一表现简直是太出色了。

    亚马逊的成功似乎主要源自国际增长。尽管在美国媒介(书籍、DVD等)等类别的净销售额增长率降至7%——一年前为31%,国际增长形势大好。

    除去汇率的影响,亚马逊第四季度来自英国、德国、日本、法国和中国等地的净销售额攀升了31%,略低于去年同期35%的增长率。

    Thomas Weisel Partners零售分析师马特•尼莫(Matt Nemer)表示:“但据我们对全球经济的了解,这绝对是相当出色的业绩。”

    贝佐斯对于其业务未来的方向十分谨慎,他不愿透露亚马逊接下来可能进入哪些国家、哪些领域。他在一次电话会议中表示:“在国际市场上,我们所关注的正是我们自身在北美所专注之事。”

    据贝佐斯称,他们专注的是令人满意的定价和卓越的客户体验。在业绩电话会议中,贝佐斯与亚马逊首席财务官汤姆•斯泽库塔克(Tom Szkutak)一再强调这家互联网巨头持续专注以上两点。由于亚马逊降价以吸引顾客,其利润压力明显,不过情况没有分析师们担心的那么严重。

    总的来说,对于Kindle阅读器销售的细节、电路城(Circuit City)等竞争者破产之影响以及亚马逊将如何处置手头37亿美元现金等问题,贝佐斯和斯泽库塔克讳莫如深,不愿多谈。贝佐斯甚至没有暗示其第二代电子阅读器Kindle 2的推出,人们普遍预期该产品将于2月9日推出。

    同很多公司一样,亚马逊拒绝给出全年指引。斯泽库塔克给出了大致的第一季度预测,将当前季度的营业利润固定在1.25亿美元至2.1亿美元之间。按照这一预测,与2008年第一季度相比,亚马逊的营业收入要么下降37%,要么增长6%。显然,即便对于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而言,能见度也成问题。

    投资者对所听到的消息反响热烈。亚马逊的股价在周五的早盘交易中上涨了约18%,稍高于每股59美元。

    当然其中一部分原因是轧空头。亚马逊的股价不大可能持续抬高,因为在每股59美元的价格上,该公司的交易价格为2009年预期收益的36至40倍(取决于你采用谁的预测),大大超出了其互联网同行的水平——谷歌(16倍)、雅虎(29倍)、eBay(8倍),以及其在零售行业的竞争者,例如沃尔玛(Wal-Mart)(13倍)。

    假如贝佐斯冒险给出全年指引,他可能给投资者灌输足够信心,使亚马逊股价达到59美元或是更高。如若不然,过高的不确定性将使其股价难出现较大幅增长。

    尼莫对于亚马逊股票的评级为“持有”,他表示:“问题在于,在困难的经济形势下,亚马逊犯错的余地很小,你不能夺走他们已取得的成果,但假如他们出现急速猛跌,其市盈率高达36的股票会遭到重创。”

    当然,假如亚马逊每季度都表现卓越(并且不要过于低调,他们似乎倾向于太过低调),每股59美元的股价可能会显得很便宜。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