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换掉英特尔CEO欧特宁?

换掉英特尔CEO欧特宁?

Jon Fortt 2009年02月01日
苹果等在业务多元化方面都比英特尔做得好,这是欧特宁亟需解决的问题。

    作者:Jon Fortt

    如果你是英特尔(Intel)的CEO,一般来说,你不必为生意是否能赚钱而发愁。去年平均每天,这家硅谷巨头都能卖出价值1.03亿美元的芯片,赚上3000万的现金。要是能得到这份工作,不是很好吗?

    突然间,这份工作也不是那么好做的了。

    不要看现在,因为全球经济的衰退也正在影响着英特尔的商业模式。上个月,CEO欧特宁(Paul Otellini)宣布上季度利润暴跌90%,至2.34亿美元。据称,他还告诉雇员他不排除英特尔在这个季度有亏损的可能性——如果成真,这将是20多年来英特尔首次出现季度亏损。(英特尔并未在自己的内部通讯上对此予以评论。)

    事情糟到如此地步,投资者问问是否该将CEO换掉也是情有可原的。但是就英特尔的情况来说,现在还不是换人的时候。

    如果英特尔的问题是因为管理不善的话,那么是时候让欧特宁走人了,但是根据他目前的所作所为,这位仁兄实际上干得相当不错。自从他成为英特尔的CEO之后,已经裁掉了2万名工人,沉重打击了其对手AMD,还投资向智能手机芯片领域进军,在他的看管下,效率提升幅度很大。英特尔制造芯片的速度是以前的2倍,这就意味着库存变少了。

    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进展顺利:英特尔的闪存业务前景仍然不确定;在无线业务先锋Clearwire公司的投资刚进行了10亿美元的减记;欧特宁的管理团队实际销售额比预期要差上很多,要少上一半。但是总的来说,在欧特宁的领导下,英特尔的运作要比以前更稳健。

    那为什么英特尔要比那些知名的科技企业如苹果(Apple)、微软(Microsoft)和IBM糟糕得多呢?首先,英特尔持续投资数十亿美元在那些尖端制造设备上,这样的投资一般来说是物有所值的,但是在经济困难时期看起来却像是个负担。这些工厂是英特尔基因的一部分,是计算机产业的活力源泉,不能因为经济衰退就被关闭。的确,英特尔是可以慢些发展这些项目,但是当经济状况好转的时候,就有可能被竞争对手抢得先机。

    英特尔的业务与其它科技领头羊在某些关键方面是不同的。如果提到个人电脑,苹果主要是迎合那些高端客户的需求,而英特尔客户的对象几乎是整个市场——所以,苹果的新贵Mac电脑业务可以逆风而上,但是英特尔这位市场主流却办不到。微软与个人电脑有关的业务也受到了影响,但是软件制造商的情况看起来没有英特尔那么糟,毕竟软件的成本向来就低。

    IBM的情况又不相同了。从前的“蓝色巨人”再也不能在衰退的电脑业获得发展平台了,它突出的业绩目前主要来自于软件的销售和IT外包合同。因此,把英特尔与AMD及希捷(Seagate)相比可能更公平些,而这两家企业状况更糟糕。(难怪AMD和希捷最近都换了CEO)

    但这并不意味着欧特宁就能逃过一劫,苹果、微软和IBM在业务多元化方面都比英特尔做得好,这点是欧特宁亟需解决的问题。(如今,英特尔把太多鸡蛋都放在了个人电脑这个篮子里;它需要将自己新产品凌动芯片应用在手机上。)除非Clearwire和闪存业务开始赢利,否则欧特宁再不能给它们投钱了。错误判断这场经济危机的严重性后,欧特宁还需要重新赢得华尔街的信任。

    欧特宁需要把所有事情做好。你从股票价格上没法判断,其实欧特宁已经做了一些不错的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