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克莱斯勒:雄心与现实的差距

克莱斯勒:雄心与现实的差距

Alex Taylor III 2009年01月23日
克莱斯勒与菲亚特签订协议,看似是个长久之计,但却无法解决眼下的问题。

    克莱斯勒与菲亚特签订了雄心勃勃的协议,看似是个长久之计,但却无法解决眼下维持经营的问题。

    作者:Alex Taylor III

    底特律某知名博客上赫然登着这样一条标题:“菲亚特(Fiat)拯救克莱斯勒(Chrysler)”,乍一看确实有道理。

    意大利汽车公司菲亚特再次成功逆转,不断寻求拓展其分销渠道的方式,特别是阿尔法•罗密欧(Alfa Romeo)和蓝旗亚(Lancia)等品牌的销售。近来菲亚特与克莱斯勒联手,利用其经销商在美国销售菲亚特的产品。根据协议,菲亚特将得到克莱斯勒35%的股份,这体现了作为劲敌的菲亚特对克莱斯勒的信心。

    站在克莱斯勒的立场上,协议将使其获得菲亚特小型车和引擎技术,不费吹灰之力便在国际汽车业竞争中占据优势。克莱斯勒同样可以借助菲亚特的经销商销售吉普和厢式旅行车,扩展海外分销渠道。

    均富会计师事务所(Grant Thornton)汽车顾问金伯利•罗德里格斯(Kimberly Rodriguez)认为,这份协议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给予克莱斯勒更多的筹码,帮助其索取30亿美元的联邦援助资金。这是对克莱斯勒资产的巧妙利用。她补充道:“在现金缺乏的情况下,他们只能与菲亚特进行物物交换,交换各自所拥有的东西。”

    但仔细研究条款清单,不难发现这一协议并不能解决克莱斯勒迫在眉睫的问题,那就是保持偿债能力,渡过市场下行的难关。

    首先,菲亚特并没有出钱购买克莱斯勒35%的股权,相当于克莱斯勒将超过三分之一的股权拱手相让。如果克莱斯勒的三分之一毫无价值,那么全部的股份又值多少?这对于国会议员考虑未来政府援助时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第二,两家公司要想利用对方的设备,还需要几年的时间。菲亚特的产品按照欧洲标准生产,并不符合美国标准。为美国用户改造产品还需几年的时间,耗资上亿美元,对于克莱斯勒在2009乃至2010年并无帮助。

    改造还存在风险。菲亚特500是与奔驰Smart抗衡的一款小型车,确实非常可爱。在此过程中,如果克莱斯勒想要从中获益的话,其价格必须从13,000美元攀升至20,000美元。到那时菲亚特500就没那么可爱了。

    最糟糕的是,菲亚特单单忽略了一种可能性——由另一家财大气粗、有富裕资金的公司对克莱斯勒出手相救。现在克莱斯勒19%的股权属于戴姆勒,35%属于菲亚特(其余属于塞浦路斯资本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很难想象另一家汽车公司也要分一杯羹。

    这有可能意味着克莱斯勒另觅合作伙伴的希望破灭。罗德里格斯说:“与雷诺-日产(Renault-Nissan)联手倒是更有可能”。这家法日联手的公司在欧洲、亚洲都有强大的势力,其联盟结构完全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将克莱斯勒囊括进来。

    另外,与菲亚特的联盟已经想当然地消除了克莱斯勒出售剩余股权的可能性。这意味着出手道奇蝰蛇(Dodge Viper)和克莱斯勒PT巡洋舰(Chrysler PT Cruiser)。如果克莱斯勒放弃公司最具价值的资产,菲亚特是不愿与其合作的。

    就在10年前,克莱斯勒产品种类丰富,有卡车、吉普和厢式旅行车,当时市场盛极一时,克莱斯勒将自己卖给戴姆勒-奔驰。但由于戴姆勒无所适从,协议最终成为灾难。

    那时,菲亚特拥有柴油引擎技术、豪华品牌和小型车,与这样一家公司联手是明智之选。与和戴姆勒联手不同,这两家公司规模相当,更容易找到共存的方式。克莱斯勒本可以找到时间和资源开发长期生存计划。

    不幸的是,如今克莱斯勒既无时间也没资源。

    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总裁荣•盖特芬格(Ron Gettelfinger) 已经作出暗示,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要想在2月17号之前完成重组计划是“不可能的”。

    在理想状态下,克莱斯勒应为下个月作打算,而不是未来十年。只有当前危机解除,与菲亚特的协议才可能带来回报。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