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奥巴马演讲彰显信心

奥巴马演讲彰显信心

Nina Easton 2009年01月23日
但是复苏美国经济将会非常艰难,也意味着他要做出不受欢迎的决定。

    新任总统力图重塑美国人的信心。但是复苏美国经济将会非常艰难,也意味着做出不受欢迎的决定。

    作者:Nina Easton

    这位新宣誓就职的美国总统在就职演讲中用五段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他面临的严峻经济挑战:“举国信心大减,人们担心美国的衰落积重难返,削弱未来一代的理想与抱负。”

    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政治根基是自由,但他一直拒绝接受有损于美国伟大和潜能的自由主义的作风。他迅速进入到政治最高层,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他一直坚信他的国家前途无量。

    去年夏天他告诉《财富》:“看,美国的经济依然是世界最强大,最有活力,最富开创精神的。以后一段日子也会继续如此。”

    对于深陷衰退,被不确定性、过度谨慎、恐惧和信心大减困扰的工商界来说,这番话讲得正是时候。我和冻僵但振奋的人群坐在他的演讲台前,显然,奥巴马从内心理解了这一点。

    他宣布,“这场危机爆发后,我们的生产力并未减弱。我们的创新精神依旧,我们的产品和劳务与上周或上个月或去年相比,一样是有需求的。我们的能力并未减弱。但是我们墨守成规、维护狭小利益、推迟引人不悦的决定的时期已经过去。从今天开始,我们必须振作起来,抖掉身上的灰尘,再度开始重塑美国。”

    但同时奥巴马还对美国公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信他这届政府能够利用联邦政府重组经济,抛开疑虑,相信他们能有效使用纳税人的数千亿美元,绝不浪费,政府能够推动经济增长,而不会适得其反。

    他说,“我们今天问的问题不是我们的政府太大了还是太小了,而是政府能否良好运转。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就会继续推进。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我们就会终止这些计划。”

    他还说,“我们面前的问题也不是市场的力量是有用还是有害的。市场创造财富、扩大自由的力量是无与伦比的,但这场危机提醒我们,没有一双警觉的眼睛,市场就会失控。如果一个国家只偏爱有钱人,那它就不会繁荣起来。”

    总统将反对这种观点的人士称为 “愤世嫉俗者”——“他们不明白自己的根基已发生变化,那些困扰我们多年的迂腐政治论调将不再适用。”

    然而奥巴马总统可能会这么想:大多数美国人,不管他们的政治信念是什么,都愿意响应他的号召来“创建未知的未来”。这是总统宏大的、广泛宣扬的良好愿望。

    但是基于美国的历史情况,他所指的“愤世嫉俗者”有足够的理由担忧这个将处于美丽新世界中心的强大政府。总统将倾听这些怀疑论者的意见,而且他正在倾听。

    他们的意见值得倾听。特别是奥巴马入主了世界上最有权力的办公室,傲慢很容易跨过安全警戒线而悄悄溜进来。

    奥巴马总统在他演讲的末尾确定了一系列成功所要借助的传统价值观:勤奋与诚实,勇气与公平,宽容与好奇,忠诚和爱国。

    他也可能加上:谦恭。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