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危机中的幸存者:企业社会责任

危机中的幸存者:企业社会责任

Lawrence Delevingne 2009年01月22日
通用电气表示:公司应当践行自己的理念,其责任不仅仅限于追求利润。

    当前各大公司削减开支,企业社会责任项目首当其冲,但是仍然有许多大公司坚持执行此类项目。

    作者:Lawrence Delevingne

    英特尔公司(Intel)目前处境艰难,这家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在2008年股价下跌42%,第四季度财务数据惨不忍睹,净收入比上年下降90%。 考虑到经济大环境如此艰难,削减不必要的开支如该公司在全球大量的社会责任项目(CSR)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英特尔表示不会如此。在公布第四季度财报之前,英特尔就开始了“从我做起” (Small Things Challenge)项目,承诺为阿富汗、柬埔寨、海地、乌干达等国的教育与发展事业投资将近30万美元,该项目的合作伙伴还有非盈利组织网站Kiva.org和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

    英特尔还有更多此类项目,它保证信守对于2009年的承诺,其中包括英特尔基金会(Intel Foundation)为全球教育项目投资1亿美元(过去十年,该公司已为此项事业投资10亿美元)、节能项目(从2001年起投资2千万美元)等绿色投资,并购买13亿千瓦时的可再生能源证明。

    英特尔董事长克雷格•贝瑞特( Craig Barrett )告诉《财富》:“节约并不能带你走出衰退,投资才是解决方法。”他说,“我们对社会责任项目的态度正是这样:不能只在顺风顺水的时候执行,时运不佳时便完全放弃,还妄想会有任何成果”。

    当前重要性丝毫不减

    受到经济衰退影响的公司都在削减开支,它们显然会首先停止资助在印度的小额信贷项目,或耗资巨大的凸显环保意识的包装宣传项目。

    但人们惊讶地发现,相当数量的公司认为金融危机中公司社会责任更加重要,它们宁愿削减公司其他开销。的确如此,支持企业社会责任的公司,如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英特尔(Intel)、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和沃尔玛(Wal-Mart)都在维持或者扩大其承诺,至少现在如此。

    投资管理公司凯威(Calvert Group)管理着130亿美元的资产,其社会研究与政策高级副总裁贝内特.弗里曼(Bennett Freeman)说:“企业责任已成为主流,因此这方面的承诺几乎不受经济衰退的影响;但是支持这种承诺的资源却不能对衰退免疫,即便是最热衷于此类项目的公司也要寻求节流的途径。”

    的确,有些公司在重新审视这方面的工作。许多公司可能会削减企业雇员慈善匹配计划,这一计划提供救灾物资,还会削减对致力于可持续投资的商业实体的资助。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自去年以来将对企业慈善的捐助削减了40%。 花旗集团(Citigroup)全公司裁员,也裁掉了负责企业责任项目的员工。美国电力公司(American Electric Power)也放慢了环保项目的进行,包括在印第安纳的风能发电站和俄亥俄州的天然气发电站。AEP在声明中说:“我们并没有放弃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只是有些项目需要时间”。

    仍将继续

    波士顿学院企业公民中心(Boston College's Center for Corporate Citizenship)近来的一份调查显示出企业责任的惊人耐力。调查发现公司一半成员相信企业公民“对于公司声誉和经营的成功将愈加重要”,不到10%的成员预计其重要性降低。

    一家企业网络和咨询机构-企业社会责任(BSR)的数据显示:尽管31%的成员赞成降低CSR开支,仍有43%的人希望维持现状。

    这家集团的总裁兼CEO艾伦•克拉莫(Aron Cramer)说:“此次经济衰退带来惨重的损失,但企业责任似乎是个幸存者”。他说企业社会责任(BSR)委员会成员,包括宜家(IKEA)、微软(Microsoft)、力拓矿业(Rio Tinto)、奇基塔(Chiquita )和壳牌(Shell)11月份纷纷表示目前要维持企业责任开支。

    通用电气也维持CSR的现状。其股价在2008年下跌55%,但是却没有削减企业公民项目开支的打算。通用电气表示:2007年该公司为慈善捐款、企业雇员慈善捐款匹配计划等捐资1.6亿美元,并打算在2008、2009两年维持2007年的水平。

    通用电气近来拓展了企业公民项目,在洪都拉斯和肯尼亚等地提供医疗器械及人员培训,并从基金中拨出额外的资金,帮助国内弱势群体过上温饱的生活。

    通用电气董事长兼CEO杰弗瑞•伊梅尔特(Jeffrey Immelt)强调了公司的庄严承诺,他说:“公司应当践行自己的理念,其责任不仅仅限于追求利润,当我们渡过危机后,这一理念将有更丰富的含义。”伊梅尔特在11月份的企业社会责任会议上如此说道。

    除了公司慈善之外,通用电气还有一个为期十年、上十亿美元的投资项目,投资于环境友好实践和产品,此项目被称作“ecomagination”,会带来更加丰厚的回报。2008年此项目收入上升21%,至170亿美元,预期还会增长,因为奥巴马政府打算投资多项通用电气的优势产品,如太阳能板、清洁煤炭发电厂、电子病例等,负责企业公民项目的副总裁鲍勃•考克兰(Bob Corcoran)这样说。

    星巴克(Starbucks)采取了相似的长期策略。该公司不断扩大规模,为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同时也大力投资CSR项目。该公司削减其温室气体排放,给哥伦比亚和埃塞俄比亚的农民支付更多资金,购买“公平交易”咖啡豆,并详细公布其在社会公益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

    但是星巴克的股价2008年下降一半之多,令投资者垂头丧气。其CEO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迅速作出反应,12月他为2009财政年度制定了4亿美元的节流计划。虽然企业责任项目几乎毫发无伤,但有一个领域却无能为力。星巴克一方面削减了未披露的成本,另一方面推出红卡(产品),使非洲的HIV和艾滋病(AIDS)项目受益,同时计划成为今年“公平交易”咖啡的最大购买商。

    舒尔茨在11月《赫芬顿邮报》(Huffington Post)上撰文指出:经济衰退中,目光短浅会导致“错误地认为人员培训投资和企业社会责任可以暂缓执行”。他说,“现在正是真正为人民、企业责任和社区投资的时机。现在讨论这个问题十分紧迫,且机会难得。”

    公司对社会责任的重视程度取决于对其在整个经营中的定位。全球性公关公司博雅公关(Burson-Marsteller)企业责任总经理埃里克•比尔(Eric Biel)说:“有些公司将其环保、社会业绩与其核心商业模式及声誉割裂开来,这些公司很可能在危机之中削减责任开支”。他强调了星巴克、通用电气和英特尔的观点:“但是在企业责任方面的领导;力应当一以贯之,不能只在时运好时才执行。”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