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银行:收购美林是否划算?

美国银行:收购美林是否划算?

Colin Barr 2009年01月19日
投资银行家一个周末赚到2000万美元,却把买家银行乃至整个银行体系拖下水。

    一句“划算”,投资银行家一个周末赚到2,000万美元,却把买家银行乃至整个银行体系拖下水。

    作者:Colin Barr

    关于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寻求更多政府援助的报道给银行业和已然伤痕累累的金融顾问业务又一记重创。

    总部设在北卡莱罗纳州夏洛特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在早先跌至14年来最低点后,又于上周四狂跌15%。一些报道称美国政府可能被迫对其进行新一轮注资,并提供数十亿美元的贷款担保,以填补收购美林(Merrill Lynch)造成的损失。

    此消息令美国银行对手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上周报告的第四季度盈利的喜讯黯然失色,并引起有关顶级银行财务状况的更多恐慌。

    KBW银行股指数跌幅7%,至1995年以来最低点。花旗集团(Citigroup)也下跌12%。而分析师眼中的“坚挺硬汉”富国银行(Wells Fargo)亦滑落10%。

    自从美国银行做出以数百亿美元收购美林的决定以来,质疑的声浪一直未退,而最近这些问题把浪头卷得更大。该决定是在九月中旬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之日清晨做出的,这家大经纪公司被次贷拖累得不轻。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收购已于1月1日完成,但前提是政府保证填补因收购所造成的损失。

    然而现在质疑的矛头已不仅指向首席执行官肯尼斯•刘易斯(Ken Lewis)的这一决定。顾问公司Fox-Pitt Kelton和JC•弗劳尔斯(J.C. Flowers & Co)匆忙之中给刘易斯和美国银行董事会的建议亦成为众矢之的。

    这两家金融顾问公司认为收购美林对美国银行的股东们来说很划算。但鉴于交易宣布后的几个月里美国银行股票持续下跌,并显然需要政府再次注资,这个结论可有点站不住脚。

    美国银行已经从财政部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得到250亿美元的注资,其中100亿是对收购美林的资助。

    更有甚者,银行的股东还为他们的建议支付了2,000万美元,而这些建议不过是一个周末匆忙调查美林状况的结果。

    我们就此事征询各方的解释,美国银行和JC•弗劳尔斯未回电,Fox-Pitt Kelton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一场草率交易的解剖

    去年九月寄给银行股东的委托文书描述了交易诞生的背景。

    文书写道,美林首席执行官约翰•赛恩(John Thain)9月13日致电刘易斯,提议合作,并可让美国银行持有公司股权。刘易斯回答说他对持有一家经纪公司的少数股权不感兴趣,但可考虑全面接管。双方同意继续协商。

    文书继续写道:“鉴于雷曼兄弟即将面临的破产厄运以及持续恶化的市场环境催生出的快速行动之需要,下午例会后,两家公司旋即安排管理层及顾问公司开会商讨权衡交易利弊,并展开对双方业务、财务、运营及法律等适当信息之调查。”

    Fox-Pitt Kelton和JC•弗劳尔斯也参加了会议。第二天,美国银行高管和顾问公司就向董事会提交了调查结果。

    美国银行管理层向董事会建议以价值500亿美元的全额换股交易收购美林。

    文书说,JC•弗劳尔斯和Fox-Pitt Kelton经调查认为提议的价格“从财务角度看,对美国银行是划算的。”

    美国银行9月15日周一批准该项交易。刘易斯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收购全球顶级资本市场中一家顶级的财富管理和顾问公司是我们股东的大好时机。”

    这一个周末,Fox-Pitt Kelton和JC•弗劳尔斯拿到了“可观”的2,000万美元的酬劳,还不包括因自掏腰包的费用和“受聘美国银行及生成建议可能造成的某些负债”而得到的补偿。

    一位前投资银行家搞不懂,为什么像刘易斯这样的首席执行官会需要别人告诉自己交易是否划算。

    “考虑到无论政府、董事会还是投资者都用不上这些建议,怎么还会有人为了一句‘划算’付上2,000万美金。”加里•路丁(Gary Lutin)如是说。路丁在纽约经营一家名为“股东论坛”的公司治理咨询集团。

    路丁说寻求“划算建议”的习惯养成于二十年前对法律判决的问题审读,并已退化成一种“毫无意义的仪式”,完全与“收集并考量潜在兼并案的相关信息背道而驰。”

    自从宣布高价收购美林以来,刘易斯遭质疑也在情理之中。因为从9月15日交易宣布到1月1日交易完成期间,美国银行的股票陡跌,完成时交易仅值190亿美元。

    刘易斯在10月19日参加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访谈类节目“六十分钟”时说:“一些人认为我们应该等到周一,看他们到底会不会破产。到时候再买,会便宜很多。但是那样一来我们买来的就是个烂品牌,很麻烦。”

    但是宣布收购美林后短短四个月内美国银行股票跌价3/4,还要求政府出更多钱来补窟窿,看起来刘易斯及其投资者的麻烦还是一样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