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华尔街再度恐慌

华尔街再度恐慌

Colin Barr 2009年01月15日
对于大型金融公司的恐惧再度高涨,使股市一路跌至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周三股价大跌,令人不禁担忧本次经济衰退将持续多久,也增加了人们对于银行救助行动成效的怀疑。

    作者:Colin Barr

    对于大型金融公司以及整体经济健康状况的恐惧再度高涨,使股市一路跌至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周三上午,在最新一轮利空经济消息传出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下跌约300.1点。零售额与前年12月相比下降了2.7%,两倍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测。

    连锁百货公司Gottschalks成为最新申请第11章破产保护的零售商,Gottschalks是这个灾难性的假期购物季的受害者。

    在技术部门,数年来在迅速变化的通信市场中苦苦竞争的加拿大电信设备供应商北电网络(Nortel)最终申请破产。

    更糟糕的是,经济中这些堆积的问题加剧了人们对于银行业财务健康状况的担忧。

    尽管布什政府向银行系统注资2500亿美元,投资者还是担心大型金融公司的资本——已经因按揭呆账和营业损失而承受压力——将被信用卡、汽车贷款以及其他类型贷款的拖欠率上升所侵蚀,因为全球各地都有人失业。

    比尔•拉金(Bill Larkin)是位于麻萨诸塞州塞伦的Cabot Money Management公司一位固定收入投资组合经理。他表示:“金融服务股正一泻千里。眼下这种程度的经济破坏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好转。”

    花旗集团(Citigroup)最近在进行重组的消息加剧了人们的担忧,这家陷入困境的纽约金融业巨头近几个月接受了超过3000亿美元的联邦援助和贷款担保。花旗于周二表示,将分拆旗下Smith Barney经纪公司的51%,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组建合资企业。

    此举将帮助花旗收缩自身2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并可入帐27亿美元现金,但投资者并不买账:花旗的股价狂跌近20%,摩根士丹利的股价也下跌了约8%。

    市场跟随银行的走势

    周三银行部门的疲软延续了自2009年开始以来的主题。股市已稳定下跌——道指继去年暴跌38%之后,今年已下跌7%——但大型金融公司的股票所受打击尤其大。KBW银行指数周三下跌超过5%,本年已下跌19%。

    金融行业失败者众多,其中就有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其在周三的盘中交易里下滑5%,跌至1995年以来的最低点。

    美国银行刚刚完成对经纪巨头美林(Merrill Lynch)的收购,分析师预期美国银行下周将公布第四季度亏损,并可能在3个月内第二次削减股息,以保存资本。

    花旗集团全球市场分析师基思•霍罗维茨(Keith Horowitz)周一在评论中写道:“投资者对银行股的一个主要担忧是,银行将被迫筹集股本金,从而导致普通股股东权益大大稀释。”

    在欧洲,银行股同样大幅下跌,此前,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表示第四季度将公布60亿美元亏损,而巴克莱银行(Barclays)设定了削减2000个职位的计划。

    拉金表示,金融部门的骚乱突显了对恐慌的官方反应的一个缺点,去年秋季,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后,恐慌爆发。

    拉金说道:“部分问题在于,那些犯了错、承担了过大风险的公司获得了资助。通常,当经营不善的公司破产,其竞争对手将从中获益,但现在没人能获益,因为没有公司破产。”

    拉金表示,金融部门的忧虑表明,需要让一些陷入困境的金融公司破产。否则,银行将继续抑制放贷,而经济将持续螺旋下降。

    拉金指出,即便经济数据表明萧条加剧,股票在年底还是出现小幅反弹,他说道:“我们一直在这儿说,我们将在第一季度获得一副现实的药方。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情况比预想的还要糟糕。”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