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渴望原先的纾困计划

银行渴望原先的纾困计划

Colin Barr 2009年01月13日
金融业渴望清除不良资产的救助计划,国会却另有重点。

    金融业渴望清除不良资产的救助计划,国会却另有重点

    作者:Colin Barr

    离美国财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中止购买问题抵押资产才不过两月,金融业已经开始催促政府重新考虑。

    美国财政部上周四公布,自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10月生效以来,财政部已出资2670亿美元购买金融机构和汽车公司的优先股。

    保尔森指出资本的注入已起到稳定金融行业的作用。

    但最近几个月,美国经济却急转直下,信贷紧缩更加严重,公司和消费者支出减少。

    而与此同时,美国各银行仍持有数千亿美元的抵押支持债券。如果这些债券评级再走低,很可能引发新一轮毁灭性的减记。

    这就是为什么一些观察人士希望财政部回到原先的纾困计划,把“有毒”资产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消去。

    新TARP计划宣告失败,经典TARP归来

    在要求回归到“经典版TARP计划”的呼声中,打头阵的是美国证券业及金融市场协会(Securities Industry and Financial Markets Association)―一家总部设在华盛顿的贸易组织。

    该协会CEO提姆•瑞恩(Tim Ryan)表示,“我们需要让市场重新运转起来。我们对注资没有意见,但是如果在注资的同时对不良资产不加处理,不过是将问题搁置起来。”

    瑞恩曾在财政部任职,并担任过重组信托公司(Resolution Trust Corp.)董事,这家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初负责监管美国储蓄信贷机构危机中的资产处置工作。瑞恩说,他从那次经历中得到的教训就是,要让银行重新放贷,唯一的办法就是清除不良资产。

    瑞恩的这种看法得到了认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The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上周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根据对过去30年所发生的金融危机进行的研究,剥离不良资产是成功应对重大市场动荡的关键。

    负责监管TARP计划的国会专门小组在呈交国会的报告中指出,11月份联邦政府为花旗集团(Citigroup)纾困,像这样的事件凸显了不良资产还在滋生。

    10月份花旗从TARP计划中获得了250亿美元的注资。尽管财政部坚持说接受TARP计划拨款的银行都是健康的,花旗的股票依然暴跌。

    这使政府不得不于11月份再次出手相助,以购买优先股的方式向花旗注资200亿美元,并提供了306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

    由哈佛大学教授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为首的该专门小组断定:“这些事件表明,市场对于一些银行的评价要比财政部的低得多。”

    当然,只是认识到不良资产问题并不能让问题更容易解决。原先TARP计划的批评者质疑,政府很难为缺乏流动性市场的资产定价。瑞恩本人也承认定价确实是一个挑战。但是他还认为政府是唯一有足够规模来解决这一问题的部门。

    瑞恩说,“我们都知道定价会有困难,但是如果我们无法清楚这些资产的价值,并让一部分交易进行起来的话,我们只能原地踏步。”

    不良资产不会自己消失

    布莱恩•沃拉索(Brian Olasov)也同意这种观点。他是亚特兰大律师事务所McKenna Long & Aldridge的董事总经理,曾在华尔街工作过,并有房地产商业贷款的从业经历。

    沃拉索说,“重组信托公司并不完美,但为市场恢复正常立下了汗马功劳。最后它的作用就是为不良贷款创造出定价的技术,政府现在还可以发挥这样的作用。”

    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认为重组信托公司适用于现在。比尔•艾萨克(Bill Isaac)曾在1981年到1985年间担任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主席。他认为重组信托公司只是重复了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银行解困程序。

    他指出,上世纪80年代,3000多家金融机构倒闭,重组信托公司有助于应对如此大规模的银行倒闭。但他怀疑当时的经验是否适用于现在。

    艾萨克现任华盛顿金融服务咨询公司(Secura Group bank consultancy)董事长,该咨询公司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他说:“我认为购买问题资产是很不实际的,定价的问题非常棘手。”

    银行健康状况不明还产生了一个相关的问题。观察人士指出不良证券市场处于封闭状态。一部分原因是由于银行不愿以买方报出的价格出售证券,因为这样做会使他们的资本进一步减减记。

    迈克尔•布雷尔(Michael Bleier)是匹兹堡Reed Smith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他曾在1988年负责监督梅隆银行(Mellon Bank)的重组,这家银行正是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的前身。他说,“问题是你并不知道银行的黑洞有多深。”

    资金也是一个问题。尽管在得到国会批准后,财政部可将另外3500亿美元用于TARP计划,但最近众议院中的民主党人已经表示不良资产项目不是他们的工作重点。

    麻萨诸塞州民主党众议员巴尼•弗兰克(Barney Frank)提出法案,要求财政部从四月份开始,至少将500亿美元用于减少止赎的发生。

    现任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主席的弗兰克表示国会领袖一直在同奥巴马班子保持密切协商。

    他还提出了对TARP计划注资对象的限制,并呼吁对这项计划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但他没有提到任何解决不良资产的计划。

    不论国会现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不良资产都将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奥本海默公司(Oppenheimer)分析师梅瑞迪斯•惠特妮(Meredith Whitney)在上周的一篇报告中警告说,她预期在即将发布的2008年第四季度银行利润中,抵押支持债券评级的走低对银行利润的影响会显现出来,从而迫使已经抛售数千亿美元股票的银行再去筹资。

    尽管华盛顿风向有变,对不良资产问题缺乏关注,瑞恩说他仍相信国会和政府会采取适当的措施。

    瑞恩说:“我们找对人了,他们也听进去了。我们认为这些人知道采取行动的必要性。”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