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盖特纳必须避免重蹈保尔森覆辙

盖特纳必须避免重蹈保尔森覆辙

Colin Barr 2009年01月08日
新任财长如何向公众显示他有一份切实可行的计划以应对目前的银行业危机?

    新任财长如何向公众和投资者显示他有一份切实可行的计划以应对目前的银行业危机?

    作者:Colin Barr

    当提到发放美国财政部剩余的救市资金时,不要期待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会创造什么新记录。

    盖特纳是当选总统奥巴马提名的财政部长人选,本月下旬他就任之后,将执掌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lan,TARP)中的3,500亿美元资金。预计在接下来一周内,参议院将批准对盖特纳的提名。

    盖特纳会发现等待接受该计划救助的对象已经排起了长队。问题企业对于获得成本低廉的纳税人的钱之需求是如此巨大,以至于现任财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仅用了77天就发放了7,000亿美元救助资金中的前一半。保尔森也一度开玩笑说财政部创造了“从宣布救助计划到发放救助资金的一个极速记录”。

    但是,对于盖特纳而言发放剩下一半的救助资金会更棘手。和他的前任保尔森不同的是,盖特纳不会再因危机的重压而被授权按照他认为合适的方式动用救助资金。同时,国会领导人正在讨论新的救助次序和对救助对象进行额外的限制。

    洛杉矶律师事务所Manatt Phelps & Phillips的合伙人哈尔•瑞切沃尔德(Hal Reichwald)说:“开始第二轮的救助计划并非易事,”他还说:“国会不会允许自己再次被蒙蔽。”

    现为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的盖特纳必须要向投资者证明:他不会重蹈保尔森的覆辙,不会疲于应付一场接一场的危机。

    盖特纳需要做出哪些创新

    保尔森的原计划是利用纳税人的钱购买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不良抵押资产,尽管其倍受批评,但依然得到了一些人的支持。

    纽约大学金融学教授劳伦斯•怀特(Lawrence White)认为,财政部应该坚持其最初的尚未兑现的承诺,继续购买重压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那些被他称为“发臭的抵押资产”。

    怀特教授说,这样做就可以为问题资产设立市场价格,让那些健康的机构以更加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筹集资金,而不用政府直接向银行注资。

    华盛顿律师事务所McKee Nelson的合伙人爱德华•盖勒(Ed Gainor)也同意这种观点。他说,解决这场金融危机的关键就是解禁按揭证券市场,而财政部可以利用自己的职权通过购买和担保银行贷款实现解禁。

    盖勒说:“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要采取更果敢的行动才能真正使银行借贷重新运行。”

    但是国会议员们却有其它想法。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马里兰州的民主党众议员斯登尼•霍耶(Steny Hoyer)在福克斯(Fox)周日新闻中说,他希望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众议员巴尼•弗兰克(Barney Frank)在本周尽快提起立法,对银行如何使用救助资金进行限制,并为深陷困境的购房者提供更多经济救助。

    “我们必须确保在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第二批发放的资金中设立恰当的限制,”霍耶说,“其次,还要确保救助资金花在了抵押贷款领域,因为抵押贷款是次贷危机的基础,也是此次金融危机的开端。”

    寻求一种策略

    盖特纳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在于,尽管已经动用了2,500亿美元投资银行业,整个银行系统依然资金不足。

    华盛顿的美国企业研究所常驻学者德斯蒙德•拉克曼(Desmond Lachman)说,保尔森犯下的一个错误就是在对银行进行投资之前没有区分哪些是具备还债能力的、能够恢复的健康银行,那些是资产负债表上坏帐累累、应该被政府接管的银行。

    对此,拉克曼指出了1992年瑞典金融危机的处理方案。当时,瑞典政府接管问题银行,清除银行股东,注销银行坏账。结果瑞典经济在两年内就恢复了。

    拉克曼承认指定银行业的成功者和失败者并不是件易事。有些大银行一旦倒闭就会加剧就业市场的动荡和消费支出的压力。

    新一届政府要出台一项计划管理市场,显示政府有能力对健康的银行进行资本调整,同时暂时吸收问题银行的资产而后再卖出。但是,在计划出台之前,美国还有可能遭受另一场危机,拉克曼说,即使国会通过奥巴马即将提出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美国的处境依然脆弱。

    “仅仅出台经济刺激计划而不对银行业进行修复是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的做法,我们都知道这种措施不会奏效,”拉克曼说,“市场迫切地想知道政府会出台怎样的策略。”

    与此同时,让银行在没有任何惩罚性条款下就拿走纳税人的钱造成的结果是: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蓝筹企业优先股的投资中获得10%的红利,而财政部仅获得5%的红利,这大大挫伤了公众对于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的信心,保尔森想要吸引新的私人资本的目标也不会实现。

    机构风险分析公司从事银行业的研究的克里斯•维伦(Chris Whalen)说,在监管者停止资助问题大的银行并迫使其破产之前,美国经济不会摆脱低迷状态。

    维伦说财政部和国会在考虑如何发放剩余的救助资金时,应该忽略那些大银行,比如花旗集团(Citigroup)、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高盛(Goldman Sachs),专注于救助那些没有大部头买卖的小机构,那些与普通消费者和小企业密切相关的机构。

    “政府要把钱投在那些能够自我支撑、具备放贷能力的银行,”维伦说,“这意味着避免了投资僵尸银行的多重风险。”

    就像过去6个月的经济问题一样严重,拉克曼表示,类似企业违约率攀升这样的典型经济衰退事件还没有大量出现。

    这意味着银行业在遭受了几千亿美元的资产减记之后,还会遭遇更多的问题。如果不能以一种连贯而透明的方式来应对这些问题,事态会进一步恶化。

    拉克曼说:“忽视坏消息并不意味着远离了坏消息。”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