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把马多夫送进监狱

把马多夫送进监狱

Andy Serwer 2009年01月07日
这个世界毁灭者如今仍然肆无忌惮的在享受奢华生活,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在目前的情况下,一个人到底要犯下怎样的罪行才能把他送进监狱呢?

    作者:Andy Serwer

    之前犯了罪,如今到了该受惩罚的时候了。今年,华尔街正努力重筑其根基,在其重整中有一项尚未解决的部分就是调查、控告、裁决到最后惩罚那些在此次市场大起大落中的违法者。

    《财富》杂志资深法律记者罗杰•帕罗夫(Roger Parloff)撰写了一篇不应错过的封面故事,揭示上述举措对于大型金融公司的多面巨头们将意味着什么。这个过程当然得花上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但最后,若有一些巨头们躲过了牢狱之灾,那我将感到万分惊讶。

    有一个人我认为应该马上被送进监狱,那就是伯纳德•马多夫(Bernard Madoff)。

    除了无耻的背叛,财务的破坏,甚至导致相关人员的自杀外,马多夫一案中最让人震惊的还有一个简单的事实:他仍然逍遥法外。尽管不能说他已逃脱法律制裁,但是这个世界毁灭者如今仍然肆无忌惮的在享受奢华生活,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我敢说,伯尼(金融界对伯纳德•马多夫的昵称——译注)这个反社会分子自己肯定也感到大惑不解。在这个国家,一个人到底要犯下怎样的罪行才能把他送进监狱呢?!?!

    我知道严格按照法律条款来看,称马多夫已经被监禁(这是马多夫律师的观点)似乎还说得过去,但是这也确确实实违反了法律的精神。马多夫可是拖垮了许多慈善机构,整倒了许多企业(谁知道有多少人因此而失业),让许多脆弱的人们倾家荡产,让全球市场信心一蹶不振。

    别忘了,马多夫已经认罪了!他已经全盘招认了,可是他现在正在家里看着橄榄球,享受着马戏团餐厅的外卖呢。

    同时,我也相信就在这个下午,某个小孩正因持有大麻而被投进雷克斯岛监狱。你说生活是公平的吗?

    而且,马多夫的所谓“软禁”措施也是一步步升级的。起初,他还可以想干啥干啥,包括在豪华的纽约上东区散步,带着满脸令人作呕的假笑自由往来。现在有关部门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的自由。干得漂亮!

    我问罗杰•帕罗夫为什么马多夫没被关进监狱。罗杰解释说:一名被捕的联邦被告人只有当其具有潜逃危险(除了将其收押入狱别无选择),或者对社会构成威胁时,才会在开庭审问前被关入监狱。这个规定的大体原则是考虑到这名被告尚未受审,因此他还有可能是清白的。

    罗杰也指出这个案子的关键是马多夫或多或少算是自首,他对他儿子坦白,对前来逮捕他的联邦调查局(FBI) 探员也供认不讳,表现得十分合作。(这与被控入狱的金牌律师马克•德雷尔(Marc Dreier) 形成了鲜明对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德雷尔被收押在多伦多期间,甚至还试图通过电话进行犯罪,他指使下属和一名银行家将客户的代管账户下的钱电汇到他个人账户中)。

    马多夫的妻子(他不像德雷尔已经离婚了)也正接受调查,因此如果马多夫潜逃,联邦调查局能够对他实施一定的控制(如果他妻子知道任何关于潜逃计划的事,她将被起诉),这种控制力要比那一千万美元的保证金(马多夫至少有两处房产作为保证金)更有用。

    这一切似乎进展得不错。但是检察官们的做法我真是不敢苟同。我的观点很简单,马多夫应该被送进监狱。

    首先,马多夫仍然有逃逸的可能。没错,他和他的妻子已经交出护照,但是相信我,像他这样又有钱又诡计多端的人还是有法子逃跑的,比这更奇怪的事都发生过。

    马多夫也许还有自杀的可能,而且他也可能成为袭击的目标。有几千名马多夫的前投资者正无处泄愤。没错,马多夫确实有保镖护身。(就甭提他妻子雇保镖所花的钱都是哪儿来的了)他仍然身处危险之中。

    再有就是,马多夫已经承认是他策划主使了这一起当代最大的金融犯罪,如果这都不能让他锒铛入狱,还有什么能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